close

本圖為本電影的海報。 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電影的發行者、電影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我沒有預期的大哭,不確定是為什麼?或許是看之前就已經之道德很明白了,所以並沒有哭整部電影。有點細碎的日常,沒有不好,講得很平淡簡單。但,這就是這個年紀會遇上的日常!音樂也是淡淡的,畫面也是乾乾淨淨的,沒有要灑狗血,所以我也沒有狗血。

故事從以然是老人家無生氣的平溪開始,所謂的家人不過就只是放假時偶爾出現的人,那屋外喧鬧的反倒都是與這裡一點也無關連萍水相逢的遊客。金茂自己住在平溪,平日種菜自給自足自己過活,看著周邊的鄰居一個一個默默的離世,沒有人送的最後一哩路金茂覺得感傷。因身體不舒服入院,面對兒子也要養家活口無法照顧自己,雖然有女兒,但對金茂來說女兒畢竟是嫁出去,要自己跟女兒生活,他實在覺得不行!非常傳統的中國父親,自己怎麼樣都要找兒子來照顧。

面對是否要送父親去養老院,益正與妹妹玉珍兩人大吵著!益正自己也有年紀,老婆也幫忙家計的幫人帶小孩,現在還要他照顧父親,著實吃不消!金茂聽見玉珍與益正的對話打圓場的主動提出去養老院住應該也不錯!結果看見養老院裡的生老病死,突然間意識到,自己也正朝著死亡一步一步前進!之後即便聽到長孫要結婚,他也只是生氣他們不宴客!並沒有因為長孫要結婚,有了曾孫而開心!

穿著女兒帶他去為了孫子結婚新做的西裝,其實看著金茂穿西裝,去給人上香,去妻子墳前祭奠加上床下那一瓶農藥,不難推敲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於是面對躺在那裡的金茂,我反倒沒有什麼難過的情緒!

該怎麼說?總覺得拍得太過清淡,一種沒有要說什麼的情緒,小戽斗、喜翔、黃嘉千都演得很好!沒有什麼刻意的演得太過,很自然就覺得他們是兄妹、是父女父子,可能是劇情的關係,編劇真的有點太平實波瀾不驚的,於是才沒有這麼容易的就觸動到我的淚腺!女兒的無奈、兒子的無力,老人家的不願意。小戽斗的老先生就是那種住在平溪自己過生活,無法適應台北。可,人走到這個歲數,好像也不得不做這樣的選擇,住進養老院,只是即便裡面都是同年齡的人,還是覺得孤單寂寞冷!怎麼樣的有活動、放電影,都還是一種充滿死亡的孤寂。

看到喜翔從工作中開車回平溪要載父親去醫院,看到他對玉珍說,我是沒有辦法在像以前照顧媽那樣照顧爸!突然就有一種「生兒子要幹嘛」的怒!可其實也不是不能理解,只是,面對這樣的狀況,還是會覺得生氣!尤其他還對玉珍說「對啦!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突然間覺得這些兒子腦袋都進水喔!

看益正甩開父親,負氣開車離開,喜翔演得真的很好!黃嘉千就是完全演一個四十來歲的上班族婦女,真的讓我想到身邊公務員的姐姐!

很難得眼淚指數只有兩滴的親情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