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記

習慣這件事情,倘若是所謂的「壞習慣」(比如我愛你)大概,12回便會隱約成形,35回便無法克制的陷落,於是到了10回,他便如同呼吸一般的不假思索,不需要任何外力的提醒刻意的叮嚀;我愛你,便是如此,於是佈道一學期的時間,習慣養成、無法自拔,好像中午一到就應該要吃飯,不論吃不吃得下,就是想要吃飯!

當我清楚明白知道我終有一天會逃開你!但在你身邊的習慣業已養成,你說我該怎麼辦?當第一眼見到,心底便明白,你終將不是那個人,如同命中註定一般,我除了奮力逃開、躲避,又能如何積極的改變?命定的相遇,不是長輩的阻撓,不是五里迷霧可以迷惑阻擋的,在眼神相遇的瞬間,心已經決定,就算摔裂身軀皮囊,始終都要愛上這一回!拉扯著,是該要放任情感的相愛相戀?還是應該理智的鎖上心門,躲入深山墓穴?只是一切都來不及,當情感的洪流潰堤,那巨大是你無法閃避躲藏。

第一記裡的十一回夢生首次登場,那不可一世、那霸道、那睥睨所有人、還有說著「你這種人根本不會有幸福,這兩個字該從你的腦中抹去」還有那碩長的身影

是你?還是他?我總是在婆娑中看著你們兩的身影重疊分離,模糊的難以辨認,疊合解離同生同分……

第一記十二回他們兩個還是相愛了!還是從頭開始了!真好!怎麼可以這麼幸福?你看到了嗎?就算是悲傷、黑暗的鱷魚,他和水伶,還是有機會重來。重來,到底是幸?是不幸?我用我自己懂得的語言文字,說著我自己的話,可以重來真好!即使那重來只是為了再一次的自虐逃開,仍是滿心期待的可以重來!已經三次見不到面,還不死心?那種呆坐在樓下階梯上便可以覺得彼此好近好近,真的好傻好傻!

 

大大的帽沿壓至眉毛,遮住大半的目光、日光,行進間的閱讀,有一種不需要與周圍人群世界溝通的霸道自在,還可以壓制那份突如其來令人無法招架、措手不及的泫然欲泣,進入第二回,更深、更赤裸的挖掘心底的那個坑洞。

進入第二記

與夢生的交手,那份自視甚高、不可一世的暴戾,有點像第一眼見到的你們,那對於世界的不苟同,顯得與世俗脫離格格不入的憂鬱孤單;一如認識你們後那更深沈的外表叛逆,骨子裡卻什麼也無法作為!那不是不敢,而是沒有勇氣!

打開了所謂的愛的閘門,便是什麼都收不回的支離破碎,認定了「只給你依次逃開的機會!」放你走,你若不怕死的執意再回來,便不可能再放手的堅決,夢生有一種太宰治人間失格的感覺,死亡的氣息好濃好重好厚,夢生沒有郁達夫的文人浪漫,只有那份對與的堅決!壓得我在空曠的十點半捷運車廂裡喘不過氣,可不敢吐大氣,不敢大口呼吸,深怕嚇走了脆弱的鱷魚。

想不起來~在捷運的搖擺裡,關於夢生的人生,那樣的家庭背景、那樣聰明的不可一世,腦子不好的自己,只想到、羅生門(不是)、 三島由紀夫(也不是) 硬是想不起來他!不想異類的敲打著腦子,企圖敲打出個正確名字,急躁的想要打電話問遠在日本的他!到底那個男的叫什麼名字?急躁的想要撥打電話找人幫我查查,到底是誰!我需要馬上就知道!(真的!!想不起來的時候,除了急躁!還有氣自己!還有一種毫無察覺的擔心,自己是不是失憶症?)兩站捷運後終於想起了他是「太宰治」。

可他那出了名的,又還拍成電影,到底叫什麼?書名?想不起!怎麼都想不起,只記得紅色的書皮,依稀記得手邊的版本封面是那個作家,這本書,是他的生平縮影,那電影看得令人怵目驚心、那小說也是從看不懂到反覆反芻。可,怎麼也想不起來,只是依稀記得,就是在說他不配做人!!所以書名裡有個「人」還有死亡相關,再也抓不著腦海裡任何相關的字眼,怎麼都拼湊不起來。

急躁的衝進家門,翻找著架上的書,是了!

人間失格!!就是人間失格!明明就是刻在心上的書名,怎麼再那個當下,在看見夢生的同時,就只有紅色的書皮,還有陰鬱的男子,就是想不起來這四個字!)

第二記裡的九回、十回,是虐愛吧?!明明就是很愛,卻又要推開,推開到遠遠的天邊,踐踏著水伶的心,可是因為愛,所以甘願被這樣子的糟蹋;相信自己可以在你身邊找到避風的港口!聽著你寵愛的講著轉移注意力的五四三,聽著你承諾的安慰,以為你張開的臂膀是為了讓自己倚靠,事實上卻是冷漠的不擁抱!冷靜的說著所謂的分手的話,看著水伶堅毅、毅然的離開,搭著74號公車;退回了那份告別信,我就這樣子的哭著,眼淚滴著。帶著僅有支撐自己回家的自尊,舔試著傷口。一個月後的再出現,那是多麼不要臉面的苦苦哀求,低聲下氣的耍賴,可換來的不是說得出口,隨便讓人感同身受的肢解碎裂。我一直在想,搭74號公車,是什麼感覺?在錯落樹影的溫州街裡有多少的拉子跟水伶?

 

第三記

離開了水伶,只剩下逃離,逃離的是世界、背棄的是自己。糜爛的日子只是害怕想起現實所需要面對的殘酷,無法正常的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只能懸著晝伏夜出,閃避應該要虛應的人群!生命是老天爺的賜予,總會適時的拉幫一手給個出口,吞吞、至柔的出現就是如此。

關於「看電影前非要唱國歌的自然」對於8090初生的小孩來說,那是完全無法想像的遠古傳說。生在交會點上的我,看著這文字上的不合時宜,心底、嘴角微微的抽動,不敢放聲大笑,也許不久的將來,我也會遺忘,曾經,看電影前是需要唱國歌的!

「選擇不要被別人失望」很沈重的一個任務,有多少人可以自然、無畏的撇開這義務?夢生不行、至柔不行、你我亦被壓得無法直起身子。吞吞的聰慧、筆下這幾人古靈精怪,聰明開朗(?)反應迅速,耍嘴皮子的插科打諢,真的令人折服,在這充滿哀愁的手記裡,無疑是沙漠美泉,忍不住就多飲幾口,直至突然發現,哽在喉嚨裡的酸楚,才發現一切都是海市蜃樓,飲下的不是鴆毒,而是沙,細如羽絲的金紗,沾黏在口、在食道、呼吸道裡,夾不出來、吐不出來、不苦澀,只是隱約的摩擦著,刺痛著別人看不見的內在深層。然後被內在防衛機制包裹著,一點一滴的包裹,再也無法吐出,只是和平共存。往後的日子,纏著纏著成了身體的一部份,隱密的無法察覺,除卻夜深人靜後,啃噬自以為無敵堅強的內在,從內而外的腐爛,是周邊沒有人能夠察覺的異樣。

躲進女生廁所裡,小小的隔間裡(退去了人皮外衣,嚶嚶的任由眼淚,沒有人發現我是鱷魚),仔細的拉好人皮外衣,調整了臉上笑容的位置,推開門,我又是他們知道那個陽光燦爛的人。

 

進入第三、第四記,吞吞開始發現,產生了意識,那樣子的恐懼,只有碰到過的人才會懂,新裡有一個小小的破洞,很小很小,比螞蟻還要小再小的破洞,可他滋長的速度很快!破壞的速度很快,一下子,便可以讓人腐爛,那個腐爛,不是瓦解一個人就好!是連旁邊那個最貼身的也一起瓦解,是就算死也要拖拉一個人陪伴的恐怖。

萬劫不復的吞吞,再也不能當至柔的開心果,如果原來是開心果的那個人,註定不能陷落,不然彼此間的平衡被打亂了決裂後,只剩下悔恨張狂著,因為害怕、因為不知如何是好,不知該如何面對的是內在既定被敲位,外在又不夠堅強且尚未結構完成,內銷外蝕,除了兩手一攤,任由他瞬間崩壞毀損,還能如何?於是兩個人一起都葬送了,楚狂跟夢生不也如此,遑論拉子跟水伶,都一起跌入黑洞、摔入深淵,死的不是肉身,而是靈魂,飄飄盪盪著無依無靠著。

重複的看著第三、第四記,一整個就是無法繼續進行,還在咀嚼反芻著拉子身邊這四個人,那種濃烈到講不清的愛情。楚狂跟夢生之間,那種因為愛你,所以打你,因為打你,所以愛你;那種糾纏著,愚人節那天,你如果不來看我,我就會死,楚狂真的狠狠,對自己狠、對夢生也狠,命是你救的,你救應該繼續支配,如果你不要了,那就不要吧!反正早在四、五年前,這條命早就終結了,現在的苟延殘喘、留著一口續命的氣,都是因為你,所以如果連你都不要了,那就沒得連結,那就跟這個世界斷了!是不是就是因為抱持著這樣子的態度,所以,最後邱妙津沒有活著?如果,邱妙津再晚個1015年出生,或許,就不會這麼英才早逝。

第五記

水伶是拉子與世界牽連的那條線,拉子的害怕恐懼,擔心著太過用力會扯斷,擔心著那條救命之繩,其實只是個假象!

拉子不敢相信水伶是愛他的,他擔心,水伶只是因為涉世未深,所以才會假象的以為自己是愛他!

不敢相信水伶的愛是可以救贖他的!因為自己始終都是待在泥沼裡殘破下賤不堪的,那麼的殘敗、那麼的腐爛、那麼的令人所不能接受,水伶這麼一個靈透透的女孩,上天怎麼可能讓他被自己給玷污!

當拉子有勇氣,願意相信水伶是真心愛著那樣沒有任何武裝防備真實的拉子,卻為時已晚。因為水伶說「她將帶著十八個月前曾經裡的那個拉子,跟別人在一起!」那個痛,是把拉子推回不見天日的鱷魚世界裡,永世不得超生的咒語。那是一種當你願意相信可以被救贖,卻又再次摔入谷底,就是那種當你相信上帝可以給你永生,卻又發現,就算經歷過這麼殘忍、殘酷的試煉,你卻根本得不到永生。

看了這麼多回「鱷魚手記」,在你離開我後,也不是第一次看這本小說,卻是第一次,有意識的發現,原來我的世界裡,你就是水伶的投射,而拉子再也得不到水伶,就跟我所經歷的一模一樣!就算我心底懂,你還是愛我,但是,你跟水伶一樣,都已經決定,帶著記憶裡的我,投奔、對!投奔另外那個愛你的人!是的,我說的是「愛你的人」,我沒說,你也沒說「你愛他」的那個人。

你選擇了帶著我,跟別人在一起!我該怎麼辦呢?你可以在那個人身上,看見我的部分,你可以藉由這樣子的方式讓你自己愛上他,你可以藉由這樣子的方式埋葬我,可是被你帶走的我,只剩下空殼的我,又該怎麼生活?又該往哪裡去想你?又該讓誰來借住這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第六記

水伶瘋了

那份掙扎,在愛拉子與不愛拉子之間,更精確的說,是在愛大一時期的拉子或是不愛現在這樣子的拉子;是害怕被二次的放棄,是害怕破壞拉子在她心中的完美形象!還喜歡的究竟是原本那個想愛又不敢愛水伶的拉子?還是一直以來蛻變前後的拉子?

吞吞與至柔,回到了所謂的社會大眾接受的正常生活,可是沒有人發現,其實,他們只剩下軀殼,行屍走肉的跟著外界相依為命。不能看太多!一邊看就一邊流淚。心裡的悸動,不管看幾遍都是!

你有過那麼純粹的愛嗎?沒有任何夾雜性別的認同,愛,就是愛了!你有過嗎?

所以我說邱妙津的文章比較貼近真實!真實世界裡,你會跟前男友(前女友)復合?然後天長地久?因為很愛了,所以分手後就會決絕的不相往來,所以不可能有機會再來一次!就算想要決定再來一次,就會擔心會不會歷史重演!會不會自己愛的是從前那個他!不是分手後,經歷一段時間,自己不完全認識的他!

 

第七記

小凡,是救贖?還是另外一次的試煉?

破壞迫害著!當一個拉子,愛上一個雙性戀者,他到底應該怎麼辦?面對著的對手,是一個真正確實的陽性,那自己這個半弔子的陽性,就算外表再像、就算胸部再平,怎麼樣都是假陽性。就社會大眾的分類!!我就是個陰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鱷魚手記 邱妙津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