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無知,不喜歡先去了解,所以不管「恨嫁」是什麼意思,不管演到幾點,看完回不回得了家,買了再說!

我很簡單,喜歡上一個就會一直喜歡,毫無理由義無反顧,一種愚粉的概念!所以是非常林奕華、是謝盈萱、朱家儀、黃健瑋、時一修、趙逸嵐、是《非常林奕華紅樓夢》、是《非常林奕華賈寶玉》的演出者,我都會想要看!原以為的無緣,竟然在機緣巧合下看到加演場。

自從有了小手帕這個看戲必備小物,我很久沒有哭掉一包衛生紙。通常就是把小手帕塞在眼鏡底下,就可以任由眼淚直流,但從上半場開始,眼淚倒是忍得住、止得了的還好,可鼻涕直流,於是優雅的直接把衛生紙塞在鼻孔裡。不要問我為什麼怎麼這麼誇張!可就真的這麼誇張!上半場總是一種情緒出不來的悶著。眼淚掉兩滴就停了,我以爲情緒不激烈澎湃,可是莫名的鼻水直流。此刻想來原來那一份傷心不是用眼淚就能說明,而是用會悶死人呼吸困難的鼻水。

舞台很乾淨,一個一階高起的方形舞台放在劇場的前方,延伸著之後的深長劇場,開幕前方形舞台上擺放著十三張椅子,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椅子,可以放在舞台左右,一種壁壘分明的對峙,可以散在舞台中央,沒有要求誰跟誰同一邊同一國,也沒有一定要排擠、孤立誰。可以放在舞台遠遠的深處,看似非關舞台,可其實怎麼也離不開舞台。

音樂,選擇了《死了都要愛》《外面的世界》,其實每個人不都是如此,再恨其實都是愛!再恐懼,還是嚮往著外面的世界。還有馬勒的四重奏,暗示著四姊妹的成長與質問。

帶點說書人式的獨白、帶點相聲、雙簧式的互動,帶點偶戲的操控。顏色,舞台上靠著冷靜的藍光、暴力的紅光、炙熱的白光、陰鬱的黃綠光變換著;除了弟弟的西裝是不冷不熱的灰色,媽媽吞噬人鮮紅如血的禮服,女管家冷靜低調的藏青套裝,餘下的只有女孩們的白色禮服,男士們的黑色西裝。隱藏在這黑白之間的藍、紅、灰,是冷靜、躁動、非絕對。這劇是乾淨的、冷靜的、沈默的需要反芻。關於女人的「家」、關於女人的「嫁」、關於所有的恨其實歸結都是恨自己,所有的和解,從身邊愛的人開始,最後最應該要和解的,其實是自己。

才一開場,我就被驚動,關於那丟出來的炸彈「戀愛」「為什麼要戀愛?」「戀愛,為了要結婚」,十三個人自我介紹著,籠籠統統模模糊糊的交代著自己身份、角色、彼此之間的關係。

「恨嫁」這個全都是「女」人組成的「家」,一開場就點明了。這在講一個全家都是女人的故事!

「你想家嗎?」管家說:「這裡就是我的家。」管家一輩子,就「嫁」進這個「家」裡。

我總是模糊的看著她們的表情,拚湊著她們的人生。雪莉學姊借我望遠鏡,讓我看清楚她們的喜怒哀樂!看著太過清楚的表情,反倒讓我看不清她的人生模樣。想想這樣模糊的臉部表情就讓我哭成這副不人不妖的樣子,要真讓我看清楚她們的喜怒哀樂,我肯定潰不成人形。

 

林奕華的戲,有他自己的呈現模式,一看就會覺得非常林奕華。據前兩回看林奕華戲,身邊的人,要嘛中場結束認賠殺出,要嘛就是不確定他要表達什麼進入昏迷。關於這一齣戲,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全場可以爆出笑聲?明明就是哭死人不償命,可是為什麼她們這麼歡樂?於是對於我自己上半場開場十分鐘就預備好的眼淚,以及下半場八十分鐘的雨水,我都會懷疑,到底誰的感受才是對的?尤其是那新郎求婚的火鑽,我還聽見後面的嬸嬸阿姨大媽們「唉呀!牙齒做戒指!好噁心好髒呀!」可是我為什麼覺得這世界上第二硬的材質做成的戒指浪漫到不行,那樣的求婚表白哭到我都要一口氣換不上來,怎麼四周卻都是爆笑聲?

 

新郎説:你到底在逃避什麼?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你愛我
前度說:我什麼都有了就是沒有你
勾引者說:我們好好說再見

新郎説:給你我的智慧,保有你的天真。

新娘說:我一愛就錯了
媽媽說:不要回頭看媽媽,往前看路呀!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