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顏色有一種柔美,美到手指頭會痛痛的。在六四天安門三十週年後看這本書,有一種莫名的契合。

一本行進間一定要戴口罩、帽子才能看的小說,莫名的從第一頁開始就鼻酸來淚的。「我去找你好嗎?」翻開第一頁那六個字就如同定身咒,扎得眼睛一陣刺痛。想起了他們倆,再也與我們無關的他們倆,曾經好像也是在電話那頭殷殷切切的堅持著「你在哪裡?我去找你!」,只是這樣的堅持,始終沒有能夠到最後。

兩男兩女四個人一隻貓。明瑞與美縷、丹與鄭潤,他們兩對青梅竹馬,卻在大學時期相遇成了某一種命運的糾纏不清,美縷與鄭潤的一見如故,明瑞覺得自己打不進丹與鄭潤的世界,一如鄭潤也覺得美縷與明瑞有著他擠不進的過去!在那樣一個變動不安的大時代裡,四個人各自有著自己時代壓力,心底各自也暗藏著不能點破的喜歡與愛情。

還沒有從母親離世悲痛中走出來的潤,口袋裡放著母親的戒指。安安靜靜的躲避著眾人,卻還是被明瑞與美縷給吸引。

害怕蜘蛛的丹,面對蜘蛛不是逃避而是正面迎上,認真研究,但最後還是逃不出如同蜘蛛絲纏身的苦痛壓力。

姐姐不見後日日穿著姐姐唯一留下的一條喇叭裙,紀錄著自己吃的每一餐,像是要以此證明自己存在過的美縷!

因為那一個不知道為何悲傷極致的背影,於是堅持守護著,從美縷到潤,只是最後還是什麼都沒能留下的明瑞。

那個瘦骨嶙峋卻牽扯著他們四個人的尹教授,因為尹教授的課堂讓他們相遇,因為尹教授讓他們共享彼此的開心承擔對方的苦痛,因為尹教授讓他們再次相聚,卻只剩下小尷尬的彼此!

還有「那個人」,那個明明他們沒有人認識卻又一直糾纏他們的「那個人」。為了找那個人,美縷的姐姐不見了;美縷也因此失了魂,最後選擇什麼也不進食始終還是找不到那個人!失去了美縷的明瑞與失去單的鄭潤,兩個人最終還是沒有辦法相互陪伴相互舔舐傷口,因為害怕彼此成為對方的牽絆,於是安靜的漸行漸遠,一路跌跌撞撞的以為不說、不講、不相見就可以當作無事,但,那份傷痛八年後仍舊牽扯著,揭開還是鮮血淋漓。四個人說好的承諾,再有一天一定要一起的諾言到底是誰先放棄的?到底是誰先堅持不住的?曾經青春意氣風發的四人,怎麼就這樣垂頭喪氣?是大環境太混亂?還是他們太脆弱玻璃心?

明瑞喊著鄭潤的名字時,我如同鄭潤一般,忍不住淚水,那是一份在亂世中有依傍有安慰的放鬆,想起那些年裡,你不也是我這樣的安穩安慰。

「有時我覺得,人生的盡頭應該有青春。」只是春天還沒到,人生也還未盡,我卻早在多年前老去。

「我去找你」「我們不要忘記今天」

想著每個人一定都會想要有這樣的人在身邊,於是我努力成為「你在哪裡?我去找你」的那個人,只是有誰會是來找我不會放我一個人的人?

從序曲明瑞主動的「我去找你好嗎?」接著鄭潤一路經歷了離別,一同成為彼此、扛下世界重責大任的渡河人,一同呼吸著,前往鹽湖的路、一起同行一起在空房子裡扶持彼此,樓梯底下的房間那一艘小船,希望能夠轉變的擁抱一百個陌生人,我們在火裡到尾聲裡的我去找你。沒有血腥現實的把光州運動的時期明明白白的寫出,卻在字裡行間看見那樣恐怖不安光州事件時的社會動盪。消失的人到底是自願不見?還是有什麼樣的陰謀?逝去的生命帶給活著的人是一種無法承擔的苦痛?還是不願面對的事實?他們記著苦痛,想要幫助對方遠離苦痛,卻又將彼此推往更深的苦痛!沒有寄出的信,是來不及,還是不願意?是要查探那些隱藏在信件裡的蛛絲馬跡?還是假裝沒有這樣一回事?

丹說「因為妳不愛我……所以不知道」很酸很痛。明瑞說「妳的東西,我當然知道」隱隱的心底有一份溫暖被打開。喜歡、愛,所以會關注,可是當坦白了,我們還會回到無話不說的過去嗎?

「喜歡你的程度」明瑞用了好多好多方式來說,可怎麼到最後都覺得那樣的喜歡好沈重,壓得人喘不過氣!重得眼淚都要掉下來!

誰是「克利斯朵夫」是他扛起世界?還是世界壓著他?他是來救贖人的還是他才是被救贖的那個?

看著潤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自己的世界裡沿著首爾行走,所謂的存在是什麼?所謂的被記得又是什麼?那些留下來的人,到底是被拋棄?還是為了記得離開那些人而存在?

看著明瑞陪伴著潤,想著不能讓潤獨自一人,看著潤終於忍不住覺得明瑞很殘忍,擁抱過一百個人,就可以換回丹嗎?看著潤邀請著明瑞同居,以免明瑞不知道在哪裡酩頂大醉,只是這樣子他們就只能跟彼此糾纏不清,只是這樣子他們就會與世界隔離,只活在對方的世界!

心疼著書裡的四個年輕人,不捨四個年輕人身邊的親友,我們每個人都因為害怕受傷所以防衛的過生活,好不容易有人接近,卻又因為害怕傷害到對方,只能不聰明的推開,留下自己孤單舔舐傷口。

申京淑很厲害,文字優優雅雅的沒有說痛,卻讓人看得痛盡心坎裡;細膩的寫著天寫地寫風寫雨,卻讓你讀懂那文字裡隱藏延伸的傷痛、不安、寂寞、與人與人間的情感。

哭得很慘,關於丹的離去,關於鄭潤再一次的失去親情、友情、愛情。關於明瑞的喜歡、丹的喜歡、鄭潤的喜歡。關於美縷的放不下、美縷的死亡、明瑞的無力與傷痛!

很細膩的一本小說,眼淚指數一條大毛巾。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