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其實一直在2018年想看的片單上,很開心2018年最後幾天在飛機上看完了他!雖然哭得我不要不要的,但是還是覺得他是一部很好看,很有內在底韻的一部電影。有點像是當年我也哭到不行的《愛慕》內容。探討著老夫老妻人生最後一段路!一直相守的夫妻,丈夫的阿茲海默症、妻子的癌症末期,最後這一段人生路,他們將如何選擇,又怎麼走完……

改編自同名的小說,我想我還是不要去找小說來看好了!不然肯定哭到瞎眼。

重病的夫妻瞞著兒女開著老舊的露營車,一路從馬塞諸塞州出發,沿著年輕時帶著子女出遊的路線,最終要到丈夫一直想去,卻始終沒有去到的海明威的故居。老先生約翰是一位文學教師和作家,老太太艾拉則是以夫為貴的盡心照顧著家庭。八十歲的老夫妻開著年久失修的露營車上路,在旅途中回顧人生的故事。

由海倫米勒,唐納德薩瑟蘭演出。必須說老演員就是這麼厲害,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就可以讓你哭到死!看著他們夫妻兩人違規時面對警察緊張兮兮的應對、面對臭屁孩想要洗劫他們沈著的應對,還成功的逼退死屁孩真心覺得好棒!

看著艾拉要靠止痛劑才能入睡,看著時而清醒時而失憶的約翰,真的覺得還好我的爸媽都還健健康康。約翰的尿床,艾拉的無力,老夫老妻之間好像存在著這樣的糾纏不清。夜裡在營地裡艾拉放著投影片,與約翰回顧著他們過往一生,看著曾經的青春對照如今的龍鍾老態,其實還滿心酸的。當約翰不記得艾拉,要是我是艾拉應該也會很崩潰吧!當約翰以為艾拉是伊蓮,甚至對假伊蓮真艾拉告解兩人曾經的一段情,那叫艾拉情何以堪?一直把伊蓮當做好朋友的艾拉,臨終前卻從丈夫口中聽見,兩人之間曾有一段過往,真的會氣到沒力!

來到海明威的故居,更是烘托出那一種人事全非景物依舊的感傷,然後艾拉的昏倒送醫,約翰的焦急尋找!感受得到兩位老人家對於生命對於自己的無力感!兩人偷偷的逃出醫院,回到露營車,決定著最後這一里路的走法!真的哭死我了!好在飛機上已經關燈,不然肯定丟臉死了!

面對自己的選擇,艾拉留給子女的那封信簡單明瞭的說著他們夫妻是在擁有自由意志的狀況下做出這樣的決定!所以沒有要子女負責或是要他們有罪惡感!看著還意識清醒的約翰請艾拉幫忙他,在他必須要去安養院前結束生命,其實哭得很慘,但是卻覺得,如果是自己,應該也會做這樣的選擇吧!

很好看很好哭,關於生命最後的一部電影!

機上小心得如是寫:哭死我了,老人攜手最後的旅程,一路上的清醒與因為記憶消失而意外的告解,只能說是另一種美國版的《愛慕》。哭到不行,還好飛機上關燈。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