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這部電影同時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與泰迪熊獎「最佳同志劇情片」。選這部電影是因為他在2017年的金馬影展片單歸入「同志單元」,想說都看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那就也來看一下這九部同志單元片,其實我覺得列為跨性別電影應該是比較恰當的歸類。是一部讓人看完惆悵的電影。他不是變態,卻被人當變態;他愛人,卻不被重視!

從一開始女主角就讓我覺得他很男生,長相很英挺,不是那種女性充滿英氣,而是純男生的那種英挺,雖然娟秀卻還是讓我想到《阿莉芙》。連聲音都低沈,不是比莉那種低沈,而是一種男性的低頻,像利菁那樣的嗓音。看著看著才明白,這部電影是跨性別的電影。女主角丹妮耶拉維加(Daniela Vega)是名智利女演員、抒情歌手和跨性別女性。

電影從伊瓜蘇瀑布開始,看完電影去看影評,發現有很多人聯想到王家衛的《春光乍洩》也是相約看瀑布,不過我沒有這樣的聯想力。

看著瑪蓮娜因為半夜奧蘭多身體不舒服所以開車載奧蘭多去醫院,心裡想著是,要是我,到底要選擇叫救護車?還是自行開車去醫院?奧蘭多跌下樓梯時,我真的心驚了一下,擔心他會不會這樣就掛了!不過好在,他是到醫院急救才走的,但,如果沒有那一摔,奧蘭多會不會沒這麼早死?

真正的苦難從這裡開始,已離婚的奧蘭多跟跨性別的瑪蓮娜同居,但在所謂「一般正常人」的世界裡,是無法理解他們兩個這麼「變態」的共居生活。可「愛」真的一定要遵循所謂的正常人模式?否則就是變態?什麼是正常?這些正常又是誰規定的?這些正常又為什麼是正常?奧蘭多死後,奧蘭多的兒子就來跟瑪蓮娜要房子,奧蘭多的前妻則是叫瑪蓮娜把奧蘭多的車子給他。光是看到這裡我就忍不住翻白眼!前妻還對瑪蓮娜說不准他出席奧蘭多的告別式,因為瑪蓮娜沒有任何的立場可以參加這場葬禮。對瑪蓮娜來說「與所愛的人告別,這是人之常情吧!」光是這個理由就應該足夠了!可奧蘭多的家人卻不這樣認為,還甚至覺得瑪蓮娜的出現就是一個鬧場,就是一個不尊重奧蘭多的妻子、兒女。他們一路叫囂,甚至還很過份的把瑪蓮娜綁上車,在車上還拿膠帶纏住瑪蓮娜,罵他變態,真的變態糟糕的其實是你們吧!

瑪蓮娜瞞著奧蘭多的家人來到火葬室,看著奧蘭多被推進火葬,整個心都擰了,人,真的一把火一燒,就什麼都沒有了!

看著瑪蓮娜遭受到不平的待遇,醫生、查看奧蘭多死亡的警察都因為她的跨性別而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因為他與奧蘭多相差20歲,所以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非正常!覺得他們的愛就是扭曲不正當,這些人的心才是扭曲不正常吧!

單就愛而言,沒有年齡、沒有性別的問題,可這些自以為正常的多數人,卻始終覺得跟自己不一樣的都是必然變態非正常!單就性別來說,跨性別也沒有不對,只是跟我不一樣,可被用異樣的眼光來霸凌真的很要不得!

瑪蓮娜很勇敢,也還好有挺她的姊姊跟姊夫、還有同事,不然他要怎麼度過痛失愛人,還被這些要不得自以為是的人凌辱!

關於安插了瑪蓮娜的歌唱夢,我想這是一個讓瑪蓮娜不必在意異樣眼光的世界,在那個歌劇的世界裡,瑪蓮那就是一位閃耀的女伶。聲樂的部分在這部電影裡很療癒!

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