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算是金基德的告白吧!2008年金基德拍攝《悲夢》結果一場上吊戲,差點造成女主角窒息的意外,這場意外有點嚇到金基德,金基德拍片常常為了效果而延後喊CUT,這次的低潮讓金基德陷入低潮,加上兩位助理導演與自己的理念日漸不合,於是助理導演的出走、女主角的片場意外,讓金基德萌生退意,2008-2011年他一個人離群索居,他脫離了電影圈,孤獨的簡居生活。這部電影(我個人覺得是紀錄片)金基德自己覺得它並不是紀錄片,而是劇情片。

整部電影是剪輯他2008-2011年的生活日常,一個人在冰天雪地的山上人家生活,陪伴自己的只有一隻貓,他與自己、與影子對話,聊著自己對電影的想法、一路走來的感受、面對這場意外的發生,開始質疑自己的導演、編劇、製片生涯到底哪裡出問題。對人生、對世界,想要用電影做出些什麼?莫名的在看他說質疑自己拍攝是不是有問題、當導演到底成名是為了什麼?看著他的憂鬱、抑鬱,默默的陪著他掉眼淚,可以感受他內心的恐懼不安以及有點意興闌珊以及自己對未來的不確定。困頓的他努力的想要從這樣的不安中走出。那一份孤單孤寂似乎又可以跟他自己平和相處,雖然內心還是隱隱的還有拍攝電影的心,可,又還過不了自己低潮的那一關。

金基德應該有機械天分,看他製作咖啡機已經是驚嘆,電影後半段製作精細的手槍出現,大概也可以猜到劇情要怎麼走,那三幕、那三聲槍響,有點面熟的場景出現在畫面裡,配合著三聲槍響,有一種金基德對這三個電影裡的場景點告別。有點儀式性的,像是要斷開這一切、有點悲壯的從畫面走進槍響走出。那是金基德對這些困擾他的不安恐懼告別。

坦白說,看得很累!一直覺得螢幕裡的人是「康康」,有些親切,也有些陌生,看著他跟他自己的對話,看著他悲愴的唱著「阿里郎」,幾度想要關掉,卻又默默的跟著電影的節奏一路看下去,片尾還擷取了《春去春又回》小和尚綁著大石塊在那裡行走,一種贖罪一種悲愴,看螢幕裡金基德淚流滿面,雖然我看不懂為什麼他可以獲獎,但,隱約可以感受到他的悲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郎 r金基德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