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講的小琪是197545出生的小孩,於是故事裡她經歷過的事情,也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看的當下會去回顧我的過往,忍不住就會默默的分辨到底他的年代故事有沒有與我的所知不同。關於說台語會罰錢?總覺得好像是更早已前的事情(感恩友人協助恢復記憶,我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好像還有這樣罰錢的事情。只是我對於這樣罰錢的事情已然淡忘。)看這類沒有持續特別標明主角年紀的片子,我還有一個很無聊的壞習慣,就是會默默的計算著主角的年紀,比如學運說的應該是野百合、說著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的恐怖攻擊。經歷過2000總統大選阿扁勝選,九一一後離開台灣去美國那時候的小琪應該26歲。再回來台灣奔喪時,應該已經是三十歲的女子了,所有前塵往事歷歷在目。在這樣不老不小的年紀裡,突然之間就會出現那樣一片的茫然,我到底都在過什麼樣的日子?我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

阿嬤說:阿妹,你相信是什麼,你的人生就會是什麼!

擁有1/4阿美族血統的小琪,面對同儕輿論「吃檳榔是蕃仔、蕃仔會砍人頭」於是對於阿嬤的認同降低,甚至懼怕阿嬤。這部動畫裡的阿嬤有一點點「魔法阿嬤」的感覺,用傳統的儀式,讓小琪不作惡夢,讓小琪知道祖靈會保護他。阿嬤說:「你有什麼事就來找我!」對小琪來說阿嬤或許沒有讀書,阿嬤或許是別人口中的蕃仔,但,阿嬤卻是他心目中,可以幫他解決任何事情的好阿嬤。人生路上因為阿嬤的不制式,因為阿嬤的包容關心,才讓小琪可以作自己!

故事講得很大,講一個近四十歲女子的人生,講這近四十年來台灣的變化,曾經打壓限制思想,到現在的自由發聲,當年選填類組的考量,依舊存在著念醫、念法,就是不該念哲學、文學,才是有出息。如果可以出國賺美金,那就更是光宗耀祖。可,真的出國賺美金,就是幸福嗎?一個人隻身在國外,無依無靠的,就算有問題也無人可以哭訴。爸媽在台灣也不敢跟小琪說狀況,美國台灣這麼遙遠的,有事也遠水救不了進火。這或許也是那個時代下,看似光鮮亮麗出國,其實不為人知的悲哀。

爸爸說:一、二、三、四,驚到沒歹勢。

沒有念什麼書的爸爸,從前在工廠上班,如今去當夜間的警衛打零工、做家庭代工賺錢補貼的母親,再見面時竟然四處去作資源回收,面對有點走樣老態畢露的父母,小琪的無力感更添,要怎麼在眾人殷殷期待下坦白說自己過得不開心?已經在跟丈夫談離婚?要怎麼說,已經懷孕,要怎麼讓也沒有經濟基礎的娘家成為自己的後盾避風港?

逃避,真的能解決一切?還是應該坦承勇敢面對?那曾經是自己避難的阿嬤家,而今不在,自己又可以跟誰耍賴,倚靠誰?

 

其實這部動畫有一點點摻入了政治,坦白說我不愛政治的部分,不管是暗指父親是律師後來成了市長的陳姓北一女學生,覺得委屈自己就是想要當醫生,才沒有要從政!或是街頭學運,默默的就添上了一些政治色彩,小小的暗自排斥了一下。

看著原本的大排水溝,如今經過整治清澈,我們的人生卻沒有像整治過的大排,清靜明亮,反而更添了迷濛與未知。

是一部看完會默默覺得,自己這些年到底在幹嘛?活在幸福的路上?走在幸福的路上?還是幸福之路更加遙遠?看著兒時的玩伴,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那些自以為酸甜的,在他人眼中或許是辛苦,那些別人以為的悲情,或許自己甘之如飴。也許就像爸爸說的作父母的,只要小孩好,小孩幸福就好!非常有反思的一部動畫片,雖然沒有非常王子公主美麗的華麗畫面,但卻更貼近日長生活的平實。

幸福路上》(英語:On Happiness Road)是一部台灣製作的2D手繪動畫電影,於2018年1月5日上映。該電影由宋欣穎執導及編劇,主要配音包括桂綸鎂、陳博正、廖慧珍、魏德聖、吉娃斯。--取自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