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講罪與罰,第二集則是因與緣。延續著第一集的奇情,依舊是聲光效果誠意十足的電影。誠品電影院的環繞音響效果不錯前後明顯,於是非常有臨場感。

發現第二集有很多人給負評,但我覺得,其實他沒有爛尾,也沒有不好看,只是不符合一般人的期待吧!故事強調著原諒,講著原諒,討論著原諒。畢竟花了一千年來學這件事情,所以劇情推展的沒有第一集迅速,花了很長的篇幅在講因為什麼樣的因於是產生了這樣的緣,糾纏著這個緣都是因為一個梗著的原諒。

故事跳轉在千年前的高麗,女真族的女孩以及被高麗大將軍收養的女真養子白狼、還有高麗大將軍的親生兒子密言。陽間許春三老爺爺家裡有一個還沒上小學的小男孩,明明陽壽已盡的老爺爺始終沒有被帶回陰間,所有被派出去的陰間使者也都沒有回來,於是閻羅王要江林使者一行人想辦法在四十九天內帶回許春三。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部沒有重點,江林使者為了證明金秀鴻是「第49位貴人」,於是帶著金秀鴻勇闖各地獄接受審判,一路上金秀鴻痞子的詢問江林使者關於這麼執著於他的轉世,以及江林使者的前世?非常不配和江林使者。來到陽間想要從家神成造神手中帶走許春三的解怨脈與李德春,默默的跟成造神達成協議,幫助許春三與小男孩賢東,但成造神要告訴他們一千年前他們遺失的記憶。究竟他們的身世有什麼相關,又為什麼這樣子糾纏千年。韓國好像相信著會成為地獄使者的人,都是前世做了太多的惡事,殺了太多的人,才會成為地獄使者。

如果我說我在江林使者穿著將軍服倒臥在雪地裡,閻羅王問他:「你流淚,是因為委屈?還是因為不甘心?」就已經眼睛起霧,這樣子淚點是不是低到一個炸開?旁邊朋友聽見我窸窸疏疏吸鼻子,看見我偷塞小手帕,發現我已經開哭是在成造神叔叔偷偷背著賢東把牆上罵人的塗鴉文字改成可愛的壁畫,看著德春跟小男孩面對壁畫開心,小男孩在夕陽下哼著歌曲,我的眼淚就來!金自鴻媽媽出現,抱著那盆盆栽跟許春三爺爺及小男孩告別,我也是抽抽噎噎,想到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想到有相聚就一定會有離別,整個人就覺得心酸酸。親情這個區塊真的很容易惹人眼淚!爺爺對著使者們說:「我不管賢東是不是我的孫子,我只要是他的爺爺就好!」那一份隱約說著賢東身世,也暗示著當年高麗大將軍收養女真養子應該也是這樣的心情。其實這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是在這些隱晦的小細節裡,不過因為藏的小深,說得隱約,加上有太多的故事線要同時去接收理解串連,所以有的人可能覺得冗長、覺得複雜、覺得陰間、陽間跳來跳去的混亂,覺得沒有一氣呵成的單一,但事實上他要說的卻是這些故事線交織下的完整糾葛,沒有耐心的人看下午場可能會看到打瞌睡吧!

江林使者是不是其實也知道閰羅王其實是自己的父親?所以才會堅持著想要大王參與最後的審判。明著是在為金秀鴻申冤,暗的卻是想要解開自己千年的憾恨!但又因為始終拉不下臉的坦然抱歉乞求原諒,所以才弄得這麼的複雜。

一直覺得這是一部很溫暖的電影,那些說不出卻還是表現出來的關心在意原諒釋然,於是默默的收尾,默默的覺得心底暖暖的,原諒這件事情,跟道別一樣,都應該在來得及的時候好好的說出來,否則那樣的遺憾真的會是一輩子最痛的。

關於背叛,又是整部電影的另外一條故事線,什麼是背叛,當你知道你所信任的人背叛你,你的內心又是怎麼想?否定不願接受這樣的事實?還是無法接受竟然被最信任的人背叛?還是最終無法原諒他對你的背叛?金自鴻、元東延、朴武信三個人之間的死亡也跟女真女孩、白狼、密言一樣到底是誰為了誰死,到底是誰背叛了誰,是誰成全了誰。看著雪地裡躺著的三個人,整個人雞皮疙瘩頭皮發麻,是殺紅了眼所以沒了憐憫,是還忘不了血液裡的族人,是慾望蒙蔽了眼睛,是殺父母仇人與救命恩人之間的拉扯……

延續著上一集,神與地獄使者其實都不能介入人類的命運,但惻隱之心一起,有些硬性的規定,好像也可以有一些通融,法再嚴,還是可以通情理。

電影其實走一個哭點與笑點緊湊交織的路線,所以眼淚還沒來得及掉下來,笑點就出現。才脫口爆笑,又是一針戳中哭點。成造神一直說著不要買樓,要買全球基金、股票,現在的低點只是一時,未來不久的未來就會看見的大盤長紅!執著著相信這樣類賭博式壓上全部身家甚至還借地下錢莊,只是想要大翻身,這樣的翻身不是為自己,而是想要給下一代(賢東)一個安穩,於是成就神堅持著一定會翻身,讓全場笑到不行。關於致敬侏羅紀,其實還滿有笑點的。

坦白說這一集的演員們戲份算是分得很散,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大亮點在解怨脈身上,真心覺得很多人在這部被解怨脈圈粉,真的有高有帥,那種自以為的帥,有點傻呆呆的萌萌可愛。馬東石的霸氣反轉柔弱也是讓人難以忘懷;演賢東的小男孩實在是很厲害,超會哭的,感情拿捏的恰到好,不油還是保有孩子的純真自然,於是他跟爺爺之間、跟成造神之間都讓我忍不住感動。爺爺怎麼樣也要照顧賢東,自己再病再累都還是不能放棄,都還是想要牽著賢東上學去,那一份祖孫情真的很動人。李政宰、都敬秀、成東鎰也都是大亮點,整的來說演員真的都很強,恰如其份的演繹著自己的角色,不搶不爭,讓故事變得鮮明,而不是只有角色突出。

 

~無法請求原諒的人生才是最可怕的地獄

不是不能說請求原諒,而是沒有請求原諒的勇氣

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很壞的情況~ BY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看完,有一種想要一口氣一二集一起看的想法,中和著第一集的眼淚動人,第二集的笑點不斷應該更能感受到整部電影的完整性與連慣性吧!只是這樣子五個小時又哭又笑看完應該會累慘吧!腫著核桃眼還笑得肚子痛。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