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2017年柏林影展德國觀點單元的電影,電影裡討論到了多元成家、兩個人的伴侶關係。很細緻的一部電影,需要沈靜的心才能看的電影。

一部從開頭到結尾你都覺得他們兩個很愛很愛的電影,只是再怎麼很愛很愛,也還是有可能無法長相廝守!很愛很愛還是得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生活!一部你以為就在你身邊發生的故事,完全貼近真實生活的故事。

開頭才三分鐘,兩個中年男子的視迅,當說出「我很想你」安德烈看著平板螢幕上的馬丁,我就覺得揪心了!(電影才開演不到五分鐘呀!)接著是分隔兩地的兩個人,安德烈在超市買菜,一邊跟馬丁話家常,細細碎碎的聽得出想念,還說了要隨時準備好奶酪,以免馬丁無預警回來家裡沒有就麻煩,然後鏡頭拉遠,就看見拖著行李箱的馬丁,悄悄的出現在安德烈身後,我又是眼睛一熱,兩人一吻,我眼睛一眨眼淚就下來了!明明就是人家談戀愛,我這麼激動感動幹什麼?

接著開始出現兩人生活上的爭執,馬丁失業的焦躁連帶影響著兩個人的生活,安德烈的工作室也不是這麼穩定發展,不能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經濟問題真的會讓人不安心,真的會增加生活上的衝突與煩躁。超市裡兩個人為了生活吵架、為了找工作吵架,即便一同前往計畫好的海邊放鬆渡假,兩個人還是爭吵不斷,甚至在海邊幼稚的推打,看了就覺得心疼辛酸,愛情真的不是你以為這樣子就可以常常久久,即便經歷過十幾年的生活,你們還是不瞭解彼此、不瞭解自己、不瞭解未來該怎麼相互扶持。

十六年前的相遇、不管是在Bar,還是教堂裡的互許終生,都讓人甜到手指發疼,也真心的期望他們的許諾可以成真,看著他們兩個人在教堂裡開開心心的,我也覺得好滿足,像要嫁女兒一樣的見證他們新郎親吻新郎,我的眼淚就一直滾下來,真的是別人結婚(還是不認識、不相關的人)我是感動什麼勁!哭成這樣。

看著安德烈對馬丁坦白自己的兒子馬克斯,看著馬丁認真的對待馬克斯,雖然馬丁他有懼高症,但還是與馬克斯一同上高塔,在高塔上開心的拍照嬉戲,真的可以感受到馬丁對馬克斯的愛屋及烏,小馬克斯真的很聰明又可愛!安德烈知道前妻不在那種失去親人的悲痛,馬丁心疼的擁著安德烈真的是陪著他們一起痛!

像是參與著馬丁與安得烈的人生,看著他們熱切的相愛,海邊的栗子就像是許諾的定情物,看著他們在病痛中的擔憂陪伴,看著他們分享彼此的喜悅,到後來生活上的爭執、對未來的冷漠,對彼此的不關心,到走到分手,突然間有一種,這就是愛情、這就是生活,過不下去就是過不下去!即便對彼此還有依戀還有愛,就是沒有辦法再繼續攜手生活下去!馬丁離開安德烈,手裡握著栗子爆哭,我懂!安德烈在舊照片裡看見那張栗子的照片,也是一個百轉千折。一直想導演會在哪裡停住這個故事?再次相約再海邊,看得出兩個人的刻意打扮,當想要讓彼此有好印象其實心很酸,因為感受得到兩個人之間都還有餘情未了,那一份尷尬就是跨不過去的彬彬有禮。送走馬丁,安德烈在海邊,手裡握著栗子,看著那一片冷冷靜靜的海……

導演找了兩位不是這麼大明星的演員來詮釋這一份多年的愛!兩個人在一兩個小時的電影裡濃情蜜意著卻不會讓你覺得膩,甚至會有一種感動的淚!從電影一開頭挑明了是德國人,我就忍不住想,在這麼硬冷的國家裡,他們的關係是不是要承受更大的外在壓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真的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去解決,馬丁與安德烈的兒子馬克斯,雖然在成長過程當中有些教養上的衝突,但,馬丁與安德烈分手後,卻還是持續與馬克斯聯繫,那一份親情已經不是有沒有血緣的問題了!

當愛不再是兩個人之間唯一且強勢的聯繫時,生活之間的摩擦挑戰著彼此,即便共同生活這麼多年,兩人之間還是會為了理想、夢想、金錢而走上分歧之路,要怎麼繼續著細水長流?還是快刀斬亂麻的切斷這麼多年的共同記憶,真的很難!

這不單是一部同志、多元成家的電影,其實說著愛、說著生活、說著溝通,很值得這樣子冷靜的看,細細的思考,關於愛、關於生活、關於攜手到白頭。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