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倒數聲中 煙火劃破夜空

#浮現在你心裡的 究竟是哪一張臉孔?

我們,往往不明白自己到底要什麼?我們常常忘記停下腳步,正視自己的問題。我們總是記不住最愛的永遠不會陪伴一輩子!

我沒有看過四年前的版本,所以對我而言,若唯、嫚菁、Charles、境澤、奕梵,這三女兩男之間到底該怎麼愛?我只是順其自然的看著他們,跟著他們的悲喜而悲喜,隨著他們的糾結而掙扎。人生的遺憾還可不可以重來......

#當真愛對上最愛

經歷過一場失敗的婚姻,面對愛,總是全力以赴,始終相信,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嫚菁,在地鐵上遇見了幸福生命裡想要好好把握的Charles。經歷過多年的等待,是眼前的嫚菁讓他知道怎麼去愛,這個開朗主動的女孩願意跟他一起攜手共渡一輩子,一起開著咖啡店,做著好吃的櫻桃蛋糕,那個名為櫻桃眼淚的蛋糕,那個藏著初戀青澀甜美的蛋糕。

與母親決裂十三年的若唯,決定嫁給境澤,郎才女貌兩情相悅的結合,可,若唯始終覺得新裡好像缺了點什麼?是因為婚前的恐慌症?是擔心境澤不愛自己?還是擔心自己沒有這麼艾敬澤?又或者從小被母親否決慣了?於是懷疑自己這個決定是對的嗎?一場婚禮卻在母親的死訊下延後舉辦,怎麼母親到死都還是反對她的決定?面對被阻止的婚禮,若唯不願意相信,或許一直以來母親說的都是對的!這場婚禮也許真的不是她以為的正確決定!意外收到多年前的情書,若唯只想即刻回到那寫情書的人身邊......

若唯悲觀的認為「最愛的並不一定可以走到最後!最後在一起的不一定就是最愛!」就像母親與趙叔,他們始終沒有名分,卻相愛相知相守了一輩子,母親愛趙叔,可是那個年代裡,她選擇的是有身分地位有錢的父親。愛到底是什麼?若唯不懂!

Charles以為自己可以無二心的與嫚菁共渡一生,畢竟他們都已經深思熟慮向對方求婚了!可,當再次看見藏在心底朝思暮想的Wei,怎麼就忘了嫚菁,怎麼就魂魄被勾走了一半?當年的被迫拆散,當年的等待、當年的消息全都陰錯陽差的沒有能傳遞給對方,這是不是一種暗示兩人的有緣無份?還是只是老天為了讓他們知道最愛還是最美?面對著你未婚我未嫁卻又身旁有人的錯誤時間,又該怎麼解決眼前的四角習題?

#以愛之名互相傷害

白襄蘭因為愛女兒,所以害怕女兒在人生路上吃了錯誤的虧走了冤枉路,所以總是兇狠的指責女兒的錯誤,可他從來不知道這就是女兒十多年來躲避他的理由!若唯不懂母親口口聲聲說愛她,卻從來沒有尊重過他的任何一個決定!卻總是評論他,不給他犯錯的機會!這真的是所謂的愛嗎?

#最單純的友情

好朋友到底是什麼?天天見面長相廝守?還是即使多年不見,在見面時我們一就聊不完,我們依舊關心、在意、包容體諒對方?從來沒有戳破甚至不曾探問你的性向,或許隱約當中害怕你所隱瞞的我所不樂見的答案,擔心一旦揭開那潘朵拉的盒子,結果是我們所不能承擔的。奕梵對於境澤的關心是不單純,但也最純粹,畢竟這段感情是在他們還未受社會化污染的高中時期。那一句「別人看到的的並不是真正的你!你不需要變成別人想期待的樣子!真正的你,很美」「不管你喜歡的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喜歡的就是原來那個你。」

人生當中有Wasir這樣的好姐妹應該也是無憾!總是傾聽,總是明白什麼時候該給你意外的一臂之力,什麼時候只要安靜的做你堅強後盾,陪你哭、陪你笑,冒著生命危險告訴你親情的重要!跨年的那一夜閨蜜好友的告白「那短短消逝的十秒,你在天空中看到的那張臉,就是你這輩子最愛的人」在若唯猶豫不決的當下,閨蜜只跟她說「我看過你這個眼神,一種失去很重要東西的眼神!如果那個東西還有機會再得到,你為什麼不再去試試?你能不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

買了節目單,買了劇本,看著,舞台上的景象又一一重現眼前。

喜歡這樣的舞台設計,讓上下台,搬換佈景都不會出現空白點,流暢的輪轉著,即便是小小的過門,你的情緒都不會因為換場而被打斷。

喜歡蔡柏璋的英國腔,那好聽的重音,完全洗淨我的耳朵,唱歌也很好聽的他,總是可以渲染著舞台上演員們的情緒,撥撩著舞台下我的感情。他的Wasir好到一個我也想要!那一份嬌嗔痴怨、口無遮攔恰到好處的讓人嘴上說討厭,心裡卻歡喜的很!整場最搶戲的應該就屬他,即便他是如此的低調。

李劭婕則是我這場戲第二注意的人,很自然的一個女生,不確定是因為角色設計的關係?總覺得他的個性、態度、好到讓我沒辦法說他壞話!面對境澤的尷尬、面對白襄蘭的鏗鏘有力、面對廖得凱告白的斷然拒絕,那情緒拿捏的恰如其份。

不確定是因為今年才看完四把椅子才在劇場裡遇見竺定誼與王安琪?所以總是忍不住想起《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裡的兩人,雖然那時候的他們與嫚菁境澤一點也不像。嫚菁的勇敢勇於求愛,境澤的假裝無敵其實脆弱,總還是他們讓他們在愛情裡跌跌撞撞,讓我看得心疼。

隆宸翰在這裡很帥,那種年輕小伙子陽光開朗的麼樣好讓人喜歡,那不知所措不確定未來的模樣讓人不捨。

張家禎則是從《天書》開始就把我圈成粉了!很喜歡他的配角演出,總是退一步的不會搶走主角的風采。

呂名堯的小湯境澤眼得很好,那種高中生的堅強勇敢,卻也脆弱不堪。「自己可以解決的事,為什麼要求助於人?」「我什麼都沒有做!不是我的錯,我很正常,很多女生喜歡我,可以嗎?」淚眼婆娑聽著他的告白,心,很酸。

蔡亘晏的若唯沒有不好,或許是因為若唯的情緒總是很滿,於是那痛哭的情緒太過強烈,反倒讓我有點接近不了她。

其實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寫這篇心得,總是被劇中的台詞打動,總是不經意未經允許的想起那交錯在眼前腦海裡的類似劇情,看完,心是有心事的空著,沒有能多說些什麼!

回程的車上,搖晃喧鬧的捷運,我在想:

「生命的缺憾會引領你到達該去的地方。」只是真的回到那個遺憾的當下,我們就能挽回?就可以不再遺憾嗎?還是那又是另外一條考驗之路的開始?

「不想和人廝守終身,是因為不想帶給別人情感上的負擔。」乍聽之下有一種弔詭的情緒,這到底是不負責任?還是太有責任?這到底是不夠愛?還是對自己沒自信?人與人之間就是存在這樣情感的負擔,才能夠廝守終身不是嗎?

「愛我,所以受得了我!」是呀,倘若不愛,又怎麼受得了這樣情緒多變得自己!倘若不愛,又怎麼會大吵之後還在自己的身邊!只是往往我們都要等到分手了,才會明白這個道理!而那時才會知道,已經不愛,所以受不了了!

想著 #跨年倒數的最後十秒鐘 眼前浮現的是誰的面孔?是若唯說的一直是你?還是我始終不願意面對的......

台南人劇團《Re/tur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台劇 台南人劇團 Return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