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3 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 海布龍城的新娘 神諭

我承認第一時間並不是因為明白這齣戲在演什麼?而是因為近期喜歡文大戲劇系的製作,於是看到《海布龍城的新娘》神諭、巫術與火的試煉,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冰與火》然後還一度覺得這會是一齣「歌仔戲」嗎?因為總覺得劇名有一點閩南語的趣味。結果,坐進城市舞台,才知道這齣戲還有現場情境音樂演奏!

上半場前兩幕我有一點不適應!覺得劇情有點冗長,到底是悲劇?還是喜劇?還是?抓不準自己要用什麼樣的情緒來面對迎接整齣戲!

台詞有一點太詩情畫意,總覺得不太像現代新劇,言詞簡潔直白。

情緒、情感是直接的,這點也不太像現代新劇,總是內心戲很多!

加上樊光耀第一幕裡過多的手勢,還有台詞的說法,讓我有一點點這齣戲應該在南海劇場演出,那樣的話劇感才會比較貼近!接著徐堰鈴、徐華謙的演繹,也讓我更感覺那一份話劇的表現方式,然後我就在想這是不是改編國外的劇本?

中場休息的時候忍不住稍微看了一下簡介,果然是改編劇本,就比較能夠理解為什麼台詞跟劇情會是這樣子的安排。(人家早在節目介紹裡就說了!誰叫我不先看!)

改編自德國浪漫主義時期劇作家—海因里希·馮·克萊斯特(Bernd Heinrich Wilhelm von Kleist17771811)被譽為「一齣盛大的古裝歷史騎士劇」的《海布龍城的凱西》(Das Käthchen von Heilbronn)。該劇於1810317日,在維也納劇院首次上演,距今已超過兩百年歷史;在世界各地享有極高的盛譽,不僅因其在德國的文學史上具有著重要地位,更被認為是浪漫主義戲劇的代表作之一。

只是,我沒有太感受到「德國」的硬梆梆!不過有提到「萊因河」也是得關相關!

終場休息前那隻火龍我覺得還不錯!他的飛進飛出,噴火,有讓我想到《西貢小姐》的那架直升機進出場,一邊看著,一邊覺得,其實我們的動畫投影也還是很不錯的!(雖然我覺得火龍有點太禿,皮膚太光滑!)

下半場本來還擔心,該不會也跟上半場一樣這麼長久吧!還好,沒有!節奏快很多!覺得整體的收束還蠻清楚的,並不會因為上半場開場太大,收不回來!於是可以理解上半場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去講那一場審判、講凱西跟伯爵之間不能說,但卻眾人都覺得曖昧的關係!

 

徐堰鈴真的很厲害!該少女的時候超少女,該妖婦的時候很妖女!超愛他的,即便知道女爵在作戲,但就像被他迷倒的男爵們,心甘情願被他牽著走!怎麼可以上半場聲調這麼的甜美少女,施展妖法要露出馬腳的時候那聲音說去演巫婆也不為過!超愛!

朱宥琳好適合凱西這個角色,就是天真浪漫甜美的女孩,在遇上了神諭的男子心甘情願在他身邊成為愛的奴隸!最後結尾的婚服,男女超配,很漂亮我很喜歡!

少女跟伯爵真的很相愛(上半場,伯爵審判後的坦白,他是愛凱西,還蠻動人的,我真的差一點要落淚!只是覺得好像這樣有點誇張,加上有時候太詩意的台詞,一口氣字數太多,我還沒消化入戲就結束,所以就只有一點點眼眶濕)

伯爵夫人氣質超好!好喜歡聽他說話,真的就是有一種氣度!

打鬥的部分我覺得也還不錯,蠻有誠意的武戲!

現場的音樂氣氛烘托的還不錯,有加分!

 

我唯一不太喜歡的應該是城市舞台的燈不夠暗嗎?坐一樓13排,換場人在上面走來走去感覺有一點點不夠專業(?)是不會覺得黑衣人換場拖拖拉拉,但,就是關於換場燈光,我有一點不適應!

散場時有聽到坐後面的兩位男子(應該也是相關科系的大佬)討論著,這齣戲真的很浪漫主義,自己有被娛樂到,覺得很不錯!
 

另外舞台上還有之前看過戲劇戲的小朋友們,表現的也很出色

姚怡伶,演布利姬特。曾柏勳,之前看《飄》被他圈粉,於是他出場就認出他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