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1 音樂劇Once, 愛是唯一Musical

跟我預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原本真的以為舞台上就只有男女主角兩個人,一把吉他一架鋼琴就這樣。看到舞台邊左右兩側都放著椅子,看著樂手們走上舞台坐在兩側,我以為今天的演出,樂手們就只是樂手們,沒想到樂手們還扮演著一些角色,看著樂手們不單只是在舞台上演奏器樂,還有肢體以及角色演出,下巴要掉下來,是說現在音樂家都要除了自己的器樂演奏外,還要能歌善舞可以當演員!真的太全能了!

十位音樂家,現場兩把曼陀羅琴、兩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一台手風琴、還有四把吉他,木箱鼓、一組爵士鼓、一架鋼琴豐富著整個舞台。

舞台一景到底,利用著兩把椅子切換著男主的家、倆人交心對談的地方。

一進劇場,那樂器行高掛著兩面牆吉他、一架鋼琴在正中間小高一階的舞台上,那是男孩女孩初相遇的街頭,倆人第一次合唱的樂器行,是他們一群人24小時瘋狂合奏的錄音室。

低潮失戀的街頭賣藝男,遇見婚姻不順遂帶著女兒跟母親一起離鄉背井的捷克單親媽媽。單親媽媽聽見男子歌聲裡的力量,鼓勵著他,要他不要放棄音樂、要他去把女朋友追回來。面對這個認真的捷克女孩,男子發現自己音樂裡的所有事好像都逃不過女孩的手掌心,他明白她懂他,於是一見鍾情的悸動,動搖著他是真的想要追回前女友?還是想要跟捷克女孩在一起?現實生活裡,捷克女孩有女兒、有母親,甚至還有想要回來復合的丈夫,他們兩之間的這一份短暫的愛戀,或許就只是到此為止,對倆人來說就是最好的!

散場時,友人問「你是不是有哭?」友人有點意外的看著我「是哪裡可以哭?」很不好意思的回答著,其實開頭,男子吉他一落下第一段前奏,就覺得「啊!我的菜,帶著悲傷的旋律」唱著「leave~」激動的踏著地,就覺得心被旋律劃傷,隱隱的痛著不能被發現。

捷克女孩讓眾人都覺得他是明亮的,是活潑激勵人的,但,其實她也有低落需要有人可以倚靠,於是一開始吸塵器男孩的冷漠,到熱情積極,也稍稍融化女孩的心,只是她有她的考量,為了女兒,他不能放縱自己去享受接受愛情。

男主的講話聲偏低,但唱歌時中高音域很好聽,高音也不尖銳,而是一種通透,跟女主倆人在樂器行裡第一次合唱,這倆人的聲音配合的滿好的,和聲也好聽。不過女生的聲音比較扁一點(不確定是不是收音效果)比較沒有這麼通透。

眾音樂家的無伴奏合唱,聽著,覺得超適合合唱團演出,雖然演唱的沒有這麼天團完美無缺,但氛圍氣氛,整體情緒感情都有到位,即便和聲沒有緊密到天衣無縫,但卻瑕不掩瑜的讓我覺得好聽。

主調的音樂貫穿全劇,即便是改編成快版的舞曲也都讓人覺得好聽。

舞台燈光超棒!我很喜歡,海邊那一段的萬家燈火。女主獨唱時,背景的小燈一盞一盞點亮,氣氛烘托的超好!

男生表白失敗,左舞台牆上打滿著「LOVE」好吧!我有被感動到!

男生問捷克文的「你還愛他嗎?」怎麼說?miluješ ho ještě?

女孩回答著「miluji tě」她沒有翻譯成英語告訴男孩。(對!這裡又打開我的眼淚開關)

「愛過一回,活過一生」好浪漫的說法。

跟看過電影的友人說:「畢竟電影只有90分鐘,但是舞台劇他演了110分鐘,演員們已經很努力的想要在舞台上做出那種壓迫,於是有些「空」拍子的感覺,但我想,應該還是沒辦法達到電影畫面呈現的那種壓迫跟低迷,所以只能靠音樂來治癒釋放。所以你還是會覺得有點卡卡。

我還沒有看過電影,不過我想我應該懂你說的意思。

回頭看了一下電影版開場,第一首歌跟音樂劇開場的第一首歌不一樣,電影陳述的東西,還是跟音樂劇會有所不同,畢竟觀賞方式不一樣,可以表現的方法也不一樣。」

不要問我喜歡哪一首,因為每一首都好聽!帶著鄉村風格,還有愛爾蘭大河之舞,真的覺得這齣音樂劇,很愛爾蘭。那些在都柏林的異鄉人,因為看電視劇學英語,所以有一些有趣的人設、固定台詞,真的讓那一種愛不可得的哀傷感減輕不少。

很淡淡哀傷但卻不悲傷的小品音樂劇。

節目介紹(Opentix節錄):

改編自2007年的同名音樂愛情電影,講述一名失戀的都柏林街頭藝人,心碎的歌聲吸引了年輕捷克女孩注意,倆人透過音樂訴說著愛與失去,毫無保留地唱出浪漫、脆弱、憂傷與甜蜜,當所有人都醉心於他們之間微妙的化學反應時,命運又將導向什麼翻天覆地的改變呢?

「音樂劇《Once, 愛是唯一》由葛倫.韓薩、瑪琪達.艾葛洛瓦共同擔任詞曲創作,並由愛爾蘭劇作家恩達.沃許(Enda Walsh)擔任編劇。 《Once, 愛是唯一》的劇情與音樂渲染力極強,演出版本多樣且不斷進化。 本次臺灣巡演是2023年首演的全新國際巡演版本 ,由北愛爾蘭導演狄恩.強生(Dean Johnson)執導, 不僅打造全新的舞台,更以強烈劇場感的絢麗燈光,烘托音樂的渲染力。」

亞瑟.達維爾Arthur Darvill(百老匯原版的男主角)

伊內絲.德.克拉克Ines de Clercq

洛里斯.史卡帕  Loris Scarpa 斯維克 Svec 

李.歐萊禮  Lee OReilly 埃蒙 Eamon 

喬斯.斯洛維克  Jos Slovick 安德烈 Andrej 

約瑟夫.萊利  Joseph Riley 主持人 Emcee

瑞斯.理查森  Reece Richardson 比利 Billy

克萊兒.李.森菲爾德  Claire Lee Shenfield 前女友 Ex Girlfrien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