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1 烏犬劇場 神去不了的世界
混亂,是進入牯嶺街小劇場一樓時第一個躍入腦子裡的字眼。沒有入場動線規劃。
然後就有一種,啊!我被兩廳院,實驗劇場寵壞的感覺。
關於入場順序動線,可能演出主辦單位需要再討論一下,先來後到自由入座的定義。好像有點沒有規範(入場排隊順序)小小的混亂,但觀眾們好像還可以接受。
入座之後,工作人員兩次來對場內觀眾說「因為有比較晚到的觀眾,所以請大家往內坐」沒有不對,只是這樣子的一直提醒「往裡面坐」有一點點不舒服。有一種為什麼我要為了遲到的人來改變我自己。

舞台上是一種燃燒殆盡的灰燼意象嗎?演出前開始認真的在想地板上面的紙片?是什麼材質?好想摸一摸。
天上飄下的灰燼(?我是這樣稱呼那旋落的紙片花)也很美。
牆上樹木投影,燈光的切換還不錯,很帶動氣氛。我還蠻喜歡今天的燈光轉換,帶著樹木搖曳的剪影。

散場時,第一時間裡眼淚收不住,不知道為什麼,情緒很滿,一直有一種壓抑跟嘔吐的情緒,一種彷彿跟木瓜一樣聽到那些聲音,然後好像自己也在南洋,也在那個神去不了的地方,也在那個離不開也回不到的山林裡。

演出前蟲鳴鳥叫的開場,只是不太持續。
感覺上牯嶺街小劇場的實驗劇場還是要坐到第三排,才能比較廣角的看著舞台。

一張椅子也可以多樣變化。
演員們的服裝很舒服的棉麻,女生豆沙色上衣搭配的棉麻的褲子,男生綠色灰色,灰色褐色,都很舒服。

1988年的情人節女孩,白色洋裝的她,患有家族遺傳的恐慌症,沒有跟醫生說她懷孕,也沒有跟丈夫說,更沒有說,她想拿掉這個孩子。她沒有不愛這個孩子,只是她害怕,這個孩子會被遺傳恐慌症,只是她擔心自己是不是沒有辦法好好的照顧這個孩子!

什麼是愛的故事?是不是故事都一定有愛?
什麼是紅色的果實?吐出來的紅色果實是不是就是代表著紅色的愛心?

「你生下我的時候,我也生下你」一種莫比烏斯的纏繞,配合著家族遺傳,是一種延續一種輪迴。「對不起=我愛你」我在這齣戲裡這樣感受到。

關於演出,三位演員很棒,情緒獨白都很動人。
投影片的部份,第一時間會有一點不太清楚要讓大家看到的重點是什麼,有點可惜。

一開始女生的麥克風好像沒有開,雖然坐第二排,聽得到,但,有些台詞被吃掉了,吟唱的部分聽得有些吃力。
舞台上的換裝不突兀角色變化脈絡清晰。
喜歡用白洋裝來替代以愛的人形。

王肇陽是今天晚上我眼淚的開關,從木瓜說著父親親手做的槍。到跟丈夫說「沒有孩子」自己生病要怎麼照顧孩子,還有那份擔心遺傳給孩子不好的事。到殺人跟殺豬一點都不一樣(那個眼神,翻白眼的好嚇人!可是很喜歡)。想聽女兒的聲音。(我哭到來不及)

彭云緹像是故事引導人一樣,誘惑著大家把故事說完,以愛的媽媽,很動人。只是小可惜,前面的時候有些台詞不太清楚,喜歡他的以愛跟小鳥。很穩定舞台情緒的一個角色。母親酗酒,發現女兒來時的害怕惶恐,喊著等我十分鐘,只是真的只有十分鐘?還是早已分辨不清時間。

廖晨志,一開始以為像猴子上竄下跳,但是超愛以愛的丈夫,答應小鳥要帶回紅色果實跟自己卻食言,可怕的軍官,那個重複裝子彈,上膛,扣扳機,一次一次撞進心坎,很機械的讓人不得不正視那可怕的畫面。

關於戰爭、關於殖民、關於懷孕,感覺上似乎很遙遠但又這麼的貼近,意外的跟近期的世界動盪有所連結,想著同黨劇團也有類似的故事,心莫名緊緊的。
過去與現在兩條線講著兩個故事,但似乎又可以串接在一起,透過以愛,或許以愛就是猴子跟小鳥的後代,只是他們都忘記了。
那個大時代下被抓走的人們,面對不公平只能忍氣吞聲想著,眼睛還是溼溼的。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