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沒有認真了解劈什麼棺驚什麼夢,只是今年給自己的期許是想多看一些傳統戲曲,於是看了演員名單裡有盛鑒,就買票了!所以根本不知道盛鑒這回演的是老生。
開場前的投影畫面果然是王奕盛的作品,我很喜歡。如織錦一般的深藍色調,雲紋,左邊,劈棺驚夢,有一種淡愁,還帶有一點神秘。
幕未起,迷迷濛濛,聲先出
「為何天生我?為何地養我?我到人間又為何?」女聲有點泣訴,讓人小心疼!舞台上,兩男一女,所以是悲傷三角戀?
如水墨山水的幕下,好美,好詩情畫意!
整場的投影畫面有一種AI的氣質,古典中帶著科技,我覺得很唯美。只是上半場中後段似乎出了一些技術性的問題,投影畫面有些錯置(後方就是控台,於是,中後段,似乎遇上亂流的小慌亂)

上半場的耳麥收音似乎有點小問題,女主角一開始的唱聲音很悶沙沙啞啞的,讓人有點懷疑是不是感冒生病狀況不太好。盛鑒上台,掛上老生的鬍子,聲音聽起來也像是隔著鬍子在說唱,總覺得低音清楚到太喉音,但高音又悶著不乾淨,一度覺得是不是因為坐在18排,有天花板壓著,所以聲音音場效果不對,但,總還是覺得耳麥沒調整好,主角超容易噴麥,而且高音都不亮(還在想,豫劇的旦角高音都這樣相對京劇渾厚嗎?)
直到搧墳婦跟莊周那一段之後,耳麥擴音的狀況似乎調整的比較好,不會覺得唱念聲音怪怪。下半場麥的聲音就比較沒這個問題。

覺得看了一場很認真介紹身段的一齣戲,一開頭,群舞的水袖,站立劈叉,都是硬功夫。看了節目介紹,這齣戲回歸到演員的做表功夫,所以很細緻的讓演員們表現自己的功夫,比如搧墳婦與寡婦們的踩蹺,起初搧墳婦出場,還一直在想為什麼他動作如此之緩慢?拉扯著自己的羅裙,左腳右腳的抬腿亮相?細看,那應當是三寸金蓮,蓮花移步,小碎步,都是真功夫。兩男一女間的動作,每一個作態,都有他們幾十年功力。下半場,幾乎是田氏獨一人的唱作演出,超厲害!(讓人在他謝幕時,忍不住熱淚盈眶,壓力山大的下半場呀!)很喜歡看演員們的硬功夫,舉手投足,每一個身段該柔軟或剛強,都有其深意。那下腰,那劈叉,那翻滾、大旗、大扇,都是苦練而來。

節目介紹:「故事源自於明朝文學家馮夢龍的短篇小說《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劇情講述莊周因巧遇搧墳的少婦而突發奇想,欲試探妻子田氏對於婚姻是否忠貞不二;田氏對登門求見莊周而短暫相處的楚王孫動了真情,情思恍惚的模樣令莊周心生懷疑……」

莊周因為遇到搧墳婦,所以覺得人死後陳會成土歸土,搧墳婦想改嫁,根本不用等墳乾就可以,所以一開始對妻子說:「我若死不等墳乾,你就可以改嫁」妻子不願,他又說:「不然在我死之前,給你休書一封,還你自由」看是大度,但那個年代裡休妻不是件小事,被休之人也不是件好事,但就我看來,莊周只為成就自己,並沒有去考慮那個時代背景下,妻子可能遭受的非議及白眼。
接著莊周又開始懷疑妻子是不是跟楚王孫有曖昧?
突然間覺得莊週這個男人修仙不是應該清心寡慾,不妒不嫉,則會如此善猜忌懷疑(要我說他就是修仙修到太無聊,走火入魔!)
所以想要試探妻子對自己是不是真心?妻子是不是會受到誘惑?(真的會被這個男人給氣死)
於是變作楚王孫,開始勾引成了寡婦的田氏,田氏受不了誘惑,答應了楚王孫的求娶,莊周又心生不甘(根本就是,說一套做一套,沒擔當,表裡不一。最後悟出「田氏與自己是綱常倫理的夫妻情份,田氏與楚王孫則是自然天性的真戀情」所以莊周決定放妻子走!但對妻子言,自己對丈夫不忠貞,丈夫死後不守節,還遭到引誘,一心想出牆,甚至還為了新人劈舊人棺,大逆不道,還被詐死丈夫抓包,你說,這叫他怎麼還有臉面活下去!只能一死!
看田氏上吊,真的覺得,女人何苦這樣卑微,這一切,不是莊周作來的嗎?怎麼要田氏來承擔!(氣)

看完覺得,盛鑒老師還是帥,即便套了大鬍子,臉剩半張,還是帥。我沒有不喜歡莊周,
但,看完這齣戲,很想扁他,怎麼有人這麼作妖?要不就好好修仙,不要塵緣這麼深。要不就好好過生活,沒事做甚麼要一探究竟往死裡確認!最後,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後悔早已無用!只會讓人覺得,白白害了一條性命!有人說這裡的莊周,不是壞人,他也真心的想要放妻子去尋找真愛,可他的做法根本就是把妻子往壞人的路上推去!這樣的人我真的沒有辦法說他是個好人!

楚王孫在初見田氏,逛廟會,就已經撥撩了田氏,讓他春心蕩漾。畢竟,面對成婚兩年大鬍子還清心寡欲,天天嫌棄自己的莊周,眼前說他美,又有意無意肢體碰觸,俊俏的楚王孫,怎麼能不有一絲絲遐想旖旎!要我,直接休了莊周,跟這個生活有滋有味,知冷暖又嘴甜俊帥高人家私奔。
聽著莊周楚王孫,對自己的妻子說著淫邪穢語,我都要臉紅心跳了,田氏又怎麼擋得住!
這齣戲還有厲害的是,莊周將折下的杏花變回樹上。金童玉女,變臉換衣,還有了人心腸,瞬間覺得是在看魔術秀以及川劇變臉,這樣的小進化驚喜,我喜歡。
楚王孫的真假兩性格,我還蠻喜歡的,不單服裝,還有做表,都看得出上下半場不一樣的楚王孫。
田氏面對楚王孫的勾引欲迎還拒,扭不過所以答應,為了眼前新人要劈舊人棺的糾結,最後下定決心,真的很高潮的一段。最後發現這一切,都是自己那個道貌岸然修仙丈夫設的局!超心死,看得我淚眼汪汪超心疼!

離開劇場聽到旁邊年輕女孩說「這樣,還有人敢結婚嗎?結婚兩年,沒事幹嘛要亂試探?」
是呀!感情若真,真的不要試探!探來探去,好好的姻緣,就生生被折斷!
又,那個時代的女人,真的很可憐!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