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的第一時間,我是真的有一點不確定,該怎麼下筆寫心得。為什麼選這齣戲?因為編劇是林孟寰、導演是王靖惇、演員是徐浩忠、鮑奕安還有一位不認識的日本演員岡本孝。因為講的似乎是同志的故事!於是我買票入場。有點意外,還沒七點,實驗劇場外排隊等入場的人龍長到演職員出口。

這回實驗劇場改變了進場方式,採單一入口,感覺這樣也不錯,至少你早到,就是可以早選位置,相較開兩個入口,更公平一點吧。

舞台上有點混亂,一間單人套房,入口冰箱、衣架、一張單人床、書桌、小矮桌、還有衛浴。看著洗手臺、淋浴蓮蓬頭、馬桶,真的再一次覺得劇場的道具製作真的太厲害!看著淋浴蓮蓬,所以,會有溼身涼快的畫面?(突然間覺得,這個場地舞台、觀眾席的大小,其實應該滿適合《文雄與秀英》這齣戲。)

沒有先看節目單的習慣,所以對於等一下劇場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完全不知道!第五排靠走道,距離舞台有點「遠」雖然舞台有墊高一階,但演員躺在地上,還是會有點視線不良。

徐浩忠裸著上半身,嗯,身材很好的弟弟。(看完整場,岡本孝的身材也好好!背面全裸,喔喔!)

又!沒有字幕,有些日文,對我來說,真的太艱深聽不懂!但,我有點懷疑,是需要有字幕的!

整齣戲講著很大的一個議題,關於「性別、身分、族群、種族認同」一個找尋自己生命,生活定義。

認同,是什麼?就是「認定、同意」所以可以認定我們相愛?可以同意我們相愛?

跟同父異母的哥哥弟弟相愛,不行嗎?

如果是同性戀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管哥哥弟弟?反正我們終究不正常,反正我們終究礙了除了我們以外的所有人。

於是從按摩店相識的愛情到底是不是有機會可以成為真愛?一個月見面一次,我們之間到底是甚麼關係?以為是異國戀真愛,卻意外出現在同一個「父親的葬禮」,所以,我們是「兄弟」不是同志界的「葛格、弟迪」而是有血緣的親兄弟!所以真愛變成亂倫?

愛慾、親情、道德交錯著,糾結的混亂,真的只能靠「性」來和解?

想變性的Salsa,遇上嘴賤的小獸,小獸總是口無遮攔不管不顧的往Salsa的痛處踩!

Salsa說:「大家看我的眼光好像很平常,但我知道他們只是想要假裝自己很文明,以為安靜就消毒了,不過我就是聞得到他們的惡意,我還寧可他們當著我的面吐口水,而不是在背後嘲笑我。」「被嘲笑到哭比虛情假意好!」可是Salsa是真的想作女人?還是其實他也不確定?只是覺得變了性或許生活會簡單一點。

Salsa對我來說很吸睛搶戲,第一回發現浴室還有個葛格,嚇到跳到床上(我真的笑開!)然後閃爍的看著「葛格跟弟迪」那曖昧的了然於心,我懂。

再來是葛格拉開浴簾,發現剛上完廁所的Salsa,真的很會,那尷尬的畫面靜止,我很喜歡!Salsa說著自己的喜歡與討厭,還有決心作自己,那一份堅毅!我好想拍拍他,秀秀他!男裝的Salsa帥帥的,但有一份悲傷,因為他的靠山走了,他迷惘,還會有人懂他,護著他嗎?很讓人心疼。

Salsa如果跟小獸在一起,是男女,還是男男?突然覺得自己也狹隘了!愛,就是愛,哪有什麼性別之分?

小獸一直貶低自己,說自己跟父親一樣,就是垃圾,就是爛,但,其實他的內心更脆弱不安,不敢擁有愛,因為覺得不配,所以假借留戀肉體關係,以免自己受到被拋棄的傷害。

他對哥哥說「我可以去死」我爆哭,因為我懂,我真的懂,他是真的無罣礙,倘若不能愛!他真的無生存意識的一心想死。

他是真的這麼不在意世俗眼光嗎?他還是不願意哥哥跟嫂嫂離婚,因為不希望哥哥跟爸爸一樣拋妻棄子,他可以分手,但哥哥不可以離婚。

哥哥聽不懂台語時生氣的說「我聽不懂」很可愛。雖然他很生氣,但,反差很可愛。

哥哥說「這樣不正常!我跟你不一樣。」

弟弟說「每個有老婆的Gay都這樣講。」

我們是從戀人開始的,到底哪裡不正常?面對妻子,日本社會眼光,哥哥是真的無法跟弟弟正大光明。在拋開日本人這個身份,哥哥可以接受自己是同志,可以跟弟弟在陽光下,他是真的愛弟弟,不論是弟迪還是弟弟。

一直在想,三場情慾戲,是真的有必要嗎?是我太小題大作,大驚小怪?總覺有點太多?但再想想,似乎就是為了凸顯這樣衝撞(不管是身體上,心靈上)然後用愛(做愛或是心靈交流的愛)來和解吧!

第一場,因為弟弟要逼哥哥承認自己是有情慾的,所以主動,粗暴,強迫的,哥哥口嫌體正直的還是就範。

第二場,可以拋開同父異母,單純就是純慾純愛,那種,第一眼,接觸眼神、觸摸皮膚,就火光四射,就忍不住的血賣噴張。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只是這樣,慾望就可以燎原。

第三場,小獸跟Salsa,是同病相憐的安慰?還是今天過後就沒有明天的慰藉?Salsa從第一場就對小獸有興趣,小獸對Salsa又是什麼?

哥哥不生氣嗎?但哥哥只是顧左右而言他,因為害怕會失去弟弟,所以壓抑!

三場戲滿到讓我忍不住覺得,衣服穿著,就真是為了脫。

看了一下2018年日本首演台灣演員是廖原慶、2023年馬來西亞演出時台灣演員王肇陽,這兩個版本應該也是很有意思的跨國組合。

小獸跟Salsa跳騷莎有點刻意,但不意外。

九怪(9monsters)好想知道是什麼樣的APP喔!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