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9 負責任亂說話TWC幕聲合唱團 茶花香 臺日

2020年聽完木林之森,就覺得對我而言台灣女聲心頭好是幕聲合唱團。今晚聽著他們與客席指揮清水雅彥老師、客席鋼琴盧易之老師一同合作的日本作品,默默的就又成了粉!這回坐在側邊包廂,可以清楚的看著舞台中間的指揮跟鋼琴。於是整場眼睛幾乎都黏在指揮跟鋼琴上。盧易之老師超會看清水雅彥老師,時不時就能捕捉到盧易之老師認真的看著清水雅彥老師,於是有一種鋼琴與指揮超契合的安全感。清水雅彥老師是東京藝術大學音樂學院聲樂系畢業,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總覺得老師偶爾會把左手放在喉嚨處幫助台上的團員們讓聲音更通透立體。老師的指揮很細膩,配合著歌詞語韻,即便只是在側面看著,都能感受到老師給的提醒與對曲子的表達與詮釋。

幾乎是三分之二的曲目都背譜上台,看著真的覺得很強!

上半場由布拉姆斯的給女聲合唱作品17開始。(這組曲子也太難了吧!)

豎琴、法國號的搭配我還滿喜歡的有一種古典暖心的感覺。只是第一首人聲出來,感覺有點怪怪的,或許是因為坐包廂,不是習慣的正面位置,所以自己的耳朵也還在調整聲響音場,所以覺得聲音好像有點傳不出來。第二首的聲音好了,記憶裡的幕聲回來。曲子很難,那微妙的升降音好難。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女高音的聲音好像沒有上一場乾淨,聲音有點扯喉嚨緊緊的,不過中低音的聲音我還滿喜歡的。

問候:鋼琴前奏一下,我就覺得唉呀我的耳朵好幸福,換了新的位置,有了新的聲響效果,我記憶裡的幕聲合唱團完全就回來了。指揮的動作很明確給的只是也好細緻,很喜歡。

唱歌吧:一種搖擺輕快,在輪唱的時候出現。三次的「唱歌吧」都有不同的詮釋,曲調上也有不同的展現,喜歡!

《鶴・俳句・水墨》為女聲合唱與鋼琴的五首意像描繪,松尾芭蕉、與謝蕪村、夏目漱石、小林一茶、正岡子規,五位文豪的俳句作品,很喜歡這一組作品!俳句本來就有特殊的語韻,搭配著千原英喜的作曲,相得益彰,一邊覺得鋼琴好厲害,一邊覺得各聲部的聲音也好統一。

下半場開始由林碩俊:《天柱雲氣》開始,記憶很深的應該是叮噹咚,很清楚的聲響除了叮噹咚還有滴答。

金希文:《獨獨上帝的愛》、《苦問》聽得我都覺得這是要拿交響樂加獨唱的曲子嗎?兩首曲子都非常的龐大、磅礡,聲音的使用量都非常的大!女高音唱完應該會疲累虛脫吧!

之後的日文歌曲也好好聽,民謠《螢火蟲快來》分成三團,聽得見一閃一閃的螢火蟲,只是好像三團的聲部有一點不平均,所以聲響上會有一點點微妙的聽覺不平衡。

整場最愛就是日文曲目的部分。好久不見的麗芬老師優雅的指揮真的很賞心悅目。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