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複雜,沒法在第一時間裡說很喜歡很推薦,上半場120分鐘,下半場65分鐘。很長,雖然不會讓我坐如針氈,但看完真的有種身體痠痛僵硬(實驗的椅子已經算好坐,但三個小時還是有累人)。就是一個粉的慣性,看見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莫子儀、崔台鎬,就搶票。雖然知道《泰特斯》很硬(2021年看台南人的《泰特斯瘋狂場景》,就覺這是一齣演員、觀眾都超容易消化不良的莎翁復仇記),很血腥很暴力,但還是不顧一切下手搶票。發現全長200分鐘,我居然還選擇上班日的週間,我也只能給我自己掌聲鼓勵。

想推,但是故事非常硬、臺詞也很多,不是溫柔的戲劇,充滿血腥暴力還有性。是莎翁很有爭議、比較沒有這麼耳熟能詳(其實好像也很常演出,不過我第一次看台南人演的時候真的覺得很吃力)。

想推,但太多的諧音梗跟大叔梗可能會引起某些反感。不是很抓得住這次的押韻,不過確實因為這樣刻意的押韻讓觀眾聽到的台詞沒有這麼生硬不好入耳,只是一樣瘋狂押韻可能還是會有些人不習慣!

想推,演員用一種「偶」的型態出現,我自己是還滿喜歡的,莎妹這樣把演員化偶、傀儡的肢體如牽線人,或是讓演員全身黑的操偶,這類的演出手法莎妹很純熟,所以一邊看會一邊讓人想像這層層紗布面具之下的人是誰?也會在進入故事裡靠耳朵的聽、眼睛看見的肢體感受看似面無表情的面具之下,那猙獰恐怖或是悲痛萬分的神情。

想推,關於混搭的方式,摻入了說書人、偶戲、還有唱、跳,也許還是有人無法接受,但我真的覺得挺好的!

想推,關於服裝,怎麼樣可以把面具戴得這麼清楚又模糊!看似簡單卻又隱約的華麗一層層繁複的服飾,,像是紗布繃帶纏繞的不堪,簡約的使用飽滿的紅、白、黑(羅馬人大量使用白色偶爾一點點藍,歌爾特使用紅色與黑!奴僕黑色!)Lavinia架空的蓬裙框有一種限制規矩對比Tamora的貼身、臀上的紗尾有一種挑逗誘人。全場全黑的Aaron藏在輕紗裡的羽毛有一種隱約的華貴(明明他只是奴僕,但卻設計了這全局)!還有死神的紅傘(我超愛的!)明明是血腥卻又讓你覺得有一種詭異的神秘美感。

燈光、音樂也是大加分,紅光、白光、藍光、黃光,誰說血腥暴力不能美?沒有要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這樣的寫實血腥,但運用燈光、色調就能展現這樣的效果,我喜歡。串場的音樂、含著經典古典協奏曲、現代RAP、流行音樂的說唱,帶氣氛,也沖淡整齣戲的不安恐慌與壓迫!還有幾段舞蹈沒有太複雜,但卻高雅好看。還有音效,音場的使用(相較北藝)這裡真的是出神入化,廣播聲響、遠方地洞、大小聲剛剛好的讓你覺得身歷其境,不會因為要強調大聲讓我想要帶耳塞!

實驗劇場的空間,面對面左右兩側座位區的位置安排有點壓迫,沒有行走的空間。於是覺得這齣戲彷彿就應該在這個場地搬演(想著水源劇場、樹林演藝廳、北藝藍盒子可以嗎?)

猜測著到底應該要怎麼選位?第一排近距離可以感受到演員的呼吸,但可能會無法綜觀全場。到底演員們會長時間在如伸展台的長台上遊走?還是會在左右兩次大舞台停佇?所以要選擇左邊還是右邊還是中間?選了四排中間的位置,雖然沒有能讓莫子儀出現在正前方,但是可以不費力的看他跟台鎬場上來回遊走。

演員們像是在伸展台上說著自己的故事,給自己一盞投射燈,從自己的角度說著自己所見,自己所架構的生命。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好人壞人的定義又是誰下的?站在自己的立場,好人壞人設定秒翻轉。母親對子女的愛、父親對子女的愛,沒有誰多誰少,沒有誰對誰錯!於是再一次感受人生裡的愛恨情仇,所謂的國家大義、家族大愛(礙)、親情、愛情很多時候真的不是眼睛看到的那樣!

謝幕時莫名覺得自己的情緒還在最後那一幕裡,還沒有放下。於是散場時繼續聽著王菲的但願人長久。謝幕,大概是全劇覺得所有演員最美麗帥氣的時刻。

若要問我最喜歡哪一段?我想應該是謝幕吧!看著演員們自己提著方才舞台上的造型衣服和面具,莫名有一種拆禮物的驚喜,有一種感動。一字排開在舞台上,真的沒時間拍謝幕照,只想要好好的掌聲鼓勵!

崔台鎬在這裡再次擔任說書人,是唯一一個從頭到尾有露臉的人!只是造型真的很痞很不髒流浪漢!(《鳩之嶋》的說書人帥到一個摒息心跳漏兩拍)從開場到結尾唱了好多歌曲,我都要以為是來參加台鎬的個人演唱會(我認真,真的可以開一唱演唱會)。超愛他跳了了Flower,還直接點出黑色面具下就是莫子儀,還說從小就看他的戲長大!完全就是來嗆聲!無所不在的說書人突如其來的介入故事,又離開。最後穿越般的成了送信使者,還被賜(刺)死。有點惆悵,就像婆婆跟他說也許這就是他不一樣的選擇!他是看戲的人還是舞台上演戲的人?為什麼沒有能跳脫解決?或許,暗示著,這就是真實人生!不太油膩跟討厭的說書人,真的很棒!

還在想芭比婆婆是哪位女演員!揭下黑帽是彭浩秦,我佩服五體投地!

徐華謙太瘦,瘦到我擔心他撐不住,怎麼可以這麼纖細!帶著未婚妻私奔、被殺躺在地上的靜止,很喜歡!(想著手怎麼可以就這樣撐著不動!)

鄧梓澄讓我想到葉麗嘉,聲音的運用可甜可茶。很喜歡兩種情緒說著皇后的外遇。

陳以恩真的很厲害,我喜歡他的皇后,配合莫子儀的情慾演出,有一種奔放害羞的優雅不覺得太無法入目。

Fa、莫子儀、楊迦恩都有他們的可辨識性。FA的斷手演得超好的!嚇死我了!一直想(手呢?手呢?)楊迦恩的皇帝其實是最被邊緣化的吧!看似擁有一切卻最像傀儡。莫子儀則是玩弄著每個王宮貴族。

故事利用幾位主角不同觀點的主述重複敘事,重新架構不同人眼中的同一件事情,每個人在愛裡的慾望、企圖、理由都不相同。權衡事物的觀點也不一樣!

結合台語、國語、客語、粵語,讓整個獨白對話沒有這麼死板。演員沒有要正常行走,反而刻意的偶化,於是肢體上的視覺效果有一種趣味,沖淡暴力衝突。演員聲音的利用,幾個主要演員的聲線清楚,於是光聽聲音變可以想像那面具上浮現的表情即便沒有五官糾結猙獰,都還是可以感受到那些細微的音著聲音牽動的臉部表情。因為少了演員面部表情的勾引,所以更專注在演員的肢體、聲音表達,更可以聽見台詞裡文本要傳遞的情緒、字句裡的明示暗示。怎麼樣在獨白、沒有臉部表情的幫助、只能少量肢體動作渲染角色,考驗演員演「說」的能力!

哭點:母親懇求放過兒子的歇斯底里,父親為女兒報仇後親手殺了女兒,如今想來都還是會紅眼眶。純情的愛情,守著誓言,埋怨自己的美害了自己,也讓人不捨。

回程路上聽著王菲的《但願人長久》默默的又讓《泰特斯》的劇情走了一回。

 

崔台鎬 飾演 說書人

彭浩秦 飾演 婆婆

章可藍 飾演 波西亞 Portia

楊迦恩 飾演 薩特 Sarte

徐華謙 飾演 巴西恩 Bussian

Fa     飾演 泰特斯 Titus

李祐緯 飾演 盧修斯 Lucius

鄧梓澄 飾演 拉維妮亞 Lavinia

莫子儀 飾演 艾倫 Aaron

陳以恩 飾演 塔摩拉 Tamora

張以磬 飾演 迪奧 Dio

郭鎧瑞 飾演 迪克 Dick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