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人間條件七!只能說太幸運搶到加演的票!於是可以帶著家裡的娘親們一同來看戲!出門前就交代手帕衛生紙帶好!怕他們也跟我一樣哭好哭滿!

城市舞台的舞台比國家劇院小,所以感覺上畫面沒有劇院來得深廣,第一幕的投影也感覺有左右重影。不過並不影響整體的演出!即便如此,我還是從頭哭到尾!從第一幕就直接把小毛巾掛在口罩上!眼淚鼻涕直流,又擔心會干擾到旁邊的觀眾,覺得戴口罩看戲真的很辛苦!但是真的很感恩還可以滿場看戲!

媽媽們心疼著「十三歲要幫家裡,一畢業就被送去工廠的孩子!十八歲雙肩就要擔著家計!要像大人一樣!可明明都還只是孩子,卻承擔著不成比例的責任!想要作自己,可,哪裡有機會!哀怨著沒有人疼惜,卻在最後一刻發現,原來自己想忘掉的,卻是最心心念念的人!」

舞台背景照樣還是讓我怦然心動,不論是那隻「飛得進來,飛不出去」的蝴蝶,或是那可以看見萬家燈火的大幕全開、小幕是宿舍的小窗景,燈光變化的讓人痴迷!山下燈火、天上星月,我都仔細的看進眼底!素蘭海邊的家不確定是因為場地關係?所以覺得看起來比起95號那一場的來得更精緻。宿舍好像也更人性化一點。

楊麗音的阿嬤真的,無敵強!從第一次看就覺得,不論是投影畫面的,或是現場演出的,那種老太太看似走得很急,可其實根本沒辦法走快!那種聲音會突然拔高,講話點點倒倒,像個孩子!還有衣服的造型,褲頭超高腰之外衣服還穿得亂七八糟,左鼓右凸的!那一句:「不還恩情也要還人情!」其實這句應該也是束縛素蘭的咒語!最後那一句看似不走心的「才十三歲,很孝順!」真的逼哭所有人!

美秀的素蘭依舊哭死我,不誇張,她真的第一幕一出來說瑞源很感心,我就哭了!(到底是為什麼這麼會哭)素蘭說:「拜規拜矩拜心意,拜一個安心如此。」素蘭說想要作自己,但,到頭來,他還是敵不過命運,依舊順命而活。面對無法多拿錢回家,他是真的也有考慮過「如果有人招,他也願意跟他到陣」那個年代裡,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真的只能賺皮肉錢比較快!「女人心裡有個人在那裡!其他人都只是個影子!」阿蘭把阿隆放在心底,但不表示他對阿成、對春生、對瑞源沒有某種情誼!只是心裡已經滿滿是阿隆。對素蘭來說,沒有孩子其實還是遺憾!因為少了一個可以倚靠的未來!

黃迪陽的阿隆!因為是長子所以十三歲就出來賺錢!因為捨不得妹妹被賣掉。母親說:「你願意你妹妹嫁進一個要做到死的家庭裡嗎?」其實阿隆的母親也很偉大!勇敢的面對自己家裡就是這樣窮困!倘若兒子喜歡的女孩可以跟著兒子一起打拼他當然也是欣喜!但也是心疼那女孩會跟自己一樣辛苦!那樣純情的阿隆,想著要拼事業給阿蘭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可怎麼知道命運弄人!

林雨宣的阿蘭,上半場重頭戲幾乎都在他身上,對於角色的詮釋更加熟悉。

張靜之的阿月,照樣在家庭與愛情讓人心疼!王為的許桑在與阿蘭對話裡讓人更加感受到,他是愛阿月,但,也因為阿月的死,把自己埋在深深的罪責裡!

慈母多敗兒的角色就放在廖邱堃的阿成,他也不是真的「料尾子」只是,他想要賺大錢卻不願意勤勤懇懇,加上母親的縱容,才會整個敗家,落得那樣的下場!對養妹阿蘭,對母親他也存著一份虧欠,也想好好疼惜他們!只是不務正業這才鑄下大錯!

那花天酒地的春生,竹昇的抖腳真的就很想給他巴下去!因為遇上能幹老婆持家,所以他可以四處開查某匪類,對他來說女人、不過就是花錢的事情!那個年代裡應該很多這樣的男人!沒有肩膀,遇事都靠女人!

終於記得柯導的台詞「有一種伴,不是你認為的那種伴,這個年紀的伴是一種他在你身邊,互相明白你的稀微與寂寞,然後人生最後一眼看到是他就好」莫名覺得這就是所謂的老來伴,沒有要什麼肉體金錢,而是一種精神情感上的相依偎!

瑞源說的:「這樣就有價值了!十三歲的女兒,她也還是捨不得」還有「一世人有人記得你,這樣就有價值了。你還有兩個人記得!」

小黑的黑仔,算是那個年代裡命運比較順遂一點的,雖然賺得跟賠的一樣,但,好歹,他的生活還算平安如意!「人的負擔有兩種,一種放在肩頭,一種放在心頭,放在肩頭是責任,放在心頭的是一輩子。你是肩頭心頭兩頭擔」

 

感謝綠光,讓我心情有所宣洩,讓我明白此刻的幸福是靠多少人努力而來!讓我知曉感恩,珍惜當下!

我想!蒐集集滿人間一到七的眼淚,應該足夠填滿一座水庫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