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89047990adf124a2b4b0f091d86745

海報為李爾在此。

強!一整晚一百二十分鐘,獨角戲,一人分飾十角。回家的路上查資料,吳老師竟然已經六十七歲!太威!比對著網路上2003年的片段,若真要挑剔,就是較二十年前沒這麼輕巧蹦跳,氣息可能沒有這麼中氣十足,但唱腔、身段、速度都在點上!

樂起,音下,面對笛聲第一句的「必ㄘㄟ」,有點意外,想,這不該,那氣聲太重,抖得有些刻意,音高的刺耳,不尋常,之後進來的琴音亦是與之不和諧,竟是嘈雜一片,想怎會如此不京劇?後發現,那音樂似乎是刻意安排,刻意展現著不安的紛亂。

場中央燈光漸亮,樂曲一轉,似乎是較為熟悉的京劇曲調,投影燈光之下那地上的燈光影子從暖橘逐漸摻入了紅色,鮮血一般的紅,舞台上呈現了一種難耐的血腥感,我頭皮發麻!

老邁的李爾王,出場的緩,擺弄中有一種老態龍鍾,那樣的頹態有點讓人心酸。「啊!」開口,加上燈光的閃電,我被鎮攝住!真想喊出憋在胸口裡的「好呀」這才第一幕第一場。「人老無用子不甩」好悲傷,可老人家往往要到這份上才明白那樣的傷悲。「女兒都不顧。」這樣讓人覺得悲催。狂風暴雨裡電光雷鳴「碰」的一個翻身倒臥,燈暗。

不確定是什麼樣的原因,是雪白鬍子的阻擋?還是耳麥的問題?仔細瞧著,直到下半場才懷疑,是不是沒有耳麥?現場收音只有擺放在地上的幾架收麥克風?所以聲音總覺得忽大忽小的,有時好像悶憋在鬍子裡?印象效果有些可惜。

第一幕第二場意識到自己竟鑄下大錯!老父的「最愛晴朗三月天,花開朵朵滿遍野」莫名眼淚就這樣晴汩汩落下,老大爺的身段好。「花謝春不回」更是眼淚來不急擦!那一箭穿心(痛呀!)正中自心靈。鑼鼓點得超好的。老李爾後仰著直挺倒下,我忍著聲倒抽一口氣。

李爾王的瘋魔,或許是因為自覺對不起女兒,自覺自己的驕傲自負竟落得老來如此不堪的下場!單腳站立,穩定的穿回鞋子,又是讓我佩服那功夫底紮實!

第一幕第三場

拆掉了李爾的白髮白鬚,第一次的問天問地問「我是誰」我的本質為何?當驚天動地四方的石柱倒塌,我真的有被嚇一跳!

上半場三十分鐘,已經是李爾王、演員、吳興國三個角色無痕轉換!

下半場

弄人出現,順口溜,牙尖嘴利可會了,戲謔的忠犬,幾句「國王不當當孬種、能懂事就老了」「說謊可以成為事實,假樹上解了果子」聽得是台下笑聲一片,可那笑聲之下,背後隱約透著需要醞釀就能明白笑不出聲的悲哀!

厲害,舞台上就直接換裝,動作行雲流水,迅速不突兀!

這第二幕是整齣戲的重頭戲,從開始弄人、狗、忠臣肯特、老邁的李爾王、大女兒麗娥、二女兒麗甘、三女兒麗雅、葛羅斯特、私生子艾德蒙、婚生子艾德佳。這一幕似乎都在插科打諢,不論是弄人的丑角、兩姊妹的丑旦,舞台下笑聲連連。

肯特跟弄人、狗之間的轉換迅速!

「家不給兒女、以免無處安身」這樣血淋淋的直指不肖子女,拿人錢財卻不願盡責任!

三位女兒,同樣都是旦的角色,大姊是優雅雍容,身段極好!二姐帶點三八氣,一方手巾轉得極好!服裝一個翻轉蓋上頭,小妹那耿直的模樣!聽著女調唱著「最愛晴朗三月天……」難怪我上半場聽老父唱就哭了!同一個曲調台詞,可拿捏著兩個角色,唱出不同的情緒、心情,聲調!

女旦角色的身段吳興國老師掌握的也極好,三妹的水袖也甩得極好!

其實對父親的愛「不多不少是本分」可父親想聽的不是實話,而是裹著蜜糖的花言巧語!

葛羅斯特與兩名兒子,艾德蒙的武戲走的就是帥呀!

舞台上漫天飛得紙片花,冷綠的燈光,美得有點寒。看著裝瘋賣傻化名湯姆的艾德佳,與葛羅斯特相見卻不能相認,一個棍棒牽著兩人,只見吳興國老師,一下子是瞎眼老爹,一個旋轉又成了艾德佳,轉換自如,即便不用那竹棒來區隔,你還是可以從兩個角色的身型、動作俐落度區隔。

聽著有高山面大海,就擔心葛羅斯特最終去處!海浪聲響有點過大,雖然聽得驚心動魄,聽得那拍擊沿岸的驚濤裂岸,但壓過了老葛羅斯特的聲音,於是有點可惜這巨大的背景音效!

父子同框卻無法相認!真教人心酸難過!父子重逢重生,如此的結果應該算是好事一樁吧!

「我是我,我不是我,我想我,我看我,我知道我,我問我,我恨我,我也愛我,我殺了我,我忘了我,我又夢見我,我看不見我,我看透我,我不該是我,我討厭我,我要我,我會不會是我,我……」帶點佛禪的結束,感受著自然的中西併融。

第三幕

音樂才下我就哭了!還沒等到吳興國老師捧著李爾王出來,更別提「蒼天爺呀你為何?」早就不知道眼淚流到哪裡!這第三幕精簡,可卻也將那大國大家榮辱興衰,父母子女嗔癡怨懟收束一塊。

細想,這是李爾王,那一開頭便是如此的驚世駭俗動天地。這驚覺,二十年前,得頂多大的壓力,才能成就此戲,當代傳奇,果真是傳奇。

戲、弄、人,整齣戲分成這三幕,想,「戲弄人」反著便是「人弄戲」如此,像是循環不斷。

想,二十年前的當代傳奇,真的是超出前衛!

想,二十年前的李爾在此,或許還品不出那箇中滋味!

想,二十年前的吳興國,也許霸氣外放。

而今,那歲月歷練之後的溫潤,那有點年歲才能理解的道理,那已然是經典的代表。

愛恨嗔癡怨,自大自負自傲自卑。

我是我?我是誰?我恨我?我愛我?

從第一幕的老生面、第二幕的丑面,最後一幕卸了臉上的妝,以真面示人,我只想說梳妝太厲害,這麼短時間可以讓人如此變臉!

服裝也是厲害,穿脫之間角色立變,同一套服裝,這兒一拉那兒一擰,加上個配件立馬轉換,那優雅、那浮誇、那老生、那小生。即便遠在第十六排,還是可以感受到服飾上的細緻,頭花、衣衫面料,精緻!

音樂也是強,光聽那點子點的快快慢慢心驚膽顫或是悲壯淒涼,這功力我只能肅然起敬!

吳興國老師旦的扮相身段瞧那腳步,就是女子的小腳阿娜。武生的粗獷奔放老生的佝僂步伐蹣跚,即便同為老生李爾王的瘋魔癲狂中仍有霸氣外露,葛羅斯特則是瞎了眼萬念俱灰。真的佩服他一人十角,得花多大的氣力、體力來撐起這場演出!文的、武的、舞的、嬌嗔、耿直、笑鬧的、威儀的、投機的,一百二十分鐘都不知經歷了幾輪的人生。

服裝設計強,鼓點梆子強,吳興國更是強中強,文戲武戲,一人分飾生旦淨末丑,除了佩服只能起立鼓掌五分鐘!

「是勝、是敗、是愛、是恨、是喜、是悲、是宮廷、是蔽野、是繁華、是凋零。」其實人一生不就如此?爭強好勝逞兇鬥狠又何必?終歸還是塵歸塵土歸土。

看了報導,吳興國老師本人也說當年將情緒憤怒都放入李爾王,倘若我看了那時的《李爾在此》,肯定覺得他霸道,一種義氣風發卻覺時不與我的怨懟。不過此刻看到六十七歲的吳興國老師扮演八十歲的李爾王,那種風燭殘年衰老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的李爾王衰老蒼敗。在想,二十年前,或許,我也沒有辦法感觸如此深吧!二十年前的當代真的很前衛,真的會受到很多傳統大老們的批判,在想二十年前或許會很多人會認為覺得吳興國年輕氣盛,而今的吳興國多了一份歲月歷練後的溫潤。相信就算在一個二十年,當代傳奇,會成為不只是傳奇還是當代的經典!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即期阿姨 的頭像
    即期阿姨

    htcalto話很多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