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說我覺得我城的《請你閉嘴》比較好看,雖然春河這次的演員很大咖,可是郭子的狀況不是很好(因為他生病)然後總覺得舞台上大家太熟了,以至於有一點太玩樂、太鬆,雖然你知道他們很認真,可是整體的氛圍太輕鬆,所以會覺得這齣戲的緊張感沒有出來。
在謝幕的時候有感動,三十年後集合大家一同把當年的戲再演一遍,真的是很不容易!真的覺得演這齣戲真的「體力」要好才能演呀!跑上跑下的累死人!前台後台的一場戲演完大呼小叫的應該都要虛脫了!
又,覺得音響效果要調整,有時候十七排會聽得不真切演員們的對白。
印象中我城當年第二場前後台說話聲都還是清楚的對映著,春河這場幾乎都成了默劇,只是畫面有點混亂,會讓人有點不清楚到底要看什麼?
如果以一場同學會的型態來看,這算是大成功的一齣戲!但要真的以這些大腕們的水平來看,我真的覺得比我預期的弱了一點。
看過陳培廣我城劇場演出的《請你閉嘴》於是忍不住就會把這兩齣戲拿出來比較一番,思前想後,我還是要說,整體來說《請你閉嘴》勝過《大家安靜30》。

第一幕郭子一出場就知道他應該重感冒,聲音出不太來,加上音響效果收音狀況感覺不是這樣良好,於是整場演員們的聲音都有一點悶在舞台上,覺得小小可惜。不知道為什麼郭子的冰冰姐比起呂曼茵的佩佩姐,冰冰姐顯得沒有那麼嬌媚,可能是因為感冒的緣故,於是台前的冰冰姐有點疲倦感。台後的冰冰姐為了gary跟大衛之間到底是誤會還是肉身菩薩專愛小鮮肉?冰冰姐真的使出渾身解數,穿高跟鞋還可以倒立,真的是來賓請掌聲鼓勵!
郎祖筠的真真姐沒有搶戲,不溫不火的,第二幕的混亂後台,可以看得出他的肢體功力。不過當年《請你閉嘴》單承矩的女裝完勝!順暢的穿著高跟鞋奔跑全場,沒有刻意裝出女聲,若要說,這樣的選角更勝一籌!只是這裡已經有郭子的冰冰姐了,若真真姐也反串,或許其他人的戲份就真的被壓制的難露頭角。
黃士偉的gary我該怎麼說?不能說他演不好,只是會覺得他就是沒有讓我驚艷,期待著他的演出,但結果就是you know,顯得有點平淡,雖然那幾幕跺腳嬌嗔吃味冰冰姐與大維的報復,以及對婷婷的粗魯都在演出裡,但總會覺得,好像沒有看見他的更上一層。不過他的you know真的還是深入人心,散場還是會忍不住you know。
驚艷在於兩個女生,其一是飾演婷婷的徐琬瑩不熟悉她,但,真的會以為她是二十來歲的女孩,聲音的音質有點像是嗲聲的呂曼茵,那一句讓人骨頭酥軟的「什麼」真的也是貫穿全場,散了場都還是會忍不住高聲娃娃音的說著「什麼」。
再來就是范瑞君,他演的咪咪是劇團助理,是一個戲份不多的小角色,不搶戲不誇張,但就是會忍不住期待他上場,一上場就是讓你覺得無法挪開視線的小女生。
王也民的發叔沒有演出那一份六十多歲的年紀,反倒有一種小孩穿老人衣的感覺。當初看王鏡冠的雷叔完全渾然天成,毫無懷疑這位老人家就是老人家!怎麼也無法聯想是年輕人演出的老人!於是發叔讓我出戲,一看到發叔就有一種卡卡。
陳霆我真的沒有認出他來,臺灣國語的本土八點檔一哥他演起來有一種駕輕就熟搞不清楚狀況的大維就這樣上身。
簡義哲的肚臍,沈斻的導演,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還行。
比較來說,覺得這出戲的舞台道具跟服裝其實有一點點可惜。非常少女歐風的白家,壁紙有點花俏到把眾人都吃掉。每一扇門在畫面中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明顯俐落,於是有一種隨便開一扇說是書房就書房,說是浴室就浴室的混亂。真真姐的半屏山跟銀色褲裝雖然很有特色,但還是會有一種融進背景裡的感覺,冰冰姐的衣服造型雖然也是很有特色,但在舞台上並沒有跳出來。於是覺得服裝跟布景如果不是在同一個場上畫面裡,都各自很有特色。服裝是有讓角色的人設明顯,但,站上舞台,真的都被布景吃掉了!反倒沒有展現出強大的氣場!
印象很深《請你閉嘴》的終場休息還很有企圖的把舞台拆裝台的狀況清楚呈現,這裡終場休息就是休息。不過下半場開始舞台旋轉時,我真的很認真的看不出來到底是怎麼轉換的。
整的來說這齣戲可以當作看舞台劇的入門戲,歡樂的場面,不複雜的戲中戲,可以看到台前的人笑,台後的人哭,你以為的順利平安,其實都是考驗演員們的臨場應變。
第一幕隔天就要演出了,導演排戲排到歇斯底里,演員們卻都還沒進入狀況,以為還只是技術排練,難道眾人真的要把首演當成總彩排嗎?冰冰姐與gary的曖昧,真真姐看進眼裡,八卦的通報著眾人,始終在狀況外的婷婷,永遠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即便對手出了狀況,他還是不會變通的照著演。仗著自己跟導演的曖昧關係,婷婷就算演不好,也不會被斥責。八點一哥大維因為跟妻子吵架,也是一個狀況外,但,只要給他一個理由,稱讚他是一哥,他變可以毫無問題的繼續演下去。酗酒活在過去光環的發叔,總想著當年,逃脫現實的他台上台下的只想喝一杯。男女關係複雜的導演,劈腿劇團助理咪咪跟婷婷,還有舞台監督肚臍,48小時沒睡的他還要協助頂替發叔,這樣混亂的劇團,要怎麼撐住這一連多場的巡迴演出?
第二幕度過首演之後的巡迴,冰冰姐跟gary、大維之間的三角曖昧到底是真有其事還是誤會一場?幕後的拳打腳踢甚至演到了台前,看不懂的台下觀眾還以為是正常,看得懂得幕後人員全都心驚膽戰不確定下一秒還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
第三幕一整個大走鐘,所有的混亂只能靠隨機應變來解決,但婷婷始終狀況外,冰冰姐與真真姐之間的愛恨情仇也在台前白熱化,撕破臉的眾人又該怎麼把這齣戲演完下台一鞠躬,原本的喜劇,最後竟成了荒誕笑鬧劇。

謝幕時看到郭子跟大家一一擁抱其實還滿感動的!很喜歡郭子、郎祖筠、范瑞君,看完這齣,又還多迷上了徐琬瑩。三十年的老朋友舞台上相聚,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下一個三十年,繼續看你們一起演戲。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