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聽TOSCA,所以根本連歌者是誰都不知道,只知道NSO指揮是呂紹嘉,然後導演是林懷民(對,是你知道的雲門的林懷民老師)。事前沒有認真做功課,所以不知道歌者,但是因為怕自己完全不懂,所以上網查了一下TOSCA的故事內容:普契尼的三幕歌劇(所以會分成三幕,不是習慣的上下半場),普契尼當年觀看了法國具作家薩爾杜的《托斯卡》深受感動,興起了想要為之譜曲的願望,於是1895年誕生了這部普契尼的托斯卡。

「故事發生在1800年的羅馬,從天使堡逃脫的政治犯安傑洛第來到了聖安德勒聖殿,遇見了畫家卡瓦拉多西,在卡瓦拉多西的幫助下安傑洛第找到安全的藏身小屋。畫家的女友托斯卡是善妒的戀人,總是疑心卡瓦拉多西,看見卡瓦拉多西畫的瑪麗亞很像侯爵夫人醋意大生,卡瓦拉多西安撫托斯卡要他好好準備今晚的演出,演出結束後他們愛的小屋見,這才讓托斯卡安心。

前來搜尋安傑羅第的警察局長斯卡皮亞察覺了卡拉瓦多西可能幫助藏匿犯人,於是利用嫉妒的托斯卡找到了卡拉瓦多西的小屋,抓走了卡拉瓦多西,想要逼問安傑洛第的下落。斯卡皮亞利用折磨卡拉瓦多西來脅迫托斯卡告訴他安傑洛第的下落,托斯卡只好供出藏身處。秘密警察找到安傑洛第時他自殺身亡。斯卡皮亞再度利用卡拉瓦多西的生命要脅托斯卡要委身於他,否則他就要殺了卡拉瓦多西,斯托卡表示願意屈服,斯卡皮亞答應給托斯卡通行證,並形式上處決卡拉瓦多西。斯托卡利用斯卡皮亞簽通行證的時候殺了斯卡皮亞。

卡拉瓦多西請獄卒協助傳話給斯托卡。斯托卡跑來告訴卡拉瓦多西假死的計畫,兩人等待假處決結束後就可以逃離羅馬過著美好生活!沒想到卡拉瓦多西是真的被處死,傷心欲絕又被士兵追捕的托斯卡跳下行刑台自殺身亡。」

因為看過這小小的故事介紹,所以依舊沒有認真聽完大廳導聆。四樓12排,音樂廳最高最後的位置,放眼望去四樓算是九成九滿,感覺這場票房很不錯!舞台上一桌兩椅,沒有繁複華麗的道具布景,舞台左側燭台、鮮花裝飾,猜想那應該就是具中教堂的意象,簡單明瞭。不像劇院把管弦樂團藏在前方舞台下,大方的就讓樂團成為舞台上的一部份。節目簡介上說:「以「一桌二椅」中國傳統京劇虛擬手法,烘托義大利寫實主義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精簡更能聚焦,拿去繁複的道具、燈光,歌者的唱腔、走位都將更加吸引觀眾目光……最純粹的聽覺感受,用音樂寫實描繪歌劇裡百轉千迴的愛恨與情仇。

幸運的遇見了之前曾指導過女聲團的指揮聲樂老師,中場休息時間也還跟我分享了不少先前在台中歌劇院另一組卡司的托斯卡。

第一次的普契尼、第一次的托斯卡,算是不錯的體驗!不能說自己聽得懂,雖然左右兩側有投影有字幕,但要看舞台歌者演出,要聽他們唱,要聽樂團還貪心的想要看指揮,其實有點分眼乏術!不過整場沒有瞌睡沒有長蟲的扭動身軀,我想對我而言應該是不錯的演出!沒聽到什麼大錯(是說我也聽不懂有沒有錯!)只是第三幕托斯卡跟卡瓦拉多西都累了,所以聲音的穩定度沒有第一幕來得好。

第一幕

安傑洛第出場,只覺他的聲音渾厚有打到我。堂守出場,相對安傑洛第,堂守的聲音有點出不來,只在舞台上,聲音有點薄,不過祈禱開始聽得出聲音不錯。

卡拉瓦多西的聲音又比安傑洛第讓人驚艷,舒服暖暖的,當第一回唱到「托斯卡」還真的有種情人間動人的呼喊,唱到托斯卡眼睛的那一段很美!那一份濃情都快把我的眼淚給喚出來。

整齣劇唯一的女聲(生)是托斯卡,托斯卡的聲音有點乾,沒有很溫潤,是乾淨但不是我喜歡的聲音。

斯卡皮亞的聲音應該是整齣歌劇我最愛的聲音沒有之一,就是唯一!聲音好到就算背對觀眾,那聲音還是穩定清楚的鑽進我的耳朵。(聽說台中版的斯卡皮亞德國聲樂家更厲害,可惜錯過沒聽到)

第一幕管風琴出現前托斯卡覺得被卡拉瓦多西背叛的樂團伴奏很好聽。

大合唱讚美上帝超好聽的,畫面也很美,雖然舞台有上有點擠,不過左半邊神職人員的白色服裝,搭配著右半邊民眾們上半身純色的低調繽紛甚是好看!還有打在管風琴銅管上的暖黃光線,真的有一種教堂的安心靜心暖心。對比著接下來將要發生的恐懼,導演很厲害!

第二幕

史波烈塔的聲音有點被斯卡皮亞吃掉,聽起來薄很多,不過漸入佳境。這一幕開始卡瓦拉多西的生因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被舞台吃掉,反倒是史波烈塔聲音比較清楚?這一幕的樂團音響一直干擾歌者,以致於很多時候聽不見歌者們在唱什麼,很是可惜!托斯卡、卡拉瓦多西在後台的唱除了遙遠悶悶的其實聽不太出來,覺得很可惜!合唱團在後台的聲音也沒有傳出來,所以只覺得耳朵聽到轟轟一片,理智知道他們在幹嘛,但是感性上覺得不曉得這樣的鬧烘烘要幹嘛。

這一幕其實應該是最高潮最有張力,可是樂團蓋過歌者就沒有感受到那一份情緒上的激動。

很可惜,托斯卡的獨唱,聲音是有清亮美麗,但是少了情感的渲染,所以我沒有淚!

斯卡皮亞在這裡真的很色瞇瞇!只是與托斯卡間的對唱,托斯卡有點被斯卡皮亞壓著打!

托斯卡殺斯卡皮亞時的高音有達到我的期待感,但收尾十音高飛走了。

第三幕

開場小牧堂小男孩的聲音乾淨清亮,滿有大將之風的。小牧堂之後的過場音樂我很喜歡。

大提琴搭配著卡瓦拉多西如泣如訴是真的有悲傷感。卡瓦拉多西的獨唱,聲音又比第二幕好多清楚了!可惜最後一句收得太快、太倉促,有點餘韻不足。

第三幕卡拉瓦多西跟托斯卡都累了,於是兩個人對唱聲音穩定度不足,唱著就飛走了!美中不足。

這場歌劇的歌者們分別為

托斯卡-- 左涵瀛。斯卡皮亞--路奇歐.蓋洛。卡瓦拉多西--鄭皓允。安傑洛第、獄卒-- 羅俊穎。堂守、夏羅奈--趙方豪。史波烈塔-- 湯發凱。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