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看片名很像AV異想電影,引人不由自主的往18禁有顏色的電影,而故事內容也是在講充氣娃娃,沒錯就是你知道日本的那種充氣娃娃。第一時間內你可能真的會覺得滿臉問號,是枝裕和怎麼會導這種「情色」片,可是事實上,如果看完這部電影,你就會明白,他所探討的不是情慾,而是「心」。

又這部電影的攝影是李屏賓。猜想,阿水是因為賓哥還是因為是枝裕和所以熱情推薦?發現李屏賓拍過超多厲害片子的,果然狠角色一枚。

緩緩推進的鏡頭,暖色係的畫面,溫黃柔軟的色調,音樂從一開始就讓你覺得悲傷,安靜的流動的悲傷著,細碎隱約的悲傷。於是明白也確定,這是一部會讓人淚水氾濫的故事。

由同名漫畫改編的電影,小望,是一個便宜的舊款的充氣娃娃,雖然主人秀雄會幫她買新衣服、會帶她出去散步,會幫她洗澡、幫她蓋被、和她說話,可是她就只是一個秀雄解決慾望的工具!她不會說話、不能動,是秀雄唯一的伴侶。充氣娃娃的存在,其實只是拿來「發洩」,所以充氣娃娃無須「有心」,只要可以讓主人「擺弄」「發洩」的功能就足夠。

某天,小望醒來,發現,自己可以走動、可以說話,還有了「心」。有心的小望在錄影帶店打工,遇見了一起工作的純一,愛上了純一。某天小望不小心劃破了手,於是空氣一點一點的從破洞處消散,純一雖然第一時間有被嚇到,但後來幫小望緊急貼緊傷口,還幫小望吹氣。純一對小望說:「沒關係,我也會這樣。」小望有些羞恥的希望淳一不要掀開他的衣服,當淳一幫小望吹氣,看著小望的眼神有些不安羞恥,我忍不住就又被擊中淚腺。一旦充氣娃娃有了心?她會有所欲求、會選擇、會嫉妒、會痛、因為有心,所以會心痛!

小望為了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心,有心又是什麼感覺,於是問了公園裡垂垂老矣的老人家、找到了當初作出自己的人形師,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小望似懂非懂。

結局是令人傷心的!小望以為純一跟自己一樣劃破就會消氣,自己也就可以幫純一輸氣,但沒有想到,純一流散的不是氣,而是血。手足無措的小望卻怎麼也止不住血,也無法幫純一輸氣,怎麼都救不了純一。

老爺爺說了很有哲理的話:手心冷的人,心很溫暖。聽得我又是一陣眼淚。

小望回到人形師處,看見躺在那廢棄的人偶。終將要報廢只是人偶是不可燃,而人,是可燃物!隱約的覺得傷心,人有一天也是會被燒棄(?)所以有了「心」人偶就可以變成人?可是有了心的小望卻被秀雄拜託,請她不要有心,回到原來不會動、不會說話的人偶就好!突然間狠狠的明白,我們的有心也許對某些人來說,還不如無心!

 

生命 可能是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而被創造出來的……曾幾何時 你也是 得以完滿我的那微風吧

出自日本名詩人吉野弘生命」小望緩緩的說著,我眼淚跟著緩緩的滾落。

很好聽的音樂,很美麗的畫面,很細膩的情緒,很悲傷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