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的電視劇,是文化部繼去年推出《閱讀時光》十部經典文學改編的戲劇影片後再次計畫。

第二季包含了、《玫瑰玫瑰我愛你-王禎和》、《妖精-王定國》、《生活是甜蜜-李維菁》、《先生媽-吳濁流》

點開了生活是甜蜜,一方面看過原著,所以想要知道轉成影像化,和我在閱讀原著時的想像落差有多大?

第一眼看見楊謹華的錦文,有一種謹華豐腴了嗎?相較於之前看舞台劇《新龍門客棧》老闆娘,似乎比較豐腴一點。在我想像設定的錦文,似乎要再冷豔、高傲一點。這個錦文,有點太天真浪漫不夠女強人!藝術策展人那種要嘛手段很圓滑,要嘛就是高傲到不可侵犯。印象中的錦文應該是手段圓滑的那種,似棉裡針,看似柔軟卻不是你可以隨意踩踏捏揉的。印象中的錦文可以是師娘那樣溫潤但不可侵犯的存在,但我在這裡的錦文找不到那種感覺。

第一眼看到高英軒的李翊,也有一種少了藝術家那種不可一世的任性霸道模樣,李翊遇到錦文展現的孩子氣也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強烈!感覺這裡的李翊有點太壓抑、太隨波逐流,應該要非常不通情達理,可,這裡的他好像沒有這麼強烈的排他。

第一眼看到許乃涵的Rachel,也有一種冷豔不足,那種紐約回來的冷傲應該要再更翻白眼一點,但,有點小可惜只覺得他是不屑,但是那種高傲的氣場並不足以震攝全場。

於是起了想要回去再翻一遍這本書,看看到底是我對所有人物的印象錯誤?還是當文字畫面化之後就有所束縛,有所限制!

藝術這件事情,其實很主觀,有搭上某個時期某個風潮,有剛好讓某個大評論家遇上,想要捧你,可能就會平步青雲,畢竟,每個人對於美感的需求、認同,本就不是這麼統一的!

創作這件事情,誰是你的謬思,誰能啟發你的內心、挖掘你源源不絕的原創力?誰又是那個瞭解你的人?

愛情裡的猜疑,當你們之間出現小小動搖時,那份猜疑不信任就會擴大!真的是為了藝術所以你觸摸了模特兒?還是假借藝術之名觸碰情慾?我要相信你只是為了創作,不是人性的慾望?可再怎麼信任、再怎麼愛你,我要怎麼說服我自己眼睛看到的都只是表面?不是真的?其實這一段的情緒很滿!錦文的痛不是一般,本來就已經不安了,還看到現場,可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發洩的動作不夠大不流暢讓我有點情緒斷掉的卡卡。小可惜。

那名為「甜蜜」的雕塑作品,其實真的很震撼,鎖住的是什麼?呈現出來的痛苦,卻要反差的命名為「甜蜜」。就像李翊說的「因為嚐過痛苦,所以知道甜蜜」這樣子相對應的呈現在同一個作品裡,我懂!

穿插著錦文童年裡對母親的印象,不確定是跳接得突兀,所以反倒覺得這部份顯得不連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是甜蜜 閱讀時光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