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倫斯你在找什麼?」電影的開頭像是一個訪談錄音。

「我在找聽得懂我語言,會說我語言,一個不會被社會排擠,不會單純質疑社會邊緣人的權益和價值,還會質疑那些號稱自己是正常人的人。」

勞倫斯是誰?他是一名想要變性的老師,對他來說這一副生活了35年的軀殼不是他的!他應該是要活在一個女身裡,而不是這副男身。勞倫斯有一個純異性戀女友弗蕾德,對弗蕾德來說也掙扎過如果勞倫斯變成女人自己還有辦法跟他在一起嗎?結論,應該是不行。即便她再愛勞倫斯,她愛的都是男身的他,而不是女身的他。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變性,你該怎麼看待你自己、看待他、看待那一切。變的是誰?是你、是他還是?母親面對兒子要變性,自己也是經歷一番糾結,是應該成全兒子想要的完整,所求的幸福?還是應該要讓兒子維持現狀,以為持家庭的和諧?看到淋濕的兒子,心疼著,那一份突破現狀的衝動讓他成為兒子堅強的後盾!

如果你的男朋友告訴你她想要便成女性,但是他還是愛你,你又該怎麼調適自己。你愛的是有健壯手臂的他還是你愛的是內心裡的那個人。

如果你想要變性,你會因為愛人與家人的反對而因為那樣的情緒勒索而躊躇不前嗎?想要的是單純的著女裝?還是你打從心底的相信,你是女心男身,所以此刻你想要的是回到女心女身?面對你覺得你應該是女身的狀態,那你愛你女朋友,你究竟是不是同性戀?

身為一名教師,學校長官又要怎麼處理你這樣「特異的行為」或許個人可以接受你的女裝,但面對所謂傳統派的家長們或是教育者,你又該怎麼反抗?對抗?考量著你這樣的行為,他們又該怎麼妥協處理?可以控告他們的歧視、不公?

變性人是不是一種精神疾病?在這裡他們對勞倫斯是以這樣的方式指責。經歷性別認同認清自己的性別認同,決定身體永久轉變為符合他本身的性別認同。勞倫斯是這樣的認為。

要怎麼去無視他人異樣的眼光?要怎麼樣堅定不動搖的認同自己?不受社會眾人的想法眼光左右?看著他與酒吧裡對他出言挑釁的男子打架,真的覺得心疼。我們總是赤裸略帶侵略的審視著與我們一般日常所見有異的人,那樣的目光總是帶著不舒服的敵意,看著電影,努力的想著世界如此大,要練習不要用讓人不舒服的目光去看待所有人。

女朋友的擔心受怕有時候不是你以為得這麼單純!她需要調節突如其來你的巨大改變!她在調整自己心態的同時還要照顧你的心情。要擔心身邊朋友家人怎麼看她?怎麼看你?要擔心你自己走在路上會不會被人排擠痛揍?要擔心跟你走在一起別人是不是會一直盯著你們看,問一些自以為是熱情關心關懷,但卻沒禮貌的問題!讓你覺得彆扭,讓她覺得壓力!果然,人,才是社會生存最困難的事情!什麼叫做正常人?什麼叫做有禮貌?什麼叫做適度關心或是關心過渡?

異性戀是正常人還是同性戀是正常人,或者其實都是,只是我們一直以為所謂的多數才是正確,少數就是要服從多數?

離群索居是勞倫斯所能想到活下去的辦法嗎?在那樣的過渡期裡。弗蕾德結婚生孩子了,但他真的幸福嗎?幸福到底是什麼?是光鮮亮麗所謂的正常生活?還是……勞倫斯與弗蕾德兩個人之間真的可以斷開彼此嗎?曾經那樣相愛那樣認定的彼此,如今各自有了不同的生活,只是那樣強烈相愛的過去,真的可以一筆勾消嗎?弗蕾德看著勞倫斯寄來的詩集,那從屋頂而降的大水,真的可以掩蓋暴風般的哭泣嗎?發現詩裡寫到的似曾相似,弗蕾德痛哭,我懂,那種以為埋葬的過往愛情,其實不是埋葬而是隱藏了!

頭皮發嘛,夏綠蒂開了弗蕾德寫給勞倫斯的信!「你穿越了我的國境、我的邊界、我的城市、只差打開我家的門」弗蕾德跟勞倫斯之間的分分合合某部分是因為對於性別認同無法達成共識!於是不是因為不愛,而是即便再愛他們還是沒有辦法相守,因為從根本上兩個人就是沒有辦法認同。於是看著他們經歷著交往、相愛、衝突、爭執、分手,不捨、再相遇,最後認清事實,明白分開是對彼此的尊重,是對曾經的愛情還保有禮儀。

「你幸福嗎?」「你後悔嗎?」這是他們兩人最後一次的對談,是確認其實分手不是因為勞倫斯變性,而是早在勞倫斯變性之前兩人之間就已經有隔閡,就已經把彼此推開,只是拿了勞倫斯的變性當藉口。

勞倫斯在訪談裡回答了「作女人不是自信!而是堅定!」對他來說,他從頭到尾都知道自己是女人!第一次展開新生活是弗蕾德買了假髮給勞倫斯,勞倫斯禮貌的戴著,他知道自己的性別認同還是不太被眾人認可,弗蕾德的妹妹就是真性情的人,初期不能接受這樣的勞倫斯,甚至無法跟他相楚在同一空間,到最後他明白勞倫斯很愛姊姊,於是給了勞倫斯姊姊的電話,兩人化妝室裡的擁抱是真。再一次是遇上了玫瑰寶貝,他們一家人對於性別是沒有偏見的,如果不是遇見玫瑰阿姨一家人,勞倫斯應該很難在這樣異類的世界挺住生活著。真正的體驗到完全變性是在陽台上樓上鄰居小男孩愛慕的飛吻,那時的勞倫斯清楚,看見他的人都是徹底相信他是女人的人。

開頭的音樂非常的沈重低懸樂,聽起來就是一個沈重的咄咄逼人。帶著一點西亞、中東式的神秘感,一種電子爵士搖滾的感覺。某部分的迷離與虛幻。畫面呈現有一種王家衛的前衛魔幻寫實感,一種切割細碎不完整片段畫面感。導演很會利用那種安靜,畫面呈現一種凝滯逼得你去想逼得你也陷入一種可能會炸開的情緒裡。搭配的音樂總是溫溫柔柔的安撫著人心,卻又隱隱的讓你覺得酸酸的。出見面時的清純生澀搭配著片尾的音樂,那時的美好好美只能留在那時,很可惜,沒有能延續到後來。

男主角很帥,是一種細緻的帥,他的纖細精緻勝過女主角。剃著三分頭的乾乾淨淨。與女朋友之間其實是一種相知相通,結果卻發現兩人之間還是存在無法跨越的狀況。

突然衝出水面,就是一種堅持到底,憋到最後一秒,憋到肺都要炸開了與死神失之交臂。為什麼我覺得勞倫斯有一點情緒調節障礙?不過也許不是情緒調節障礙,而是他真的無法在容忍下去罷了。

結局很溫柔也很好哭,近三個小時的電影,說得細膩所以不會讓你覺得冗長。收斂起你對人的好奇心,在你眼裡特立獨行的他,或許你在他的世界才是特異獨行!

札維耶多藍這名未滿30歲的導演,真的很厲害,又帥又會導會演,這部電影整體的沈穩度完全感受不出他只是27歲的年輕人!只能說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人。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