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的引文完全擊中我,「我不會哭,不會笑,不懂得愛,也不懂得恨,直到他教會我如何疼痛,如何自責。這是身為怪物的我,與另一個怪欲相遇的故事……

翻開第一頁講著「那天,六死一傷,先是母親、外婆,再來是四名試圖阻止的路人警察,最後則是兇手自己。而我只是靜靜看著這一切發生在我眼前,一如往常那樣面無表情。」看得我膽顫心驚,看得我好想拆開腦袋看看我自己的「杏仁核」很想知道我調節內臟活動和產生情緒的功能到底是太發達?還是有一點遲鈍。

有點意外,我以為會更深入,我以為會更深刻的講著允載因為天生杏仁核較小所面臨到更無感的生活,不過感覺有點表面,但這樣子的深度,給國高中生看,應該還不錯。所以把他當作國高中的讀物,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講著自小情緒障礙的允載,母親與外婆想盡一切辦法的,只是希望他平凡,只是希望他是一個普通人,只是這樣平凡的願望對允載來說好難。坤的出現讓允載失去母親外婆後有了一點波瀾,這樣看似微小的變化,其實是坤花盡了洪荒之力才有的小小成就,撕裂蝴蝶翅膀、用大頭釘釘住昆蟲的身體,甚至拋下昆蟲用力踩踏,允載還是面不改色,始作俑者坤則早已淚流滿面。看似強大暴戾的坤,其實只是運用這樣的暴戾來隱藏自己的不安與恐懼。

面對才國中的坤與允載,其實都是讓人心疼,周遭同儕對他們沒有同理心,他們也對周邊的冷嘲熱諷沒有共感,坤只想要活出自己,對他來說唯有自己強大,才能夠讓自己被人看見,對允載來說,只要不要讓人看見他,他做什麼都可以。

天生情感上的障礙讓允載變得非常人,那不是他願意的,但周邊沒有人去正視,反倒覺得他是怪物,他怪在哪?怪在沒有情緒!但,那些有情緒的人又為什麼可以因為自己的情緒去攻擊甚至殺人?這讓允載更難理解。

我以為他會更強調允載身體的醫學狀況,所以會覺得作者沒有寫得很深入,不過允載天生杏仁核比一般人小就已經說明允載成長一路以來的艱辛,文字沒有華麗,非常的淺顯易懂,以致於會有一種看國高中優良讀物的感覺。寫坤與允載,兩人之間也算是孽緣,卻又像是孿生兄弟一般,允載假扮了坤,讓坤連生母最後一面、最後一個擁抱也被允載奪走,坤對允載是怨恨是感激,於是從怨恨中逐漸瞭解了允載,對坤來說允載的陌生比起父親對自己顯得親切,於是坤很想知道如果允載有感情,或是什麼麼樣!不停的試探,用一種極端的方式!國中的孩子行為的偏差,有時候真的只是因為求愛不足,沒有在父母身上、同儕、師長身上感受到所謂的愛與理解,看著找不到方法獲得真心關愛關懷的孩子,真的覺得心疼。

坤的父親代表者有社會身份地位的大學教授,但對於坤的教養也只有打罵一途,並沒有真心想要瞭解坤。兩個處在沒有人可以理解的小男生,用自己的方式去瞭解認識對方,卻又因為女孩的出現,產生了變數。

算是滿讓人覺得心疼的小品小說。有細膩的寫到國中男孩、同儕間的霸凌(?)與女孩間的情感關係。很容易閱讀的一本小說,雖然坤滿滿的怨憤,雖然允載無感於周邊的變化,但,還是讓人看完心有一絲絲暖暖的情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杏仁體 杏仁核 孫元平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