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重申,我真的不是耕叔的粉,我知道他人很好、很厲害,可是我不是因為他。雖然這場聽完,覺得他是真的滿厲害的,可是還是不會被圈粉。我也不是拉縴人的粉,只是台上有認識的人,感覺上好像是粉。(硬要承認的話,那我是文瑞、博能、彭叔的粉吧!)

大廳221號,應該是音樂廳正中央的位置吧!正到一個爆炸的位置。

從芬蘭頌開場

西貝流士的名曲,其實我不認識他,只是光看芬蘭就吸引我了!

開口就有教堂感,四部的和聲很協調,讓我有一種年輕剛出道戰戰兢兢拉縴人的感覺,很久不見這樣的拉縴人聲音。T1的聲音沒有以前來得突出(好的、強勢、拋出亮點的那種),有紮實,虛無飄渺感少了很多,聽到了厚度帶著一點北歐味的,多了一份「男聲」的感覺。這樣的開場算是滿讓人洗耳的。

老師的導聆,也是亮點之一,藏著鋒芒,簡明扼要流暢的講解,讓整場音樂會更添知性。

 

第一組1901年充滿浪漫風格的組曲六首一樣是西貝流士的,翁老師說這六首分別是「悲痛的《破碎之聲》、祝福圓滿的《讚嘆明月》、五拍子的《小舟之旅》、新郎新娘對唱的《孤島火光》、速度變化的《樵夫之歌》、以及安定安穩死亡之歌的《我心中的歌曲》」

  1. 破碎,T的聲音有點外露,曲子的不和諧很好聽,感覺上這首歌對T1的負擔有點大,聽得到扯喉嚨的聲音,有點勉強的感覺,結束在一個突然中
  2. B出來的時候,那低音我很喜歡,有月光在河面上的FU,線調很美的曲子,指揮的手拉出柔美優雅,超愛這首的B,那好低的低音,好愛!結尾有一種月光在水面上的浪漫。
  3. 五拍子的小舟搖曳,比較上來說前一首更有小舟的感覺,T這首歌的聲音也是走一個真聲實實的,指揮拉聲音拉得好自然,彷如這些聲音就是要這樣被帶出來,我喜歡結束時的乾淨收尾。
  4. B1T1的對唱還不錯,很短,帶著甜意的曲子。
  5. 好多字的一首歌,怎麼樣都覺得好難唱,B雖然沒有什麼特殊的主調,但卻給了一種安穩的紮實感。讓人覺得上聲部可以安心的踩在B聲上。
  6. 和聲變化,才三句就展開的曲子,在大B之後的和聲有感動到我,情緒最滿的一首曲子,結尾前的那一句,我有被感動到。

 

第三段《怒海迷咒》是上半場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1996年愛沙尼亞作曲家的曲子,當導聆翁老師說這是現代的曲子,許多不和諧音、節奏多,聽到這樣的曲解整個人有點恐懼,不是很喜歡現代音樂,總覺得他們的和聲是我不愛的那種糾結,太過現代的曲子常讓我有點距離恐懼。但意外的,這首歌完全是我的菜!我喜歡他的開頭,加入氣聲(或是傳說中的爬說語)那樣帶點迷幻魔咒感,很愛!B的「Veni」有一種汽船的低鳴,B1的聲音有男中音的溫柔,很有變化的歌曲,第一段就存在一種輪迴的堆疊。瞬間起風的段落,四部和聲的音響效果好到我雞皮疙瘩,

Aqua」的舒緩接續最後的「Surge」我喜歡這樣的解決,曲調乾淨到眼睛有汗,很有故事張力的一首歌,完全沒有覺得六分鐘的曲子很長,反倒還有些意猶未盡!最後那句「Lintrem……T1唱得我很喜歡。

 

第四段極簡,是松下耕老師2005年的作品,1940年的極簡主義以重複、變形作為發展,老師自己說這組曲子是一種「大都會的孤寂冷漠」。包含了《歌》《拒絕》《臉》《坐》《夜》《然後》

  1. 很流行的FU,不是很匈牙利的感覺,有一種美式流行歌曲感。T1有一種粗魯凶悍,和聲帶著迪士尼的夢幻,不知道為什麼松下耕老師好像喜歡加入踏腳跟拍腿的聲響。
  2. 流動的線條,偷偷挾帶了一點不和諧,世壕的的聲音帶著一種透,不太像他在如歌裡的聲音,不走假聲,我還滿喜歡他這個SOLO的聲音。世雄的SOLO讓我驚豔,一樣不太像他以往的聲音,多了一份成熟穩重,少了那一份舞台感的流氣,很棒!
  3. 開頭就有一種隱約的華麗感,眾面相的臉,還沒分辨完就結束了!
  4. 詭異的下行和聲,一種陷入沙發泥淖的狀況,九彎十八拐的轉來轉去,詭異卻不討厭。很怪不和諧的和諧音,挺好的!
  5. 很「夜」的歌曲,關於夜好像都是這樣子溫柔入手,一點甜美浸泡在水中的感覺,承載著情緒很多「water」這個字好美,帶著水氣!像歌詞說的「人始終在互相傷害」於是帶著幽微酸意一點遺憾的結束。
  6. 死亡是恩寵,然後聽得到正向死亡的感覺,明亮的死,並不可怕,高低聲部的對立可卻是一種平和,以為結尾要強收,結果出我意外的是一種靜靜的結束,誰說死亡的正向一定要激烈,這樣靜靜的也好。

上半場結束,整體來說覺得拉縴人的聲音不一樣了,T1沒有一個長矛殺出的感覺,之前有點各自為陣的T1不見了,多了融合,只是少了支柱,太過溫柔婉約的T1有點不太習慣,總覺得高聲部的天有點霧霧濛濛的。內聲部倒是精緻的很,T2B1今晚的表現我還滿喜歡的,多了一分紮實的厚感,穩定度也很夠!大B的聲音雖然好低,可是我覺得內心有被按摩到的溫暖,那已經低到無音高的共鳴我有被振動到。

 

下半場的開始則是木下牧子《提奧的夜之旅》,選擇了充滿安靜的《祝福》,理想國度的《蘿拉海灘》,淘氣的《提奧的夜之旅》

  1. 飽滿的曲子,莫名眼淚就來,還沒察覺已經掉落,有透明感、有明亮感、有希望的祝福,最後的「神」有亮度跟厚度。怎麼被感動的真的不知道。
  2. 很浪漫的歌,非常的溫柔,一個美而夢幻的地方,B的低音厚厚的,整首曲子說不上觸動什麼?日文不懂的我,卻還是覺得心被觸動到!那一句「誰也測不出的時間」緊緊的敲進我的心坎。坦白說,我覺得如果這首曲子沒有鋼琴,我應該會更愛!
  3. 很有趣的曲子,可是我不愛!非常有故事的曲子,指揮的三拍子也很戲劇,帶著貓抓老鼠的趣味,可是我就是沒有很喜歡。覺得鋼琴聲為什麼不脆?如果琴聲脆一點這首歌應該會更趣味。

聽完覺得有點像日本高校男生合唱團(好的那種)沒有大好大壞的工整聲音,可少了日本高校女生合唱團的那種奔放的暴力。

 

最後一組1964年高田三郎《水的生命》包含溫暖的《雨》、落下雨的《水窪》、悲壯的《川》以及《海》、《海呀》

  1. 鋼琴走一個夢幻,非常日本風的曲子,平穩而細緻的柔美,是一種涓涓,一種娟娟,指揮有一種安穩感,溫柔的包容著,整體表現有一種剛剛好的自然矯情,不太多不太少讓人可以接受的假掰。
  2. 跳,很跳得雨滴,落得輕巧,也凝重,情緒轉折太多的雨,原來雨也是如此的複雜,結尾的鋼琴走一個乾淨。
  3. 聽得到怨念的川,聲音有點累了大家,聽得到雜聲,在想,這首歌如果配的不是鋼琴是豎琴,不知道會不會效果更好。
  4. 累了,聽得見破綻,這組歌不是我的菜,雖然整組曲子聽到這裡有他存在的時代背景感,但我不愛!曲調不會不喜歡,節奏也沒有不愛,但就是聽來平平的,沒有情緒沒有感動,雖然鋼琴很華麗,可是有一種,就是這樣的合唱曲感。
  5. 開頭,大開大闔,有海浪一波一波的感覺,指揮給了合唱團很大的聲音空間,合唱團的聲音有一種延展,是一種液態金屬的流動感,不是凝滯,只是比較緩慢,打架的和聲我喜歡,明亮光明的收尾我也喜歡,只是T1的兇狠度不足覺得可惜。

安可曲,指揮放開來的夢幻指法,辛苦了一整場曲目重的音樂會,種於可稍微舒一口氣,很舞動的指揮。喜歡這首有點夏夜沁涼的安可曲,最後一句,我期待的高音竟然是走一個安全的結束,應該要來個拔高蒼鷹沖天,結果並沒有,害我有點小失落。

總的來說,是一場還不錯的音樂會,聽到了細緻的曲子,聽到了不一樣的拉縴人,雖然真心覺得以前那種被捏得很罐頭工廠的T1不見了,那種青春暴力的T1聲音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T2B1的成熟穩定更盛以往。B2雖然沒有讓他們很單獨的展現,但是總讓我有一種地板很穩的安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