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動畫片咖(我也不是威漫咖、恐怖片咖,這樣講來我真的看片很狹隘)所以單純以片名跟電影呈現方式來說,我應該不會挑到這部電影;如果說我是那種看電影海報選電影的人,這張電影海報應該也不會成為我選片的關鍵,畫面上排排站的小狗兒有一種葬禮祭祀的詭異,正中的小男孩,不甜美可愛,反倒長得很詭異的讓人心生畏懼,填滿的畫面充斥著一種壓迫的不舒適感,紅色字體的片名讓我想到鳥居的鮮紅,整張海報呈現著懸疑弔詭。雖然另外一款海報狗兒跟小男孩站在吊車上,是有看起來比較沒有這麼讓人難以接受,不過沒有柔美,只有簡單的文字編輯我也還是不會被吸引。感謝萌主推薦,讓我接觸到這部定格動畫片。

很久沒有進戲院的大廳看電影,一方面是不喜歡人多,另一方面通常進電影院看的電影不會在大廳播放,所以有點新鮮,很久沒有坐進大電影廳裡。感謝我特映會常客白同學的指點,讓我提早排隊劃位,於是提早半小時的好處,除了可以劃到十二排的好位,也不用排長到麥當勞之外的隊伍。

九點,坐進紅絨椅子裡,有一種看睡前電影的舒服,長春戲院的椅子是好坐的,脖子可以剛剛好的架卡在椅背上,螢幕與位置的距離是剛好的完美,隔壁兩位年輕小姐討論,通常國賓的位置與螢幕比較遠一點,所以選位排數除以二加一排前後都算是好位置中,雖然我個人偏好最後一排,不過今天位置還算不錯,前面沒有什麼檔住視野的頭兒肩膀。空氣中飄散一股帶酸氣醬油的食物味,除此之外,今天看戲的空間算不錯。

從電影開始就很微妙的有趣!序幕是簡潔有力的開場,皆下來的特殊事項說明也是讓人愉快的解說,如果硬要講,應該是日文沒有字幕,雖不影響觀看(因為基本上還是有所翻譯)但還是有一種沒有能完全知道他們在講什麼的小遺憾。(覺得自己應該要吃日文翻譯吐司再進場看的。)

對我來說這部動畫片有一種違和的特殊感,明明穿著、地點、劇情設定都是日本,可,卻是美國片、還說著英文,又沒有辦法把他當成日文片上英文配音的方式去理解,於是自己內心腦子好衝突糾結的看著這部動畫片。

回頭查了資料,這才發現,這部動畫片幕後的配音員卡司之強,真的讓人嘴巴閉不起來的強,有歐美演員名字與臉配不起來困擾的我,竟然認得出好幾位配音,其中還有渡邊謙跟小林洋子,果然是一部厲害的片子。

有一種狗兒版的搶救雷恩大兵的感覺。為了自身利益(尋求連任、開發科技狗)外加千年仇恨,所以從流放狗兒到下令撲殺的小林市長。歷史重演的市長養子小林中彷彿是千年前那個救狗的人類轉世。

狗有狗的世界,人有人的世界,明明是可以和平共存,但人類為了一己的私利,排擠其他族群,利用下流的手段(放蟲)讓狗兒生病,讓那病可能會危害人,而引起恐狗慌,在利用這樣的機會隔離、驅逐、流放,讓狗自生自滅。電影很有趣,狗語全都自動轉化成英文,聽著狗兒說出他們自己的立場心聲,彷彿自己也成了他們一份子。

老大是隻流浪狗,在街頭走跳,對於馴服這件事情完全嗤之以鼻。面對那群曾經是寵物狗界頂端的老闆、公爵、國王、雷克斯,他們對於人類的服從與忠心實在無法理解,直到小林中的出現,自己竟然出現了馴養的狀況,雖然還是自己自由解釋理由一堆,但莫名的就跟小林中培養出感情。

狗狗們的討論非常的社會化,超擬人的狗狗世界,弱肉強食以及到底那個東西值不值得打鬥爭取,那一段真的是好笑到不行。看著狗兒們眼泛淚光,也會忍不住動容。

中間倒帶回憶的部分很感人,斑點與小林中的初遇,斑點與小林中的擁抱,超逼人眼淚的,失去父母什麼都沒有的小林中,真的只剩下懂他、陪伴他、護衛他的斑點,所以當斑點被流放,小林中就想盡辦法要找回斑點救出他。十二歲的小男孩就是有那麼一份天真的執著,執拗的一定要找到斑點救出他,看見籠子裡那堆白骨,眾狗難過,小林中難過,我也跟著傷心。發現誤會一場的千里尋狗記,輕淺的帶過地震、水災、火災帶來的傷害,也慶幸因為這些災害沒有造成更大的傷亡。那一路上搭配的音樂很有鄉村風,於是未知的旅程添加了一份輕鬆。

斑點遇上食狗族差一點就上演的好心被雷親,食狗族的真心告白有一種我們再壞也不會自傷殘殺,唯一吃的那一次也是不得不做出的痛苦決定,相較被小林市長暗殺的科學家,就對比出人類的殘忍。

外國交換學生與那群學生團體為了找出滅狗事件陰謀論的證據,不宜餘力的找尋蛛絲馬跡,看得到那一份屬於年輕人的衝勁與毅力,不怕衝撞的找出事實真相,整部動畫沒有太明顯的說教意謂,可看完卻是後勁十足。

這部動畫片的導演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韋斯安德森,整部電影的流暢性與黑色幽默都看得到《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於是導演厲害聰明的把那些黯黑不堪的現實包裝在幽默詼諧裡,讓人比較沒有這麼大壓力的可以去接受面對這些問題。

音樂很日本,融合著太鼓,在急緩之間總是協助聽覺加強了視覺畫面的張力!

推薦給愛狗的你、關心社會時事的你。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