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第一時間內,我的感受是!「我看不懂!!」對這最後的畫面,我喊著:「我看不懂!」跟著坐在隔壁的同事跟我說:「你冷靜!你怎麼了?你怎麼會看不懂?」對我來說也是「是呀!我怎麼會看不懂?」可是真的!第一時間內!我不知道他要告訴我什麼!

鏡頭,從開始就營造著詭異的氣氛!搭配著中文片名的「失魂」我懂!有時候的黑幕一片,那種營造著詭譎的神秘,我懂!那一陣山嵐,景致轉換的手法,我懂!可是電影結束的突然間,我不懂他想要說什麼?

父親為了兒子,願意去頂罪,我懂!那種父母為了孩子,可以做出一切的事情,這種感受我懂!

阿川一路說自己不是阿川,只是一個漂泊的靈魂住進了身體裡,那種茫然所失的感受我也懂!父子之間不說話的強烈距離生疏感,我也懂(坦白說,王羽飾演的老爸爸,總是讓我想到我家老爸!尤其是那時候楊警官問話時候,維護孩子的老爸,真的那模樣跟我家老爸好有神似!)父子之間,因為阿川回到山上,兩個人才開啟了認識,相互依賴依靠,那樣子的情感默默的出現!我也懂!最後五分鐘,阿川終於去看了療養院的老爸爸,兩個人開啟了對話。電影結束在阿川說的夢境結束,夢裡的小孩叫阿川,夢裡的小孩要去哪?夢裡的小孩說他要回家。

然後故事就結束了!

我沒有這麼強烈的電影意識!所以關於那種影評人說的“這些導演的作品都在為文明的現代人,信仰動搖的人們,以人為主體標準來評斷自我的人們,問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得要看他的影評才能理解!

回家的路上,一直反覆的小宇宙探問:「為什麼看不懂?」想不透,整部戲裡連串場閃過兩秒鐘,都找了吳朋奉來演,開頭還有陳湘琪、戴立忍、中間動用了金士勳、庹宗華,這麼多大卡司的片子,我竟然到了終場上字幕的時候,都還在問我自己,他到底要跟我說什麼?這是怎麼一回事?隔壁同事說:「你再看一次就會看懂了!」可我想,就算我再重複看兩次,我應該還是得到一樣的結果,就是我看不懂!難道,是因為我最近電力中斷,所以組合不了導演想要告訴我的事?國片怎麼這麼難懂?

阿川的失心,應該是九歲的時候種下的因,面對父親親手了結了母親的生命,他的迷惘困惑,甚至產生了對於父親的恐懼!片子沒有要交代姊弟關係,所以姊姊在出場後不到十分鐘內就離世,十分鐘內的陳湘琪演得很自然,也演得很入你心坎,尤其是那完全斷氣前的眼神,那份混合了困惑不甘心的眼淚,一直盤旋在腦海。姊姊最後的那滴淚,是因為氣憤父親對待自己的冷漠冷血?還是不甘心就這樣子被草草處理?

一百一十分鐘的電影,很多換幕式的畫面漆黑,漆黑之後的畫面,是個結果。對於殺戮的過程,就用黑幕替代。也許是那份懸疑的詭譎氣氛,電影中很多的雲霧飄渺、山上下午必然的雨露,那些風起雲湧的天光變化,似乎在說人心也是如此的變化難測。於是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你始終在猜測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情,於是緊張的讓時間過得飛快。

父親,為了這個不承認自己的兒子百般疼寵,替他掩蓋了殺姐的行為,更不惜為了掩蓋這個事實,而殺了來找尋妻子的姊夫!兩人的關係,從敵對不說話,到姊夫事件後似乎產生了某種相依,最後到了相互掩護保護!

夢裡的三個獵人,是不是有影射死亡的三個人(姊姊、姊夫、楊警官)透過他們的死亡,解開了阿川的心結。搬走的土石,是否代表著梗住靈魂的困擾?

最後,阿川回來了嗎?那個徘徊找不到回家路的小孩,回來了嗎?

父子間和解了嗎?想了一個晚上,我還是沒有很確定!

所以,他是一部「找尋自我靈魂」的電影?

從父親詢問那個外表是自己兒子的人「你是誰?阿川呢?」到這個不知道自己是誰的男子在夢中遇見了傳信人,傳信人說:「阿川還要過一陣子才會回來。」到最後夢中遇見的那個叫阿川的小男孩,他說他要回家。

也許所有的中心思想,都在陳玉勳飾演的醫生身上。

「你朋友的小孩,我看,是你的小孩吧!」「基本上把精神疾病患者稱做漂泊的靈魂,廣義上來說,外遇、心術不正,或是靈界上的兄弟姊妹都算。外遇跟心術不正吃藥不會好!可是精神疾病是要用藥物來控制……基本上病因解決了嗎?老實說,很難講」所以,病因還是要弄清楚,才能夠解決真正的問題。

都寫了這麼多,隔壁同事一定會說:「你不是說看不懂?怎麼還可以寫這麼多?」也許,我也還在想,為什麼看不懂,我也還在尋找我自己的靈魂吧!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