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意外!我居然找不到我這部片子的心得???真的是怎麼會這樣呢?昨天看完了「空屋情人」想說找一下「莫比烏斯」來看一下!發現,蝦瞇,居然找不到!然後翻找文字,居然也沒有寫心得。心裡犯著嘀咕我怎麼會做這樣子的事情呢?這麼詭異的片子!我居然看完沒有心得!我明明記得,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被同事們念了半天,我怎麼又看這麼變態的電影!可是我居然找不到心得!所以!今天怎麼樣都要把它看完!把心得寫完!不然就是覺得今晚我會睡不著覺!

金基德的強項是,短時間、製作費低的拍攝,我在想,這也是為什麼他片子的台詞不多,尤其是主角!(一方面是因為他覺得,電影,有時候不需要講太多話!畢竟歪國人聽不懂本國語,但是,只要夠動人,還是可以引起共鳴!)我覺得某部分是,如果台詞太多!主角哪裡來得及背誦!這樣子拉長時間,製作費就會增加!拍攝時間也會拉長!所以!還是這樣子精準的就好!話不芋多!只要精準,畫面打動人心就夠了!不過這部電影,聽說因為太寫實!很多人受不了(雖然是影展片!)沒看完就離開!可他明明也只有一個半小時不到!就不能忍一忍嗎?(不過坦白說,永生樹!我也真的看不下去)

一個家,明明就只有三個人,卻還是分散四方!爸爸揮著桿(連著兩天,金基德的片子裡,都有人揮著高爾夫球桿)高爾夫球桿揮出去的,究竟是慾望?還是苦痛?

我相信!如果我之前有寫過心得!我一定會說,這個媽媽有楊麗音的味道。金基德的男女主角,個人風格都要很明顯,因為他的主角情緒要嘛無動於衷,要嘛都要無敵波濤洶湧!無動於衷的原因是因為內在深層太多想要表達的情緒,以一種無情緒的方式呈現著!波濤洶湧的原因,是因為太過激昂澎湃的情感,是無法壓抑,只能如滔天巨浪的襲擊你的感官!

我不能說他的片子以一種默劇的方式存在!只是自己覺得金基德應該對默劇有些特殊的體悟!所以他的片子,真的不用看文字、靠言語去協助片子的進行!跟著他的畫面,打開你的五感,應該很容易就懂他到底想要說什麼!只是他說的東西太寫實,寫實到有些變態的意味!他說的東西不見得是一般大眾的行為!甚至這些行徑,連小眾都不能接受,開始懷疑!金基德是故意走這種偏峰,好讓自己的作品很特出!

男人婚外情的對象,是不是都要跟老婆的落差很大!才會有新鮮感?(突然想到英國查爾斯王子的情婦!黛安娜王妃的情夫!外遇,這個議題,真的很大,很難探討!)

佛像下壓著一把刀,看似薄如紙,想必是削鐵如泥的鋒利!鎮壓的那把刀,是不是擔心害怕會出什麼事,所以才會壓在佛頭下!希望在拿刀時三思!希望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夫妻結婚都十幾年,小孩都高中了!是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會要這樣子拔刀相向?兩人之間沒有交談,有的只是暴力的對待彼此!

音樂跟「空屋情人」的音樂有像,沒有去認真查詢!但覺得都有點印度佛教音樂,沒有傳統我們認知的佛教音樂那樣子的肅穆,反而多了一點異國的風情,一點點的神祕,一點點的「挑逗」?或許這個用詞不當!但他有一種「撥撩」的音符在裡面。

有一種,爸媽的外遇,卻要孩子承受殘忍的結果!慾望這件事情,跟有沒有子孫根沒有相關。爸爸的小三應該是他第一個幻想的對象。只是他不行,身體上的不行。後來身體上可以了!他還是不行,因為對於小三一點感覺都沒有!反倒是對自己的母親有了反應!這大概就是很多記者在影展時看不下去的另外一個脈絡吧!

(看到第20分鐘!我確定我一定有寫過心得!!只是!真的不知道我的心得去哪裡了!)

父親尋死了兩回,卻還是放不下。在母親回家之後,留下未成年的子女,父母共赴黃泉。人類有時候真的很不負責任,一槍轟掉彼此,自以為是解決事情,可有沒有想過,留下來的人要怎麼辦?

小男孩會這樣子對待父親,又踢又踹的,其實是很令人心痛的一件事情!對小男孩來說,父親把自己最不堪的事情攤開來!雖然父親是想要借此讓男孩可以不瘦牢獄之災!但對男孩來說,或許身陷囹圄,比這樣子的昭告天下,會來得自在些。

 

疼痛到一種極致,會有一種歡愉的快感?

金基德的腦子裡到底裝了些什麼稀奇古怪的念頭?怎麼都會有這麼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其實他的電影,把很多人性內在心底的黑暗,全都顯露出來!享受一時的快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不論是開始的痛苦或者歡愉之後的痛苦,這些都是自己要去承受的!因為這都是自己選擇、自己經歷的過程!沒有誰可以替代你去受苦,或者替代你去喜樂!

該說什麼呢?父母對待子女,就是這樣子嗎?再痛苦、再煎熬,還是願意去滿足子女的慾望與需求?可是其實,這些痛苦與煎熬,本來是不存在的!只是因為父母做錯了事情,所以不得不以此來贖罪?

那一份頂禮,是為了什麼?是真的了解了所犯的罪孽?還是逃不過內心的譴責,所以以此跪拜祈求解脫?

抽屜裡,槍下的帶耳環的少女,那張圖,代表著什麼?2006年有一部電影就叫「帶珍珠耳環的少女」電影內容是:畫家與少女、善妒的妻子,及家族成員之間複雜且緊張的危險關係。似乎也在隱喻著這部電影。善妒的妻子(其實也不能說他善妒!畢竟他老公外遇呀!)再回到家後發現,其實丈夫終究是回到他身邊!但是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要外遇呢?現在就算丈夫對他是有感覺的,那又怎麼樣?人事全非!所有的事情,都回不到正規的點上了!

記得以前一個很愛看電影的學長(劉炳逢學長)他曾說過,一部電影一齣戲,每看一遍,就會有不同的想法跟看見不同的東西!不記得第一回看的時候有沒有感受到抽屜裡那幅照片的意涵!但!這回,我看見了!

在查這部電影的同時,發現了同一年「皮囊之下」跟「郊遊」都是競賽片,可是「郊遊」我沒看過,「皮囊之下」我真的看不懂!

呼!明天來複習什麼?「春去春又回」嗎?還是「聖殤」?有沒有人還可以提供金基德的片子呀?我好想要看其他的片子!如果你手上有韓文版的,應該還是可以分享給我!我想!依金基德的習慣!應該沒有翻譯也還是可以看懂他想要表達的情結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基德 曹在顯 電影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