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會是很硬的電影,結果是一部很溫情到讓人有點心疼的電影。英國腔真的好聽到一個耳朵懷孕!果然英文還是要聽英國腔!

艾瑪湯普遜演出莫名的就貼著我的心,還搞不懂為什麼,就已經哭得唏哩嘩啦的!

倫敦高等法院法官菲歐娜與大學教授丈夫傑克結婚多年,卻因為菲歐娜日益繁重的工作,讓夫妻兩人的關係漸行漸遠,傑克覺得自己還是深愛菲歐娜,但十一個月來沒有性生活,甚至兩人連接吻都省了,讓他有了想外遇的念頭!

菲歐娜整天接手震驚全國的司法案件,從一開始連體嬰是否應該做分離手術揭開電影序幕。每一項判決都是一份艱難與掙扎,連體嬰如果不進行分離手術兩個孩子都會死亡,但,進行分離手術其中一個因為缺少心臟必然死亡,另外一個則有存活的機會!對醫生來說他要動的是殺人的刀,這樣醫生算是一種謀殺嗎?對父母來說,他們要面對的是失去一個孩子,或是兩個都失去!終將還是依著兒童法的原則「兒童幸福是法院首要考量」菲歐娜判決醫生將執行分離手術。

面對丈夫告知自己有想要外遇的想法及可能的外遇對象,讓菲歐娜有一種崩潰的感覺,對他來說夫妻之間久了就會成為「兄妹」一般的親情,可丈夫傑克竟然無法接受這樣的關係,甚至理直氣壯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沒有不愛妻子,只是不能放棄情慾生活,既然妻子不能給,那他就外求,但外求前會告知妻子,只是這樣的告知是抗議?威脅?還是承諾?

電影裡講到了很多關於信仰認同、關於親情、婚姻、孺慕之情、忘年之愛。

一白血病的未成年少年亞當因為信仰(耶和華見證會)不能接受別人的血輸入,於是醫院向法院申請強制輸血命令以救治少年,面對信仰與生存相抵觸你怎麼抉擇?基本人權法成年人可以選擇拒絕治療,但因為亞當還未成年,所以適用兒童法,故菲歐娜可以直接判定醫院勝訴,但菲歐娜意外的選擇了要去醫院探望亞當,在亞當的病榻前兩人聊了關於信仰、關於治療、聊了音樂。對談中亞當講到:「你如果不相信上帝那你就沒有權利去談取不取悅上帝。」對亞當來說他覺得他是想要活在我們看得到的認知跟真相中。

亞當彈著吉他菲歐娜哼唱出”Down by the sally gardens”這首歌的歌詞「And on my leaning shoulder She laid her snow-white hand She bid me take life easy As the grass grows on the weirs

我躺在他的肩頭,他囑咐我活得輕鬆」。菲歐娜還是多管閒事的判定醫院幫亞當輸血,讓他可以治療白血病。對菲歐娜來說「生命比尊嚴更尊貴」。

從鬼門關走過一回的亞當開始視菲歐娜為指標,面對菲歐娜的傾聽以及智慧,亞當寫信、甚至跟蹤菲歐娜,單純著只是想要對菲歐娜表示感謝以及一份景仰之情。對亞當來說,他突然間有點不能明白,父母到底是愛他?還是愛教會?怎麼可以面對最愛的獨子走向死亡?

對菲歐娜來說,他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對亞當的某種特殊情感,或許交纏著一份忘年之愛、一份對於子女的心疼,但礙於他的身份、道德感,他只能義正嚴詞的摒退亞當。看著亞當留言、寫信、甚至一路在暴風雨中來找菲歐娜,我的眼淚就沒有斷,還沒搞懂他們兩人之間是什麼關係、什麼樣的情緒,只是眼淚就是一串一串的落!兩人的對談,菲歐娜不斷的問著亞當「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想要什麼?」那眼神有種說不出的微妙,或許菲歐娜在亞當的純真動機中找到了年輕時自己與傑克也是這般的單純的愛著,沒有什麼其他的理由的純粹!想到丈夫說的「我只是離開我們的婚姻兩天,但,你已經很多年!」一直菲歐娜拒絕去面對自己與丈夫之間婚姻的緊張關係,對他來說丈夫就是背叛,沒有什麼可以被原諒的理由!

看著亞當被送回倫敦,門口亞當冷不防的吻上菲歐娜,菲歐娜夾雜著驚訝以及小小的放縱,看得我的心都緊緊的痛著,菲歐娜還是推開了亞當,亞當的背影有一種再一次被遺棄的失落感!

當白血病再次找上成年的亞當,亞當選擇了放棄治療選擇了生命逝去的自由。菲歐娜去醫院看亞當,一路失魂我也跟著哭著回家,菲歐娜說著:「他只是個孩子」裡面的千言萬語,包含著自己怎麼可以這麼殘忍的打破亞當的夢幻、怎麼可以這麼兇狠的不理睬他,他只是一個孩子呀!關於事業有成的女法官、她的婚姻觸礁,卻逃避不肯解決。面對小男孩的追求,內心深處的動心卻還是被道德壓抑,在小男孩離去,他還是安分的回到丈夫身邊,至於她與丈夫的問題依舊沒有處理的擱置著。

信仰的問題,面對信仰與生命要怎麼取捨?是所謂的高尚情節所以願意犧牲生命成全信仰的虔誠?還是那樣只是一種愚昧的表現?我沒有這麼堅定的信仰,所以沒有這樣的糾結,只有覺得生命誠可貴,並不會為了信仰拋。

情緒很飽滿的一部電影,愛瑪湯普遜、史丹利圖奇、菲昂懷海德真的都好會演!小男孩亞當那種純真虔誠菲昂懷海德真的很會!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