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海報為拉縴人男生合唱團所有本海報作品的著作權據信屬於該團的發行者、該團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家音樂廳音樂會,拉縴人的愛與贖。

買票的時候就覺得選位很微妙,空一排,但是左右好像又沒有要空,這到底是梅花座?還是開放正常座?

三樓四排沒有坐到正中,不過看著舞台上鋼琴跟唱臺、指揮譜架都不是正中,這樣比較起來我好像也還是湊巧坐到三樓第一排的正中王位。

先說結論,一場沒有中場休息的音樂會對歌者、指揮、聽眾都是挑戰!如何調配曲目的順序,如何安排自己的體力,關係著整場音樂會的聆聽舒適度。

音樂會的第一顆鋼琴音按下,華麗流暢的前奏開啟了這一場音樂會,合唱團的第一顆音唱出來的時候我有一點點的感動。聽著,覺得拉縴人的聲音又更進步成熟了,不是那種從少年轉大人的長大,而是那種成熟懂事給人穩定安心的成長!聲部與聲部之間的無縫黏合感很好,沒有聽見那種一塊一塊的聲部裂縫,彼此間統合融合度高。

伴奏也穩重了許多,沒有像以前給我感覺太過個人色彩,不搶合唱團,溫潤了許多。戴老師的指揮是一種好看與從容,女性指揮的細緻也還透著隱隱的霸氣不外露,俊秀中隱含柔美。導聆老師的斷句有一種特別,於是總是需要時間消化那話語中與我不相同的句逗。

我還是習慣性的將這十二首歌分成四個部分(雖然節目單上把《罪與罰》獨立出來,但在聽的習慣上還是將《罪與罰》併入第二部分)第一部分的三首、罪與罰都是很重的曲目,對歌者對伴奏對聽眾,不過我是覺得表現還可以雖然舒伯特、德文歌真的很難,雖然第三首創作我沒有聽到預期的小鹿(如鹿切慕溪水)。

第三部分兩首玫瑰相關的曲子,在導聆的時候很興奮,因為是自己唱過的熟悉的愛曲,還擔心眼淚會控制不住,但真的聽得出歌者們累了,於是高聲部出現了未預期沒預想的大亂流,嚇到我。音準聲音的控制還有拍子,都出現了有點無法解釋的意外(後來有聽說,一整天的排練跟曲目的負擔,最後的幾首曲子大家都累了)第四部份的中文歌咬字咬得清晰我很喜歡,情緒也還不錯。可惜《約會約會》應該大家都累了所以有一種想要趕快下班回家的匆忙與疲累。

九點結束的音樂會對我來說是好,因為家裡遠在小天邊,這樣的結束時間我還有可以在大堂前鬼混舒緩一下情緒。所以整體來說,是好。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1主は私の羊飼い

平靜安穩的開始,鋼琴是溫潤的暖,有一種流水潺潺,當開場很適合。T的聲音很乾淨,四聲部聲音的暖我很喜歡,整樂句開頭、結尾都乾淨,B沉穩的低音本來還擔心會偏扁,但聲音是飽滿的舒服讓人耳朵一亮,B開始的四部輪唱,「主は御名にふさわしくわたしを正しい道に導かれる。死の陰の谷を行くときもわたしは災いを恐れない。」這裡可以感受到走過死亡陰影。純音高配伴奏的時候還滿感動人的!「くださる」我有被觸碰到。第二段的「啊」有一種生命被救贖高潮,高音有來淚。以為要上行音階燦亮,結果最後一句低音下去就覺得腳步站穩可以被拉提上升。(只是音樂還沒結束就有熱情聽眾拍手,可惜,沒能留白美)

2 Psalm 23  

鋼琴前奏有一種山林中透光溪水的燦亮,只是合唱團第一個字沒有整齊,德文的咬字子音收得有點太清楚,T1有兩個比較突出的亮聲,沒有不好,只是聽得見他們與T1之間有一點黏合融合不夠。這首歌的高音對T來說好像有點勉強,覺得聲音聽起來有點撐撐頂頂的聲音會薄掉,是因為要維持平穩所以這麼小聲嗎?德文歌太難了,又要有一種堅毅還要飽含柔軟,真的很逼人。

3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第一句耶和華,出來我有頭皮發麻,牧者聽起來有「忍者」感。

不一般的詩歌,有長老教會的爵士福音風,鋼琴的爬音有華麗,指揮動成這樣大家都還正經八百,動一點,音樂性會更出來。T1長音沒有殺上去,不夠亮,有一點覺得T悶住,合唱團唱的有黏性拉扯,跟琴的流暢有對比。切分音沒有很唱出來小可惜。其實快慢的情緒可以再多一點。要逼死T1了,收尾處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有點小亂沒有衝出來小可惜。可是我這次沒聽到小鹿(如鹿切慕溪水)

4罰與罪 第三樂章

鋼琴的敲打就覺得這是一首很沈重的曲子,非常黑白日本戰爭片的感覺,鋼琴的反覆搞得人都驚悚,唸段不少。一直覺得日文的上鼻音要維持好難喔!小音符有一種松下耕老師很標示性的慣性手法,在一連串的小音符與多歌詞速度又快中整個人覺得疲累。結尾有一種不意外的華麗。我喜歡最後結尾的充滿感,收掉之後空氣空間的凝置感。很沈重黑暗的一首曲子,聽說還是三樂章中最容易的一首,不敢想像另外兩樂章該要多困難複雜。

5ほらね

開頭的前奏有一種《小星星》的感覺,有一種日本卡通的感覺,切分音有切,但感覺還是有點牽絲,升降的和聲有飽滿平穩,三連音有整齊,算是滿安全又很大眾化,接聽眾氣的一首曲子!一直覺得這首我一定聽過,回頭查了才知道,2016.05.21桂冠指揮下的美聲這場音樂會唱過!相較上一首,這一首對團員來說太過於舒適圈的一首曲,對他們來說不論情緒、聲音上都不太有挑戰。不過接在上一首之後可以算是讓大家休養生息吧!大小聲舒緩度處理得很順暢。

6こころようたえ

「こころよ」三層的層次有出來,B1T2貼得好,B1的起頭有感動到我,

TA KA RA」我有眼淚,最後的和聲我喜歡,有乾淨,雖然還沒有到明亮。

7 Oh, my lo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

和聲出來我眼角有淚,本來有點害怕這首我會哭到不行,結果,有點預期過高。

SOLO的聲音有一點美式白人的音質,但對我來說不夠暖,高音有點太白亮,沒有音質不好,但在這首歌曲理會覺得沒有底,以致於覺得溫暖不足。

T1進入大亂流,聲音好高,之後B1的主旋律也有點怪怪的,不過整個暖度舒服很多。(真的累了,於是高聲部的聲音聽起來好危險)

8 Dirait-on

速度上有一點點怪,總覺得沒有跟上老師的速度。第一段很小心翼翼,但是太過小心,反倒覺得是一種恐懼害怕!第二段有一點覺得合唱團拉著戴老師,戴老師難得拖不動大家。第三段T開頭的明亮感沒有唱出來。浪漫的法文歌可是覺得大家進不去,我也進不去,就像無緣故的被檔在門外是因為法文?還是?累了?

Dirait-on」倒數第二段結尾的和聲(當下有一種想回家找譜的衝動)真的不行!

9深笑

從讓人不安的兩首外文歌進入中文歌,從前奏就讓人調整了情緒M是一種浪漫透明,一開口就是甜美,林徽音似的溫婉甜美,咬字咬得很深,我喜歡!T1這裡才是我習慣認識的T1呀!和聲很美,樂曲很流暢,琴聲配合得好,一點點輕巧的清脆,內聲部的「化成」我都跟著要融化了,「化成永遠」好好聽!

T1的「化成永遠」有點太早,有點黏,不夠乾淨。聲音是舒服的鬆但不是軟散,結尾不錯,好聽!

10如此愛你

有一種民初的風情,T1是不是聲門都上抬了?所以都吊吊的,聲音有點無法控制。「做你自己」有人真的做自己的搶先一步。「如此愛你」有糾結的暖暖的愛著,情緒有累積出來,發現這首曲子給的情緒在最後一層一層的「如此」有蓄積。還好最後的透明感有出來,愛你有出現!

T1有兩個聲音也還是沒有被包覆在T1裡。

11約會約會

鋼琴太黏,所以清脆彈跳感沒有出來。大家是有在第一段把「演」的情緒表現,但是莫名的這一首歌四聲部的聲音都悶在舞台上,甚至被鋼琴吃掉好多,於是我聽不見四部(不過作曲家有說也許是音層對男生四部來說會有這樣的狀況),沒有覺得T1B2有把空間感拉出來,反倒讓我覺得好像都在一個八度裡面。四個人雖然站到隊伍前但還是聽不清楚口白,一方面是後面的合唱團、伴奏都趕著,於是反倒搞不清楚誰是主誰是從。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縴人男生合唱團 愛與贖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