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靜的山水開始,畫面裡的安靜有一種詭異的凝滯感。看似美麗的畫面,卻隱約透著非祥和。

紅色湯圓在小雲的肚臍上,丈夫一口吞下紅湯圓時,我也跟著倒抽一口氣!整個人都跟著緊張。

「你要先假裝喜歡,之後你就會真的喜歡了」「生過孩子,你就會喜歡粗暴了!」

一部很壓迫很沈重的電影,越南大戶人家的日常裡幾個段落巧妙的將「蠶的一生」帶入有作繭自縛,有吐絲到死等意象。水在這部電影裡也有很深的意象,落雨、流水、破水、溪邊的梳洗、死去的女子放水流。男人在這裡没有出現太多的畫面,但,整部電影卻籠罩著非常沈重的男性父權主義,於是即便没有男人在場,還是讓人覺得父權的壓迫。

故事都圍繞著這一家子的女人。從剛嫁進門十四歲的小雲,他看著上面兩個太太,明白自己如果没有能生兒子,在這個家裡就不會有地位,在佛寺許願希望生下這個家最後一個男孩,在大太太流產的時候又不安自責覺得是不是自己害大太太流產。

在竹林裡看見交合的男女,突然發現女人其實是有慾望的。初夜的不舒服讓他以為自己不喜歡性事,但大太太、二姨太都曖昧的跟他說,先假意求歡,之後就會真正喜歡。

意外的看見二姨太與大少爺有姦情,大少爺真心對二姨太,二姨太卻告訴大少爺那一切都不是真的。

在拒絕丈夫不合理的性要求後發現,原來女人没有權力在丈夫面前說不,不能說不行、不能說不喜歡。

大少爺娶妻卻不願意圓房,甚至哭著不願意,於是意圖和離,男方願意昭告宗親賠三倍的聘金給女方,但女方父親覺得女兒對不起宗族,讓家族蒙羞,不願意接受不讓女兒回家。之後發現大少爺的妻子在溪邊上吊自殺。

小雲打從進家門後就對二姨太有好感,親近著,甚至愛上二姨太,二姨太愛小雲但卻只是對女兒的那種喜愛憐惜。

小雲產下一名女嬰,看著女兒,似乎可以想像未來女兒的命運就如同所有的女人一樣,不能自主,任人擺弄宰割。吵鬧的女兒不願意喝奶,小雲看著眼前的毒花摘下,放置女兒嘴邊,畫面拉遠。

二姨太的小女兒曾經對小雲說:「他長大了要當男人,因為這樣子就可以娶很多妻子」小女兒在溪邊,剪短了自己的頭髮,看著隨水飄走的頭髮,小女孩笑了!吟唱悠悠,畫面黑。

金馬影展的時候非常想看這部電影,光是看電影海報就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藍黑色的底色一路漸層到黑還跳了一個刺眼的紅。知道他說著十九世紀的越南,十四歲的女孩嫁入望族光是這樣的解說,就讓人覺得是非常有故事的電影。女導演把電影拍得很詩,運用那一種靜說著沈重的故事。看完没有淚,可是心卻隱隱的悶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落紅 三太太 The Third Wife
    全站熱搜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