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部由朱野歸子創作的日本小說,非常生活化,很上班族的一部電視劇。具中討論著,加班真的是有必要的上班文化嗎?加班到底是因為過量的工作負荷,公司壓榨員工?還是時間管理不當?又或是一種惡性循環的企業、社會文化?

東山結衣是堅持準時下班的上班族女生,看著他非常有效率的在上班的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工作,準時下班。面對同事問他,「你看到大家都沒下班,你自己下班不會覺得不好意思或是應該跟大家一起加班嗎?」他很直白直覺的回應:「我工作做完了!」然後就帥氣的關電腦,打卡下班。看著他工作非常有效率的方法,桌面整齊,以免找東西就要找半天浪費時間。將工作事項條列安排先後順序,並設定工作完成時間。其實這些都是很實際很實用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看著東山結衣上班,對工作上沒有偉大的理想抱負,單純的就是拿工資認真工作,準時下班,下班時喝喝啤酒、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真心認同!只是在日本老一輩職場文化裡,長官沒有下班、同事沒人走,你怎麼可以提早離開?平日加班是正常,假日加班也是應該的傳統職場文化,如今年輕人,說不得、罵不了的,看在老一輩的員工眼裡就會覺得這些年輕人是草莓,一點點的訓練都沒有辦法熬過!劇情非常寫實,新進員工的的不服管教,甚至理直氣壯覺得前輩根本不合時宜,非常符合現在時下的工作狀況。

種田晃太郎就是那種什麼都一肩扛下,覺得只要往死裡做抱著必死的決心一定沒有問題,關關難過也都可以過。非常強悍好像全能,也願意陪著部屬一同打拼的管理階層,只是身邊的人會擔心,這樣過度的拼命工作,過勞怎麼辦?但,失去女朋友的他,人生似乎只剩下工作。想想這樣子好可怕!也好悲哀!最後一集(又是讓我大哭的一集)他對結衣說:「如果你走了!我該怎麼辦!」果然還是放不下結衣呀!

結衣與晃太郎本來是論及婚嫁的男女朋友,後來因為誤會分開,結衣一直以為晃太郎最愛的是工作,卻沒有想到其實晃太郎這麼拼命是為了自己!與晃太郎分手之後結衣認識諏訪巧,諏訪巧比較能夠符合認同結衣工作的態度也配合著結衣,於是兩人準備著結婚,卻在準備結婚,與兩方家人相見之後,漸漸發現其實兩個人有很多不相和的地方!諏訪巧面對結衣跟晃太郎成為同事很不滿!畢竟前男友、前女友這種生物其實很可怕!如果兩人之間是因為小誤會分開,對彼此又還有一點愛苗存在,一個不小心真的就會是最強勁可怕的對手!當電視劇一開始安排向井理擔任晃太郎,就可以暗暗相信劇情的走向肯定結衣跟諏訪巧沒有辦法共節連理,肯定讓前男友默默的就奪回前女友!(大笑)尤其前男友又比未婚夫深得父母心,前女友也還跟前男友家人關係良好,你說說未婚夫怎麼不擔心!只是當未婚夫因此跟女前輩「浮氣」時,還是讓人覺得,愛情不可信呀!什麼因為自己讓未婚夫沒有安全感,什麼一時昏頭,都不是理由,總之應該就是不夠愛,所以才會動搖吧!

電視劇裡還有提到壓榨人的上司福永,這種主管真的很賤,但是這種人也得說他有本事!就是有辦法利用個人的弱點,投其所好,搬弄是非讓手下為自己做事,即便好像察覺哪裡不太對勁,卻又覺得好像這麼做才是對的遵從他的指令!看他總是拿當年幫助晃太郎的事溫情逼迫晃太郎拼死工作,看他利用人性弱點,個個擊破的讓下屬變相加班,一邊覺得他真的很賤,一邊又不得不說他很會抓人弱點跟知道這些人的需求,所以才能耍小聰明的讓眾人為他賣命!兩面人的為了自己壓榨員工,挾持公司,也是他的本事。

還有關於職場性騷擾的事情,到底怎麼樣才是無關緊要的犧牲一點,怎麼樣是構成職場性騷擾?主管說女性員工比較柔軟,所以下班後的應酬要帶著女性員工出席,這樣才能緩和現場氣氛,也比較容易談下合約,還明示暗示只是吃飯沒什麼大不了的!可一旦出事了,誰來負責?

職場的性別平等,面對有家庭孩子的女性員工,嘴上說他們應該要以家庭為重,另一邊又覺得他們這樣子無法公司家庭兼顧,根本就是會造成同事的困擾!變相的逼迫已婚婦女在工作、家庭間做出抉擇!

提到了關於員工教育訓練,前輩又該如何帶領後輩,該怎麼樣忍住不出手放手讓後輩獨當一面,這真的很難!

向井理有時候會像頹廢的霍建華。內田有紀還是好美麗!

看著電視劇裡的經典名句,想著,工作之於自己是什麼?想著,你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想著,活在當下還是最重要!滿生活畫故事架構也很清楚的電視劇。

我不打算比現在更努力,我就是抱著這樣的決心才來這裡上班的,我要準時下班。」

「為什麼公司對於上班時間嚴格要求,下班時間卻那麼隨便(不是應該時間到了就全員下班嗎?)。」

「身體是自己的,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為何要把健康葬送在工作上。」

「我想好好珍惜有人陪在身邊的時間,下班好好兩人好好一起吃飯。絕對不要做那麼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

「不懂拒絕,處處討好別人,最後就會失去自己。」

「凡事不要逞強,該展現柔弱的時候就應該表現出來。」

「不要勉強自己堅強,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完美的人。」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