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感的一部電影,或許是因為七月才從小樽回來,所以看見熟悉的玻璃店家,看見小樽港口倉庫,就有一種親切熟悉感!

1995年的電影,20年之後才看。

當看到高中小學妹們拿著那一本男藤井最後交給女藤井請她幫忙還的書,突然想起了當年我和你上課傳字條的時期,那時候你為什麼總愛在小字條上寫著「藤木與藤井」。或許,曾經我也有過藤井樹與藤井樹的緣分,只是我此刻才明白!

直到最後一刻看著博子在白雪皚皚的山裡對著遠處大山喊著「お元気ですか?お元気です!」眼淚掉下來的同時,想起,原來就是從這部電影出來的經典!我記得那個遙遠的當年,你總是很喜歡寫這一句お元気ですか?お元気です!」。不過電影海報的封面,倒是印象很深刻!

 

從一開始,看見秋葉茂在工作室吻了渡邊博子,我的眼淚就掉下來,莫名覺得傷心,你怎麼可以吻你已故好朋友的未婚妻!雖然他已經死了三年,可莫名的就是覺得不應該!有一種被背叛的感覺。

當證據出現,其實就是戳破一切的夢。

博子一直寫信給女藤井樹,但對思念男藤井樹的博子而言,她一直覺得回信的人事已經逝去的未婚夫,雖然不合理,但他如夢的真心希望是如此。只是當秋葉要求女藤井寄出證明文件,一切的虛幻就變得真實,我們也就不能再自欺欺人。當我們懷疑著對方時,其實對方也在懷疑我們!所有的懷疑都是因為沒有被證實!

 

你會寫信給那個可能是他的人嗎?就算他已經不在你知道的地方。你還是會孤注一擲,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心想念嗎?窺探著那個你不認識的他,假裝那個收信人是你以為的那個他?還是你會偷偷的就到他家門口,瞧一眼?

關於照片,岩井俊二似乎很喜歡照片給人的意象!

尋找藤井樹,是因為同名同姓,還是喜歡你所以寫著你的名字。

這個想法很美,很文藝浪漫。同名同姓的我們,寫著我的名字就如同寫著你,在寫的同時,那是一種自己才明白的甜美巧合!一筆一劃就如同我想念的心情!

說到男藤井死掉,我整個人頭皮全身發嘛!那是一種被電擊到的觸動!說不上為什麼?只是就覺得震動!

「如果你對我的一見鍾情是因為我像她那我該有多生氣」這裡我哭了。

 

「原本是想見你,所以來到這裡但卻沒有勇氣面對你。」博子不願意面對的是想像的幻滅?還是……

當相像的兩個人錯身時,瞬間眼淚又要來。那股濃濃得說不出的哀傷瀰漫在騷動的人群,人來人去,那個回眸,只有博子清楚!

在前進探望男藤井的路上,博子突然說不去,我可以明白博子的不能面對!關於男藤井這個背後靈仍夾在博子與秋葉茂之間。直到秋葉茂喊出了「博子是我的」好像,博子才真正的從那個藤井的枷鎖中逃了出來!

我們都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女藤井樹的父親是在大冬天裡因為感冒送醫不治,對女藤井樹來說那是他們家的一個不可說的傷痛!一如博子面對死去的男藤井樹!當可能重蹈覆轍的時候,所有經歷過的人,都會想要去修正那個錯誤!解決當年卡在心頭上的遺憾!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得到解脫救贖。在最後藤井樹的秘密解開之時,在女藤井樹與博子的書信交往之時,男藤井樹對女藤井樹的愛戀也在那時解開。

我們以為的過去或許不是表面那樣的平和簡單,也許,摻雜了更多屬於別人不可放手的心頭之痛!

安靜的開始,回馬槍的結束。我只能說,好好哭的一部電影。

 

看了兩部岩井俊二的電影,發現他的配樂都是柔美的鋼琴,都是那種暖風輕拂柳面的溫柔,但卻會讓人忍不住紅眼眶。女主角都是透著一貫清純單純,單純到讓人懷疑傻!只有音樂沒有對話的影像。

 

關於當年的藤井櫻似乎真的有些什麼⋯⋯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