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不覺得這部電影有這麼沈重!但最後半小時,點出了很多問題。

德國片,由不熟悉的Edgar Selge埃德加·塞格演出靈魂人物約翰牧師,妻子則是由Franziska·Walser擔任,另外一位則是小鮮肉JannisNiewöhner詹尼斯·尼沃納演出的西蒙。

為了新教會活動中心在街上募款的牧師夫婦,意外的遇見了在街頭唱歌的西蒙,西蒙蹺家露宿街頭,吸毒,牧師夫婦將西蒙視為上帝的羔羊,於是帶回家裡安置,陪伴西蒙希望他能夠藉此接近上帝脫離毒品。西蒙的音樂才華吸引著約翰牧師,但西蒙的同性性取向卻為教會所不能接受,牧師夫妻期望藉由他們三十多年的心理醫生來「導正」西蒙的性取向,在擦槍走火中引發了約翰一直隱匿的同志傾向。兩人忘卻信仰的一夜陪伴,讓約翰陷入困境,他趕走了西蒙,與妻子莉狄雅坦承自己撒旦的慾望,面對教會信仰、良心以及自我發展的衝突,約翰努力的尋回所謂的「正途」,原本無法接受約翰的莉狄雅也經歷過掙扎,決心寬恕約翰,陪伴約翰,但,約翰與西蒙的一夜情卻在教徒中傳開,逼得約翰必須離開教會……

電影中迷途羔羊的西蒙說著:「為什麼大家要相信2000前死掉的人?甚至那個人到底是不是真的都沒有人知道!」對西蒙來說,當他願意接近上帝,願意有所信仰的時候卻又被教會推開!是約翰夫妻讓他知道自己並不是父親口中一無是處的人,可為什麼當他的性取向與教會背離的時候,他又被歸入什麼都不是的錯誤之人?他進不了教會之門,上不了天國,可他明明一心向善!卻被狠狠推開!西蒙不懂,自己的性向、慾望,怎麼就被說成是惡魔、是撒旦?明明喜歡這種事情、性向這種事情是他與生俱來的,照他們的說發法是上帝給他這樣的性取向,又為什麼不能接納他喜歡同性?看著西蒙與約翰屈服於本能天生慾望,其實很心疼,因為信仰的不允許,逼得他們不能作自己!約翰被當作被撒旦附身,一個人在小房間裡祈禱、痛哭,看著他痛苦萬分,眼淚也忍不住跟著掉,愛其實真的沒有這麼需要向眾人交代(始終還是覺得那些限制的教會,真的很窄!不就是愛嗎!)

西蒙大喊著:「你們就有比較乾淨嗎?」是呀!教會裡偷竊奉獻金的人、說別人小話的人、用金錢來得到、控制他人想法念頭的人,這些人有比西蒙無罪嗎?有錢的事業家利用金錢,一直逼迫牧師幫自己年幼的女兒受洗,但在約翰的眼中,小女還是否真的瞭解上帝,是否真的明白信仰的真諦?當這些都還不成熟時,怎麼可以受洗?

電影裡透著很多教會裡存在可說、不可說的問題,許多看似秘密其實只是大家都沒有說出的疑慮,始終無解的持續進行。

眼淚指數兩張衛生紙,問題指數頗高的一部電影,沒有要詆毀或是表達什麼反叛,導演只是拋出問題,留待大家看完電影後自行思索!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