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合作的一部電影,色調還滿台式電影的霧霾色。在大阪京都拍攝,於是那一份戰前建築物的老味道很吸引人。

說實話,我覺得劇本留白讓人思考的地方太多,於是對我來說有點太蜻蜓點水抓不著他的主軸。懂導演想要製造楊烈跟王柏傑父子間的衝突,對比著美津子跟梨花母女之間的關係,但,太過刻意的角色比對性,就顯得有點拙,反倒那一份衝突的力道顯弱。呂雪鳳的加入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反倒抽掉也不太有什麼巨大的影響!畢竟他的角色似乎只是想要去挑出Charles跟美津子之間的曖昧,但,就算沒有她劇情走向也可以完全交代他們之間的交情匪淺。太多刻意鑿斧太深的劇情,硬是要說父母子女間有相類似處,於是帶到Charles跟美津子、Jacky跟尚子都是相愛卻無法結為連理,依舊沒有解決,沒有說明為什麼不能在一起?我還是一愣一愣的,除了尚子對Jacky說:「所謂珍惜就是要替對方著想。」但是,到底是要想什麼?沒說尚子為什麼離開Jacky,不是因為距離,也不是因為Jacky不體貼,那,到底為什麼?美津子也沒告訴Charles到底為什麼沒有選擇Charles。或許是因為恐懼逃跑(恐懼什麼?沒說)但硬是讓梨花離開東京回到家鄉,公司前輩主動告知妻子懷孕,梨花說著「自己什麼都給前輩了,前輩卻什麼都沒失去。」太多莫名的飛天一筆,讓我真心不懂導演想要表達的主軸到底是什麼?

「待客之道」想要說的是一個「道」一個用心體會,但,參加了「待客之道」課程的三個人還是沒有表示出他們的體認、他們用「心」而不是只用「眼」感受到的東西,參加課程、買一份禮物、一日搬家工、還有到京都老飯店裡的參訪,依舊還是只有感受到表面的參與,沒有開發到心,劇本想傳達的太內心戲,不到一百分鐘的劇情,真的體認不了他想說的!

下半段的末了前女友的婚禮、婚禮前的焦慮與未婚夫之間的不安定,外加不意外的Charles的癌症生命只剩下三個月,就讓我覺得整個故事太瑣碎,在想他會怎麼收尾,結果在柏豪母親還家前一句沒頭沒尾的「子欲養親不在」、截斷的婚禮儀式、在柏豪後來花蓮民宿的「待客之道」、在最後梨花接聽的電話,有點愕然的結束。

電影片段的提到:待客之道是什麼?最棒的服務?物等所值?待客之道之心需要靠自己身心體會就可以。就跟所有的「道」一樣有他的方法、形式。

年紀越大,不瞭解的事情越多。人生經過一半折返,現在會遇到的都是需要的人!

還有學到京都人如果問你「要不要吃茶泡飯」其實是希望你趕快回家

如果問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應該是「隨著改變會消失的東西,其實就是原本會消失的東西」還有「沒有遺憾的人生有什麼趣味」

王柏傑的英文還不錯,聽起來還不錯。楊烈的日文不錯,藤井美菜好美,真島秀和很帥。

日文「盛情款待」(おもてなし)是傳統日本待客之道,但是電影名盛情款待,我實在沒有感受到盛情。老舊溫泉飯店的改造計畫應該要充滿衝突那種堅持傳統與理想,那強調創新與美式作風上下兩代的理念衝突真的有點有待加強。太過溫柔的敘事,太過分散的內容,連陶傳正的出現我也覺得浪費了這條張力故事線,看完真的覺得小可惜。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