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二十分鐘,更精準的說,最後的十五分鐘,完全就是一個爆點!所有的情緒都累積到一定要爆發的狀態!嚇死我了!哭到眼淚自己流。超滿的情緒,果然這群戲精湊在一起,就是要逼死人。最近連續看了加斯帕德尤利爾的電影,除了覺得他演技好,真心的明白人帥真好這個道理!坦白說我是覺得導演角色選得超好!五名演員都恰如其份的相互飆著戲,看得很過癮,尤其是那十五分鐘的張力,歇斯底里崩潰的妹妹、想要搶回尊顏的哥哥、裝作沒事卻什麼都知道的嫂嫂、看似喋喋不休終究還是控制場面的母親、靜靜的只能配合的路易。

是一部2016年加拿大法語劇情片,為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執導的第六部長片,改編自法國劇作家Jean-Luc Lagarce的同名舞台劇。雖然選入坎城影展不過電影呈現兩極的評價。

電影的開始,就是孤單的路易喃喃自語著,他該要在什麼時候告訴他們,自己即將走道生命的盡頭……

離家十二年,除了在紀念日寄明信片回家,路易幾乎跟家人沒有任何往來。突如其來的回到自己的家鄉,與哥哥、妹妹、母親、嫂嫂相聚!路易的出現,讓本就不平靜的一家人,更添混亂。

崇拜路易的妹妹,卻還是怨懟著與路易的不親近不熟悉。覺得路易把所有家庭重擔都丟給他的安東,愛著路易卻也還是懂得路易出現是會造成家庭紛擾的母親。想盡一切辦法調停這家人的嫂嫂。

不到一天的時間裡,哥哥與妹妹的爭執,家人們一一尖銳的質問這麼多年路易的不聞不問,十二年前路易為什麼離開?因為路易知道自己的性向……

從一直找話題想要幫路易彌補這十二年的嫂嫂,路易始終存在一種陌生卻禮貌的感謝,中途哥哥安東不住的打斷,那種焦躁不安,覺得明明是一家人,卻擁有這麼多的空白,其實這一段我還滿出戲的,不過那一份血濃於水卻依舊陌生的距離感,演員們掌控得很好。妹妹是第一個把路易帶離這麼多訊息地方的人,對妹妹來說他不懂這個神秘的哥哥,也因為哥哥可以自在離家生活,而讓被母親綁在身邊的妹妹羨慕著!他也很想要學路易逃離,卻依舊撇不開這家庭的羈絆。劇情整個漸入佳境應該是母親與路易的對話,母親說:「我不用瞭解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只要愛你!」爆淚!母子擁抱,真的是千言萬語的萬語千言呀!母親告訴路易有時候父親這個角色不在於年齡,而是一個感受!一個象徵性的,而路易,就是繼承父親的名字,也是讓哥哥妹妹覺得如父一般的角色。路易懂,只是時日不多的他,實在不想要再次傷害他的家人們。跟哥哥在車子裡的爭執,其實哥哥很想要表達,自己很想要知道路易過得好不好,而不是這樣禮貌客套,像是陌生人一般,加上哥哥擔心路易再一次離開,於是先下手為強的表明自己根本不在意路易,那一份內心戲的糾結,看得好痛!餐桌上的爭執,最後,路易什麼都沒說,只是邀請著妹妹可以前來找他玩,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安東好好聊聊,希望安東不要把這麼沈重的擔子壓在身上。婉轉的希望似乎知情的嫂嫂什麼都不要說!畢竟這十二年來他什麼都沒有為家人做,畢竟這遺失的十二年不應該被自己的病情拿來勒索親情。

其實每個家人都礙於親情選擇一種自我壓抑,但在別人眼中卻是一種尖銳、一種衝突,不安以及對立的鬥爭,其實出發都是好,其實都是渴望愛,只是找不到平衡索愛的方法,於是只有一直不斷的互相傷害,好讓自己記得我們是愛對方的!

再怎麼離鄉遊子都還是希望最後可以落葉歸根,可以回到家人的懷抱,只是相隔這麼多年,自己到底憑什麼可以要求家人卸下武裝敞開心房完全接納生病的自己?路易懂,所以,最後他選擇什麼都沒說,選擇讓家人的生活回歸原本。

看完會有一種悶悶難過的感覺,真的好壓抑,雖然片子從頭到尾都是在不停外放的爭吵、不停的喋喋不休,但,丟棄那些流水帳假幽默的對話,其實每個人都是不安、憂鬱、恐懼、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不完美、沒安全感。路易靜靜的聽,其實只是基於一種不想破壞平和的禮貌,雖然,這也是另外一種假裝距離感,加斯帕德尤利爾的眼睛好清澈,那個眼神真的好傷心,光想,都還是會有一種說不出的難以釋懷。果然是可以被評選兩極化的電影,前半段有點混雜太多大量爆炸的對話,坦白說,真的有點難以消化!但,也許就是為了最後那十五分鐘蓄積的爆炸力吧!

最後那一隻從咘穀鐘裡飛出卻死在家中地上的鳥,也許意向的代表著路易,他以為是歸鳥,但其實他只是將死的孤鳥。以為可以棲身的家,其實終究還是容不下他。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