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翻譯成 關不住的誘惑,我還是比較喜歡男與女這個片名翻譯。編劇運用了很多男女不同的選擇,來講述男人女人,面對家庭、面對愛情、面對生活的選擇!從開始就不停的對比著。有丈夫兒子的女人,有妻子女兒的男人。丈夫是知名心理醫生,凡是理智處理;兒子是自閉兒,對母親有著一種依賴。妻子有憂鬱症,佔有慾特強,女兒也是自閉憂鬱,對父親總有距離。兩個家庭、妻子、丈夫態度的對比,孩子對母親、父親的對比,巧妙的交錯著兩個家庭,巧妙的交代著,那誰也分不開斷不掉的親情。

智敏獨自帶著自閉兒子前往芬蘭,奇弘則是舉家搬到芬蘭兩年。同樣都是上特殊學校孩子的父母,莫名的彼此就有了關係。初次見面,智敏奇弘就一同開著三四小時的車,前往孩子們的露營營地。智敏在車上放鬆的睡著,其實編劇已經安排了智敏對於奇弘的好感及無戒心,所以才會跟認識不到十分鐘的人,大老遠的開著車,還可以在車上睡著。面對那冰天雪地,奇弘邀請著智敏跨過這白茫大雪,看著兩個人的背影,那一大片雪地,以及遙遠營隊住所的燈光,我忍不住就覺得奇弘其實也需要一盞明燈,也想要有人可以陪伴!送智敏回家的奇弘想要留下什麼,但智敏只有給奇弘一個手心的溫暖,對智敏來說,一切就到此為止,他們都是個自有家庭的人,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除了南山半山腰這個線索,沒有名字、沒有任何聯絡方式,奇弘找到了智敏。再一次的見面,奇弘的刻意尋找、製造機會。智敏總是想盡辦法的畫清界線!奇弘看見智敏的眼睛一亮,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一份濃到要氾濫的愛意。在智敏公司的一時衝動意亂情迷打住在智敏發現兒子醒了,那是兒子第一次拉住智敏。奇弘的死纏爛打,一方面是無法承受妻子精神上的折磨,一方面覺得女兒不需要他,面對那個自己似乎一點都不重要的家,奇弘也決定要拋棄。從首爾到釜山的旅程裡,奇弘再一次讓智敏忘記家庭,只看見奇弘單純孩子氣的愛。那天晚上,首爾飯店,走到盡頭的房間,再再有著導演的巧思,走廊的盡頭,對智敏來說是選擇了無路可走,只能推開房門,忘記一切!推開房間那一剎那,奇弘的表情,是止不住的感謝,謝謝你來,謝謝你選擇我們。那天他們忘記了所有的時間,只想活在只有彼此的世界裡。

當智敏聽到奇弘家裡的問題,一時之間,智敏退縮,不是因為自己不想當小三,而是面對家庭壓力卻仍在他面前說著想念的奇弘,智敏有著不捨,不想要成為奇弘另外一個壓力點。於是智敏選擇逃跑!奇弘選擇面對。

關於私奔,當智敏在房間等待奇弘,已經在門外的奇弘沒有推開門,是因為想起了拉住自己衣腳的女兒,女兒需要的眼神,以及女兒怯生生的擁抱;是因為奇弘看到智敏因為兒子失蹤兒心焦,因為兒子開心兒歡笑。奇弘不想要剝奪智敏對兒子的愛,也放不下女兒對自己的牽絆,所以只能忍痛割愛。

最後芬蘭餐廳裡的瞥見,追出來的奇弘,仍舊因為女兒依戀無助的眼神,只能再次放棄智敏。在看見奇弘一家和樂用餐,只能選擇離開,計程車上接到兒子電話的智敏,那是兒子第二次拉住自己。頻頻從後視鏡裡偷瞄智敏坐的計程車,奇弘的強自冷靜內心焦躁不安的表情眼神。看得讓人心痛!

不倫不正常的愛情,不能要求別人理解、不能強迫他人接受,只能說奇弘跟智敏相愛的時間點都不對,只能命中註定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同一部電影,看第三、第四遍,哭點變更多,我只能說是哭包!沒有其他可以解釋!110分鐘的電影。我從開演10分鐘就開始哭,到底有完沒完?可是我相信,要是你看,應該也會哭吧!

 

結果又再看了一遍!哭得更自在快樂!很多男女處理問題方式的比較、很多男女抉擇的考量,再一次的從電影裡看見男人、女人的不一樣!長大了!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像小孩子一樣。想哭就肆無忌憚的隨時大哭!長大了,要想的事情好多!想愛,也不是就可以去愛!往往,還要考慮到社會觀感、家庭關係、道德倫理等等。只能說,相愛好難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