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真的不知道我怎麼會哭成這個樣子?當初看片名跟電影簡介的時候講的是一男一女的婚外情,全度妍的片子總是很大膽的裸露的自己的身體,可是這部片子裡那些裸露不單純只有激烈的情慾,裡頭多了一些還來不及察覺眼淚就先出來的細膩情緒。從開始兩個人走在雪地裡就隱約地覺得這部片子會觸動心底的某些記憶,一邊看一邊想是因為他的配樂使用弦樂?所以我這麼容易的就被勾起了淚水?可為什麼每次看到全度妍跟孔劉兩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就會忍不住的哭起來?還在想是因為他們的不倫讓我心疼對方的妻子或是丈夫嗎?還是我心疼的是那兩個小孩子?看到最後突然間覺得也許我想到的是,那個在異地裡兩個人沒辦法控制,不得不就想要依偎彼此的心性。人真的很脆弱,不管是身體生理上的或者心理上的,都很脆弱!

尚敏的丈夫是一個心理醫生他們兩個人有一個有點自閉症的小孩子,兩個人對於孩子的教養方式是不一樣的於是兩個人之間愈走愈遠。基弘的妻子有憂鬱症,女兒也是有精神狀況。於是兩個身心俱疲的男女,突然間懂得彼此,突然間覺得可以相互倚靠。然後一邊覺得不可以這樣下去,一邊又沒有辦法面對自己脆弱的情緒,於是糾纏不清藕斷絲連。當初一開始是男生一直主動想接近,想見面,女生一再退,卻也還是一再欲拒還迎,兩人這樣子的不倫,最後演變成女生離不開這個男人。對基弘來說在遇見了尚敏之後,他的生命有了意義,他的孤單寂寞內心的壓抑有人可以明白,自己不再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他不再只是為了妻子跟女兒活的人,他在全度妍身上找到了他生命的出口,不單純只是性慾上的,還包含了情感上的!

電影開演沒多久,兩個人走在雪地裡,走向那個桑拿房的時候,我的心就沈了!是因為那雪白一片太過冷靜,是因為那樣白雪的覆蓋下,一切就好像純潔無暇,是因為那音樂。所以我的心也跟著沈靜冷冽?雖然是預期的發展,兩個人在桑拿房裡面擁吻,終究還是沒有停止的一路不倫!坦白說我真的第一時間裡完全不能夠理解!兩個人算認識不到24小時吧!怎麼可以就這樣熱烈?一股不舒服的情緒壓在胸口。我努力想要理解他們,是因為天氣太冷、因為太寂寞、因為太脆弱,所以分享著彼此的體溫嗎?明明兩個人都有家庭有孩子怎麼可以這樣?

很細膩的一部電影,選在芬蘭這個冷冷的、乾淨的、安靜的,雪下很多的地方。情緒可以被冰封在雪裡,可以順著雪花下進心裡。導演真的很厲害!性愛的部份拍的很不情色,反而給你一種抓住浮木的依賴敢,不是激烈,在那一份緩慢中,彷彿有著一種濃烈不可拆散感。導演李潤基之前有導過玄彬跟李秀晶演的<愛不愛>,這部更顯得情緒流動,男女主角兩個人之間那一份錯綜複雜的情緒真的好糾結。

是一種孽緣嗎?還是應該說這是一種有緣無份?基弘一直覺得自己可以放棄家庭,放棄女兒和尚敏私奔,可,在女兒拉住自己的瞬間,他似乎想起了自己是父親應該要擔負的責任。再看見尚敏一家時,他怯步,旅館房間門口他猶豫了很久終究沒有推門進去。尚敏都放棄了家庭,放棄了兒子,一路追到了芬蘭,可是看見孔侑一家人一起吃飯,她明白了自己的不能介入!就在離開的時候,基弘餘光發現了她,追出去,想要抓住尚敏,卻看見女兒直楞楞的看著自己。於是忍著留在原地。最後特寫基弘強忍淚水開車的畫面,我明白那個很痛的揪心。

真的是情緒很多,很細膩細緻的一部電影,靜靜的看,聽著他的音樂也許某一部份難以釋懷的感情,終於得到釋放。突然可以理解,也許,當年,他在北京、台北兩地,也是這樣的揪心掙扎。只是我到現在才真的了解。

我不懂為什麼有影評說這兩個人之間的情感,讓人感覺不出有多深?無法讓人覺得他們是可以為了愛拋棄一切的相愛!可是我完全可以感受他們愛得有多麼炙熱濃烈!可卻要隱藏壓抑!率先沒有壓抑的是基弘,他竟然在只有一個在南山工作的線索下,花了八個月,尋找到尚敏!再來是全度妍,他在丈夫玩笑的詢問「啊!你外面有男人了」他大方的承認著「我不能沒有這個男人」再來是基弘他發現疑似在芬蘭的尚敏時,完全忘記身邊的女兒,就這樣衝出去!都這樣了,怎麼會感覺不出兩個人愛得有多濃烈?

 

20160812 再看一遍,跳著看,依舊再那幾個段落裡哭得不能自己。

網路影評如是說:
《男和女》的導演李潤基非常擅常描寫男女爱情细微變化,此前他執導的电影《精彩的一天》和《爱,不爱》 都獲得不错的評價並打入海外市場。該片之所以受矚目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男主角孔劉在片中獻上了自己從影以來的首次激情戲,他雖然有着健碩的身材,但在觀眾心 目中孔劉及其作品一直都走比較保守的路線,這次為了《男和女》他不惜犧牲色相,和全度妍来一次激情的爱情戲碼,成為最大話題。觀眾稱讚孔劉的激情戲確實很有看頭,整部影片在雪景下也拍摄得很唯美,但非常大的致命傷是看不到爱情有多深,男女主角並没有给人那種非爱不可、為爱抛掉一切的感覺,反而是相當平淡,讓人看得很不過癮。事實上李潤基倒演的風格向來如此,他的另外兩部作品中描寫的爱情同样是進展緩慢,也許因為和觀眾期望的背道而馳,影片並没有得 到很多讚賞(网易娱乐评)

可是我真的覺得他們兩個人愛得很深!我真的有感受到他們的掙扎!想要拋棄一切,可是,又不能這樣放棄家人!
我果然不是影評人的料!感受到的都跟他們不一樣。(大笑)

再看一次
桑拿房,仍舊讓我哭
突然好像可以知道孔劉和全度妍之間
那時間點上,因為彼此心貼近,找到了出口,於是就這樣什麼都不在意,放肆的愛了。

情慾戲哭死我了是哪招?
音樂也太好聽了
兩個人在一起,完全希望沒有時間,時間可以靜下來
又全度妍有瀏海看起來額頭不會太高,好看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