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看演員好像都不是檯面上太主角的人,一度以為我是不是記錯片名?不過看電影介紹又是宛如是枝裕和融合山田洋次的作品,榮獲法國費索爾亞洲電影節國際評審團大獎。

電影很詭異的從孫女吉子跟男朋友作愛開始,面無表情的吉子一度讓我再開場就以為我是不是看錯片了?但,就像後面法師說的,這就是一個日常的開始。電話鈴響打斷了他們的作愛,電話那頭收到的訊息是「爺爺往生了」。

家人往生的時候你在幹嘛?吃飯、睡覺、上班?日常著作息著,沒有預兆的,即便有預兆的圍繞在病榻、床邊,你真的是難過於他的離開?還是慶幸終於走了?或是想著接下來的後事該怎麼辦?

一場爺爺的告別式,看見了一家人的親疏遠近,看見了這家子彼此間的漠然、對立、不滿彼此,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即便是在這樣應該的感傷時間裡,每個人都還是各自懷揣自我的心事,真的在意關心爺爺的到底又有誰?

這個家有死亡的爺爺、失智的奶奶、離婚在工廠工作的大伯,覺得已經跟自己不相關的大伯母、高三的堂妹千春、沒有工作宅在家的大堂弟、提早退休的父親、家庭主婦的母親、念東京大學的弟弟、還有在東京獨自生活的女強人姑姑薰、以及一直覺得印度就是到處可以看見屍體旅行社上班的吉子。

水火不容的長男與次男,兩人講話時不時就是夾棍帶棒的,尖酸刻薄的往對方的痛處刺,一旦來氣,連身旁是父親屍體也不顧的就大打出手,引得隔壁房失智的母親開門主持公道的「對不起我不認識你們,如果要吵可以到外面去嗎?失智奶奶時不時天外飛來一筆的應對,讓人心酸酸的莞爾著,兄弟間真的有這麼多仇恨不能放下嗎?即便是在這麼應該要哀傷的日子裡,兩人還是放不下對對方的抱怨!兩兄弟面對去大城市,事業有成的妹妹,非但沒有關心,反倒覺得妹妹說不定是攀上什麼有錢男人,覺得妹妹根本不顧家、妹妹不結婚生子都是不對的!可人生是自己的選擇,即便這樣子一人偶爾覺得寂寞,日子卻過得愜意,這都是薰自己選擇的,雖然並沒有覺得在家鄉遇見相愛的人結婚是沒出息的事,但自己就是沒遇到,就是到大都市獨立生活,也沒有什麼不好不對。

爺爺去世的消息,沒有一個人哭,大兒子只覺得老爺子終於走了,二兒子只想著要趕快把失智媽媽送去安養院不然誰照顧,離婚多年的大媳婦覺得事不關己,已經仁至義盡的把跟在自己身邊的兩個孫子帶來祭拜了。吉子只覺得好像應該要哭,但因為自己在爺爺死的時候作愛,哭,好像又點假,於是罪惡感的哭不出來。念大學的弟弟想到了父親沒工作自己的學費可能會有問題,想到小時候奶奶都會偷塞錢、會搬出一堆餅乾糖果,準備好飲料果汁只是為了等他們回去!

電影是編劇自己爺爺往生時的真實經驗編寫而成。想著親人的死亡,看著身邊遺族們的嘴臉,還好這部電影沒有變賣祖產,爭遺產的部分,不然這場告別應該會更顯得不堪!

哭點應該在電影的中後段開始,看著奶奶在法師幫爺爺誦經時就撩起裙子尿得滿身,讓人心疼著失智的老人家(一旁的媽媽默默的說:「人還是不要活到這麼老,不要失智,不然又老又醜還失智,那樣子好醜好可怕!」是說,人會活成什麼樣子?自己也沒有辦法控制吧!)當爺爺被推進火葬時,奶奶對著閉上的閘門喊著「爺爺」光一聲,心都跟著擰了碎了。回到家裡,弟弟說著小時候奶奶對他們的模樣也是讓人覺得長輩對待後生晚輩總是這樣盡心力,但,後生晚輩對長輩如果有半分做到這麼好就好!回程的車上次子數落著母親失智未來要誰照顧,母親為什麼要這樣活著,氣得他的妻子停車痛罵!「母親還不是為了要照顧他們這兩個不成材的兒子才會這麼努力的活著!」出殯之後一家人在家裡吃壽司,兩兄弟又從屋內打到庭院,奶奶突然衝出把整盤壽司丟倒兩個兒子身上,真的覺得,告別式不是應該哀傷哀淒,怎麼會弄成這樣?

小法師開釋著「親人死去,還能夠吃、是因為自然的生存反應。性愛是生活中的日常,只是剛好發生的當下有親人死亡,這沒有什麼罪惡可言。所以面對親人死亡、會哭、會笑、可以吃、可以作愛,都只是日常一部份。」

「到告別式結束前,我們好好假裝和樂吧!」這句話的後作力超大的!

有多少的家庭成員能夠再相遇?不是婚禮、就是葬禮,如果沒有出席,或許這輩子再也沒有辦法遇見彼此!能不能夠,就讓我們好好的靜下心,好好的為老人家送這最後一程。

女主角岸井友希乃長得很不日本人,反倒有一種台灣人的親和。水野美紀演的姑姑好漂亮。

電影畫面很溫和,色調非常的溫暖,於是一點也沒有死亡的冰冷,反倒是安靜的呈現死亡的冷漠與冷靜。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家族不合遺產紛爭,反倒就是日常兄弟姊妹之間的口角與小不滿,於是這樣的日常,反倒更貼近人心。關於性愛、死亡、生存,沒有太說教,只是輕輕淺淺的點出,發人深省。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