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是一個很平凡平常的故事,就像你知道叔叔阿姨那一輩,那個時候北投溫泉鄉的任何一個酒家女、溫泉內將、那卡西天涯小歌女的故事一樣。自小被拋棄,賣入茶室,輾轉成了酒家女,想要從良,卻發現自己爛得什麼都不剩,遇上了還願意照顧自己的大老闆,贖了身還開了讓自己能安生立命的溫泉旅館。

抱回來從小養大的女兒也是跟自己一樣自小被母親遺棄,小心呵護著長大,却又必須面對為了報恩不得不送女兒入火坑的悲傷故事。

故事真的不特別,可卻是讓你眼淚掉不停。那些年的北投溫泉鄉,說有多繁華熱鬧,就有多心酸無奈!整把抓的都是這樣的傷心故事。在老北投看來稀鬆平常,在我們眼中卻是無法想像的心疼與不捨。

十歲不到就跟著那卡西走唱,他們的歌聲裡充滿著比一般同齡孩子還多的滄桑與成熟,眼前看到的歌舞昇平、杯光斛影其實都是假象,真正的現實則是臉要笑嘴要甜身要嬌,埋藏真心拋棄自尊。看盡了人世間,你能選擇的是逃離還是留下來一同沈淪!不願被命運打敗的,可能就是逃離,離鄉背井的重新出發。或是落入煙花紅塵。

 

演出前的戲前戲,背景音樂是柔和的望春風。

我這一場是唐美雲,演著喊拎龍賣胭脂水粉的頭家娘,總覺得是信手拈來的就來上一段歌仔戲的七字調(?不確定)除了用優雅好聽,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說了!唐美雲真的唱得好好喔!舞台上的藍色偉士牌也是吸睛,還有著楊大正模仿著李宗盛很像!

開場就低調的紅包文化,在八大行業裡塞錢給管區打通關係,似乎是一種不虛言說的潛規則。

星期六場的戲前戲來賓是李永豐,聽說也是滿滿的有趣!

 

一開場,就是那個年代的服裝、濃濃的復古情懷,小小的計較一下,群舞的部分有一點拍子不是這麼整齊,搭配捷舞真的有一點那個年代重現。

媽媽桑說著:「臉要笑、人要ㄋㄞ」酒家女的法則,除了忍耐,就是要維持這樣的敬業(?)職業道德。

陳竹昇的阿吉師,數來寶,就是一個巧!好厲害!

才第二幕,我已經開始哭!王彩樺跟秀琴兩個人演得很用力,那種用力是演進你心坎裡的用力!

對於劇團的音樂劇,基本上歌唱的部分有時候演員們總會有那麼一點跟不上。專業的演員演得好,但不一定唱得好!即便找了台面上歌手(偶像)也不一定可以唱好!但,這次綠光選的角色,我真的就是覺得選得好!當年星光班的方宥心、林雨宣唱得很好!演得也不錯!楊大正、呂名堯也都恰如其份!秀琴跟王彩樺也都唱將來著!於是從頭哭到尾應該也是一種對他們的致敬!陳明章老師串場抱著月琴、吉他,唱著自己的歌,更是一個不得了的催淚劑!哭到一個手帕衛生紙不夠用。上半場的「再會吧!北投」當年聽潘麗麗唱就已經是心碎到一個無法收拾,這回再搭配上劇情,更是一個碎到整個人都拼湊不起了!

下半場我更是哭到做大水,大水淹到北投熱海飯店去了!明白著媽媽桑的辛酸與無奈,就像志宏爸爸說的:「講都很會講!有本事把這些人都帶走!不是光帶走,你還要養得活他們背後那一大口!如果不行!就閉上嘴!」很多時候小孩不懂大人的糾結,大人也不懂小孩的驚恐,於是默默的就產生了嫌隙,原本愛媽媽的也突然間害怕起媽媽!

王彩樺實在太會哭了!把人往死裡逼著跟他一起哭!那種挖自己的心給人做藥,真的不是痛到骨子而已!

秀琴的細緻,即便曾為酒家女,協助管理這一大間的溫泉旅館,再忙還是游刃有餘!

陳竹昇的總舖師,就算因為喝酒失了味覺,就算後來有點軟爛渣,還是會保護自己的女人!那一份當年稱霸酒家菜總舖師的霸氣,總是可以說嘴很久!

年輕一輩的純真情愛,那種愛你在心口難開,那種即使愛你不到我還是祝你幸福,那種我這輩子只為你的純情,四個年輕演員演得不錯!甜蜜中有一點點揪心的痛!

謝幕時吳導說:如果為了做生意把一個人的清白純真糟蹋,他再有成就賺大錢我也都不會尊敬他!他失敗一無所有我也不會同情他。

吳導說:可以請那些師尊們都不要再亂講話了嗎?把這個未來,留給這個世代的人!

 

這部音樂劇的製作是從陳明章老師開始,他的音樂、他知道的老北投,歌寫好了,劇本找上綠光劇團協助,演出也委由綠光劇團。吳導的劇本就是有一種魔力,寫進心坎不再多贅言,那些日常的台詞,甚至是臭幹拉醮,你都不覺得他們講來粗俗,反倒多一份優雅!沒有要用太多大量的台詞去說這個北投的故事,反倒用著陳明章老師音樂的架構,填入劇情台詞,沒有刻意覺得硬插入的音樂,整部音樂劇就是一個順暢!

說著北投溫泉旅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說著傳承與蛻變。只是劇中的傳承,現在北投還流存多少?而蛻變又成長了多少?

再會吧!北投。全程閩南語,對於不會閩南語的人來說可能有點困擾跟痛苦!但,我始終相信!即便語言上的不通隔閡,你還是可以完全感受到劇情、演員們表達傳達的故事內心!

還想看卻都完售!那有還沒開始推票就被鼓譟加演的音樂劇!但,真心覺得,他就是值得這樣推薦!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