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如同某王姓社工界城武學弟說的這部電影片名真的沒有勾引起我太大的興趣!隱約覺得應該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畢竟社工界城武都這麼說了,但,真心沒有想要點開這部電影!加上我不是莎莉賽隆的粉,雖然他在兩部狩獵者裡美到一個不像話,但還是沒有立馬追看此片,在此,我深深的一鞠躬表示道歉!這部電影真的好看!

最後那十五分鐘根本就是用來掉眼淚的!尤其是兒子的那個擁抱,突然又聯想到了公視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母親與兒子之間無法割捨的情感。

城武學弟說「這是一部徹頭徹尾的恐怖片,特別是對於有計畫進入家庭成為母親的女性們。」對於他這麼精闢的註解,我除了掌聲鼓勵加愛的鼓勵之外只能佩服!

開頭,即將臨盆的瑪洛,因為強迫症(?應該小男生有點自閉症)的兒子被學校校長召見,面對孩子的特殊狀況,學校婉轉的表示無法協助教育,請瑪洛帶回自學,或是尋求其他學校的教導。已經為了生產焦頭爛額的瑪洛,此刻還要擔心兒子的教育問題,還有一個八歲女兒要照顧!丈夫德魯因為工作關係,每天回家已經累呼呼,根本無力協助瑪洛任何家事!瑪洛的哥哥建議瑪洛要找一個夜間保姆,讓夜間保姆分攤照顧小嬰兒,如此瑪洛才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照顧家庭。起出瑪洛排斥陌生人進入家裡,但後來實在對於每天身體、精神上的負擔太大,於是接受了夜間保姆塔莉的協助!

第一次見到塔莉,瑪洛有些驚為天人,年輕貌美二十來歲的塔莉,有著她羨慕的好身材,充滿活力精力,讓瑪洛想念起曾經美麗年輕的自己!看著自己因為生三個孩子垂掛的雙乳、始終消不掉的大度腩,瑪洛極力想要改變,卻又無奈!他也想要身材窈窕美美的出現在眾人面前,他也想要像個貴婦推著嬰兒車、優雅的吃著下午茶,他也想要在夜裡放鬆的去酒吧喝一杯,可是他卻只能被兩個孩子一個嬰兒困在這間房子裡!任由自己腐敗衰壞!德魯面對獨自照顧孩子、家庭的瑪洛完全沒有察覺妻子的任何精神變化!只是覺得,自從莉塔出現後瑪洛好像不太一樣,情緒變得比較平穩,精神奕奕的,所有的家事都操持非常完美。

塔莉跟瑪洛每天晚上的對談,讓瑪洛覺得自己重新活了過來,因為莉塔的分攤,自己好像可以比較輕鬆!直到那天晚上莉塔邀請瑪洛,兩人瘋狂的拋棄熟睡的小嬰兒進城狂歡,狂歡之後莉塔告訴瑪洛,自己要離開了,接下來的日子瑪洛要學習多愛自己一點!回家的路上,酒駕的瑪洛意外撞車入院,會診的醫生告訴德魯,瑪洛可能有點精神狀況,過渡勞累以及過渡的興奮!德魯這才意識到,瑪洛這陣子其實為了整個家,一點也沒有休息!

當德魯在幫瑪洛寫醫療資訊時,這才透出莉塔,是瑪洛婚前的姓氏……於是一切真相大白!

在看電影的時候就在想,為什麼丈夫德魯一直沒有看過莉塔?又瑪洛怎麼能接受莉塔這樣誘惑德魯?加上莉塔超瞭解瑪洛,直到瑪洛撞車,跌入水裡莉塔化身人魚就瑪洛,聯想起整部電影一直有出現「水」場景,一連串的小細節心機設計,只能說導演編劇很用心,讓瑪洛安穩的是母親羊水、那一次又一次困(?)在水裡卻又似乎得到救助的夢境都跟水有關。一開始抗拒莉塔,到莉塔的出現、到完全信任莉塔,那是瑪洛對原生家庭、對母親的和解。

家庭裡丈夫的角色其實好像只有一個「工作養家」的功能!因為工作忙碌、疲倦,所以沒有幫忙家務,沒有辦法照顧小孩!莉塔約瑪洛出門瘋狂,瑪洛說:「可是沒有人顧小孩!」莉塔說:「德魯在呀!他可以照顧!」醫院裡德魯對醫生說:「瑪洛不可能讓孩子沒有人照顧!」醫生說:「你不是在嗎?」靜下心想一下,有多少的家庭都是這樣子過著日子?父親外出工作很辛苦,但,母親操持家務又比較輕鬆嗎?撐著獨自做家事、照顧孩子、煮飯洗衣,甚至有的還要出門工作,但,有誰想到要體諒母親這個角色?導演沒有明說、抱怨傳統家庭甚至現今社會仍普遍存在的夫妻、父母與家庭關係,但,卻用這兩段話清楚血淋的點出問題,家少了母親,小孩就沒有人顧?那父親要幹嘛?

小男孩對母親說:「我不覺得刷子刷有用,但,我喜歡跟你在一起的時光!」暖炸!暖到眼淚一直掉,有時候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那段時光所代表的意義!

希望多一點的爸爸去看了這部電影,然後懂得體諒妻子、體諒媽媽,不說苦,但是真的很辛酸的照顧一個家!她們真的很努力了!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