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小寶的推薦,很久沒有這樣看京戲。看京戲的時候總是想,在生、旦角唱得極好處、在武生翻得極好處是不是應該掌聲喊「好」還是應該安靜的聆聽,心中起立鼓掌?至今我還沒想到兩全其美的辦法。

第一次走進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不算華麗的奢華,簡明乾淨的大廳,有一點點像是明亮清爽的城市舞台。表演廳的椅子是厚實,但有點偏硬,於是整場近三小時坐下來,也是一個姿勢不良全身酸痛。冷氣很強悍霸道,是一種讓你頭痛的冷。

大表演廳151號,正中央的位置,只是想,如果沒有天花板的14排,不知道是聽效果是不是會更開闊一點,有機會想要試試。那樣14排沒有遮蔽的音響效果。

放眼望去,整場觀眾年齡層應該是比較偏高,降下隱藏的樂團完全看不見,聽著調音,好戲準備開鑼。

大表演廳的舞台不深,舞台上草原布幕是有一點透視的深度,但舞台縱身沒有國家劇院、城市舞台來得深,想大概就是水源劇場的深度吧!於是還是會覺得對整齣戲來說有點綁手綁腳的難以伸展。

大玉兒-魏海敏老師一出場,就讓人印象深刻!果然大師級的就是大師。

開唱,音響有點太大,於是顯得少女大玉兒的唱有點大聲刺耳,自動調節降音量,其實耳朵是舒服的,唱腔音準都讓人覺得愉快。年輕的多爾袞不確定是音響效果關係?或是因為有武戲,所以聲音反倒沒有傳出來,感覺耳朵收音的平衡有點怪!整的來說,整場所有女聲的唱讓我覺得比男聲好。

魏海敏老師的唱,完全感覺不出來他有氣不足或是疲累的感覺,高音之漂亮,氣之長,真的好聽,勸降時不卑不亢的莊妃,費盡心思護著小皇帝優雅的孝莊皇后,那一份謙恭優雅,面對曾經想要相守的多爾袞,為了保全他費盡心思,為了保護年幼的小皇帝,委曲求全的對多爾袞軟硬兼施,孝莊皇后在魏老師的演繹下每一個階段的轉折與細緻完全可以感受到!真心佩服覺得老師好厲害,練家子就是練家子。皇太極死時未亡人的哭,也是讓你肝腸寸斷芳心大亂。斷虹橋搭弓之前的獨腳戲也是讓我哭得不能遏止,空蕩的舞台,魏老師一人抓住全場的人心。最後的「色斑斕」真的只能用「極致好」來形容!

唐文華老師的多爾袞,就是一個霸氣外露,唱腔很有厚實感。那一份為了大玉兒,可以什麼都可以,真的表現出他真的很愛大玉兒。蒼鷹墜羽時的萬念俱灰,真的很替多爾袞覺得不甘心,可,這就是命呀!

溫宇航老師的洪承疇也是好!哭為了明朝皇帝死,真的好厲害,眼淚都被他引出來。

林庭瑜的身段好唱腔好,演起年輕的大玉兒很恰當。那草原上與多爾袞的雙宿雙飛,極美。

戴立吾的唱有點小喘,聲音悶悶怪怪的有點可惜。額娘被弓絞死那段氣氛很好,額娘演得好,哭慘了!

「忍辱」那一幕的武戲,都有點險險的,不論是多鐸(是不是換裝來不及?衣服沒有扣好)、或是群武,都沒有這麼的安穩,反而有一份讓人擔心的小失誤,可惜。多鐸出場時的翻,翻得很好,可在忍辱這的雙槌就可惜了。

整齣戲很長,七點半開演,演到十點半,講得很細,卻不會讓你覺得冗長。清楚交代著孝莊與多爾袞之間,年少到中年這一路走來,孝莊的顧全大局,面對多爾袞的多情深情,看了其實只覺心疼。

整齣戲的服裝超美,不論是大玉兒、阿巴亥或是多爾袞,即便在15排,都能感受到那服裝的精緻,就算是一襲素衣也都讓我覺得美!那一份華麗也是細柔的而非暴發戶似的霸道。

沒有研究京劇的唱,只覺整場音樂唱腔,都是舒服入耳,除了開場時音響有點爆刺耳,整齣戲都讓人覺得舒服。

謝幕時,魏老師、唐老師的謝幕舞俏皮可愛,掌聲不斷的謝幕,很棒的一場清宮大戲。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