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陣容很厲害,光是金姓輩的金喜愛、金裕貞、金香起就已經算是金牌陣容,再加上劉亞仁、成東日、高我星、千玗嬉,完全就是厲害卡司。

電影片名出現前劇情就逼人眼淚。14歲國中的女兒就這樣沒了,早上還吵著說要他買MP3的小女兒,白天還央討著一頂毛線帽的小女兒,怎麼回家只剩下吊掛在紅色圍巾的冰冷屍體?到底乖巧、功課好的小女兒為什麼會選擇自殺?有沒有留下遺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她這麼疲累?讓她選擇離世……

如果要說這部電影是要探討校園霸凌,或許我更想用「人群孤立」來解釋這部電影。國中小女孩的友情靠的是什麼?用金錢的拉攏,用孤立某一個人來成為閨蜜們共同說小話,用挑撥豎立自己黨派……被家裡寵壞的蓮花從小就從舉辦生日會、當凱子來買朋友,一邊孤立千智,說千智的父親是自殺,所以千智才這麼陰暗;一邊又跟千智簽訂知心密友約定,昭告天下自己跟千智是好朋友,完全沒有排擠千智。千智不喜歡讀書,卻又成績優異,因為千翅知道,只有功課好的人,大家才會相信他說的話!千智只是不知道怎麼跟同學相處,所以面對蓮花的刁難總是裝作若無其事,因為不想被孤立。

「以謊言為墊鋪但卻是隱藏的殺人犯」很有力道的一句結語。那些以甜言蜜語在你面前跟你推心置腹,背地裡卻是三姑六婆的說著你的不是,不管是事實或是捏造,人前人後的兩面。千智應該就是被蓮花這樣子的傷害著!

對蓮花來說他只是想要被孩子們關心,他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孩子們相處,她的世界裡就是用錢、或是製造一個供大家攻擊的人物,然後有了共同話題、然後自己存在這話題的中心,然後眾人環繞!以退為進的在眾人面前跟千智示弱,博取同情,博取眾人同仇敵慨於千智的不通人情,透過千智人前木訥僵硬不知如何回應,製造自己的大度優雅。蓮花一直不覺得自己有錯!對他來說,這些人不是和自己一樣嗎?只是自己站出來排擠千智,所以在千智死後才會被抓出來批鬥,但,批鬥自己的這些人,當初不也跟自己一起訕笑千智,又憑什麼現在自詡正義魔人?蓮花開始裝病不去學校,大度(?)的萬智(千智的姊姊)找到蓮花跟他說:「我今天並沒有要原諒你,只是不希望你成為下一個我妹妹!我希望你好好活著,永遠記得我妹妹!」我一定要稱讚一下金裕貞,這個小女孩把蓮花那種寵壞了的孩子演得好好,死都不認錯,可是內心又惶惶不安,茫然不知所錯的模樣演得好好,我原本還以為他演好孩子,結果是演死孩子!

千智媽媽說:「你不要跟我說對不起!因為對不起說出來是要對可以原諒的事情!那不能原諒的事情,絕對不要說對不起!」好讓人心疼心痛的話!媽媽說:「你們以為說出了對不起,你們就沒有責任,就可以覺得,我都說了對不起、我都認錯了,你還要我怎樣!」那不是一種負責任,只是一種敷衍,而且你們無誠心的對不起,並不能換回千智的生命,也是對千智的不尊重。媽媽這一段真的是讓人擰著心看。

千智與美羅之間的小秘密,他們兩個人拆掉那條紅色四邊形在校園裡奔跑著,尋到倆人的秘密天地,那時的千智應該是真的開心,但美羅因為父親與千智媽媽的交往而遷怒千智,甚至對千智口出惡言,那一幕走廊過道裡千智留著眼淚回望美羅,真的覺得心也跟著要碎了。

姊妹情深的出現在美羅與美蘭,千智與萬智。美蘭護著妹妹,對萬智說「有事找我,不要兇我妹妹。」萬智則是後悔自己怎麼當初沒有多一點敏感多一點關心,於是作著還來得及救下千智的夢時,真的眼淚不要錢的好哭。

那五張遺書式的短籤,每一封都是引發眼淚的文字,千智真的是累了,撐不下去了,所以選擇離開,但,他沒有要讓自己的離開造成他人的遺憾,於是他誠心的點出五位收信人到底對自己作了什麼,而自己只是承受不住,但沒有要怪他們的意思!所以我該說千智的勇敢?還是要怪她的不勇敢?

青少年時期同儕團體的壓力,兄弟姊妹之間隱藏比較的壓力,因為體貼不想要造成所有人的困擾壓力,所以自己把不開心藏心底,把大家以為應該有的無憂無慮放在臉上,卻不知道自己能承受的其實只有這麼多,過多的壓力承擔壓在這個十四歲的身體上,好讓人心疼不捨。

兩位男演員,劉亞仁跟成東日走一個沖淡整部電影悲情的路線,於是看著他們不是要走搞笑卻是小人物的撒賴,感覺有沖淡一點悲傷。幾位女明星也演得很好,恰如其份的在自己的角色裡,國中生的千智與美羅就是那個青春期的孩子,心思複雜到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要這麼做?萬智與美蘭兩位姊姊也演得好好!

千智意外的跟長髮怪鄰居成為好朋友,對千智來說,怪鄰居是個陌生人,就像怪鄰居對萬智說的:「有時候,你對於一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才能說出這麼多心裡話,因為你知道,他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完全可以懂怪鄰居說的道理!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覺得

如果你家裡只有獨生的孩子,請不要過於寵他!要教他不要嬌他。

如果你家裡的孩子有兄弟姊妹,也請記得,不要忘記關心那個最貼心最放心讓你最不需要費心的孩子!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他開朗的模樣下,到底承受了什麼樣外界給予、自己給予的壓力!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