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主演/洪瑞襄、段旭明、程伯仁 

共同演出/姚坤君、王友輝、謝盈萱、李劭婕、黃怡琳、鮑奕安、賴震澤、朱育宏、王昭華、鐘 翰、王靖惇、王安琪、張芳瑜、馬英妮、曾威豪、德 仔、尹仲敏、梁允睿、林 斌、邱俊儒、林冠至

這個是公視表演廳的版本。

看了這個版本,真心覺得後悔,當年怎麼沒去現場看!這個版本真的可以稱之為華語音樂原創劇的經典之作!選角也都是台面上的佼佼者,演員能演應該算是理所當然,但還能唱,唱得有水準,可就真的不是每個演員都可以的!看著畫面裡的洪瑞襄,還是會有點不捨,那樣美好的生命,紅顏薄命。能演能唱又漂亮的她,離開,真的是我們的一大損失。

先跳看了幾段今晚覺得唱曲有點弔詭的部分,結果發現並沒有晚上現場出現的狀況,在想,一方面自己今天坐的位置在舞台右手邊的三樓包廂,有可能收音上不是這麼平衡,公視的節目則是經過剪接聲音的完整性可能相較現場會更完善。加上七年的修改,或許某些原先比較偏向念白的部分今晚有搭上旋律,所以我才會有點不適應。

說實在的,我比較喜歡2011這個配樂比較清爽的版本,2018的編曲變得比較複雜,歌曲結構變得複雜,對演出者是大考驗,不是一般人可以駕馭,雖然編曲變豐富,但對歌者演員來說,就變得自己的唱功如果不穩定不夠好就一定毀了。

2011版撿肥皂跟嬌滴滴的扮女人,這兩段都有強烈的卡門音樂的元素,貫甫兩次唱花木蘭,也都存類似的音樂動機想到了蒙娜麗莎那首曲子;大蜜蜂那段更是以大黃蜂進行曲為基底。(mi fa so la so fa mI so fa)兩個男生的合唱很像一首英文歌曲(還沒想起來只是覺得很熟悉)

 

20182011的版本不太一樣,強調的重點也不一樣,曉齊的個性不相同,2011的曉齊是不敢做自己的CC2018的曉齊則是做自己覺得CC又怎樣的人。洪瑞襄的聲音高低控制真的比較好,於是聽得到那高低的變化,壓低裝男聲,女聲甜美。

(對照著,很變態!同時聽兩人唱同一首撿肥皂,我到底想怎樣啦?)

對照李千娜跟洪瑞襄的不一樣,李的聲音沒有厚實度聲音比較亮但是薄,於是高音聽起來沒有底,高音比較走倒抽,覺得是硬擠扯出來的聲音。洪瑞襄的聲音紮實,高音是一種拉出的線條有深度的拋物線。所有總是可以在站上高音之後還游刃有餘的去開展音樂。

周定緯跟段旭明兩人音質比較像也都有厚度所以差別沒這麼明顯。

竺定誼的音質也是偏直,偏白,但不是那種大白聲,厚實度雖沒有程伯仁厚,但有一定的乾淨度。程伯仁的聲音是帶暖帶醇,於是唱起歌來的情深款款煞是動人,他的貫甫與木蘭道別那段,默契好的他跟洪瑞襄,我硬是看一回落淚一回,也太揪心的生離死別。

整齣音樂劇,音樂的部分是真的比起舊版花俏一點,我個人是私心,很多東西真的不用太複雜,原汁原味聽得見情感與功力,太多幫襯有時候真的顯得主唱功力不夠需要背景旋律協助,編曲豐富沒有不好,純粹是我個人喜歡精緻簡單,襯托就好。

(真的很愛挑耶,什麼毛病)

謝盈萱的花大姊,完全奔放到一個很開!真的很帶力的花大姐。

姚坤君的花媽與老蜜蜂也是一絕呀!

李劭婕的蔣劭婕那十五歲長鬍子的擔心,那哥哥離開卻還是祝福將軍與木蘭的段落也是讓我鼻酸紅眼眶。

段旭明很有古裝陸劇大將軍的風範。

程伯仁與洪瑞襄就是沒有什麼好挑剔,恰如其份的演什麼像什麼的完美。

 

點著水管上的片段一次又一次,經典始終就是經典。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