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片名的時候真的以為是要講過動兒,講注意力不集中,結果發現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以這個故事作為這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最後完結,覺得很有完整收尾!這部電視劇裡把前面四個單元的孩子都放進來,看著孩子們適才適性的在這個如同森林小學的地方開心的生活,真的很替她們高興!基本的學校教育,知識的傳遞,基本的能力培養很重要,但加入了升學等,限制孩子發展的因素之後,學校教育變得有點走火入魔,或許不能說是學校教育想要走火入魔,而是學校教育被父母們逼得不走火入魔。

母親的角色在這五個故事裡都是關鍵者。只是一直在想,這些家庭裡的父親都去哪裡了?是我們的社會讓這些父親在家庭教育裡都失蹤?還是想要把焦點放在母親與孩子身上?又或是因為母親是與子女相處時間最長的,所以先撇開了父親這個因素,單純只先提母親在教育這塊上的影響。

故事的開始,就設定沒有父親的存在,政府將胚胎植入「母親」的子宮裡,生下來的孩子跟著母親一路生活成長。政府研究室一名研究員何一先發現,一群沈睡症的成年人,都是鑑定考沒有超過二十分,選擇放棄生存的人。但政府對外宣稱這群人是瑕疵胚胎,為了隱瞞這個事實,於是把這名研究員處理掉,甚至把他扣上叛亂份子的大罪。

楊娟是一位頂尖的母親,他讓兒子若傑,成為滿級分的孩子,可惜若傑因為意外生亡,於是政府讓這麼優秀的母親再一次的懷胎生下若娃,若娃的成績一直沒有像若傑一樣優秀,面對即將到來的檢定考,如果若娃再考不好,楊娟模範母親的形象就會遭到質疑,而且還會要搬離這個心宅住進中下階層的鴿子樓,面對若娃的成績無起色,楊娟決定要若娃假扮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兒,甚至要求若娃在眾人面前演出跳樓自殺,如此一來通過醫生檢定為過動的若娃就不用參加鑑定考,楊娟也不會因此落入要住鴿子樓的命運!而判定過動的若娃會被政府集中做精進,所謂的精進其實就是政府銷毀這有瑕疵胚胎的方案代稱。

活得丟臉,比死還痛苦。

若娃雖然是楊娟懷胎十月的孩子,但對楊娟來說,模範母親的名號,受眾人目光崇拜,繼續住在這個心宅才是他人生罪重要的事情,所謂母憑子貴,孩子對他來說只是讓他可以過好日子的工具,倘若孩子不能讓他繼續在這裡生活,那麼他就必須想辦法利用孩子,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於是楊娟利用情感勒索的方式,讓若娃聽命於自己,為有讓若娃自毀,自己才有重新獲得胚胎的機會。

我不知道自己的天賦是甚麼?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從樹屋那看見大家開心的施展天賦,若娃茫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於是面對自由發展與回到母親身邊填鴨式升學主義的生活,若娃焦慮不安,最終還是選擇回到母親身邊,面對蓬頭垢面回家的若娃,楊娟沒有任何關心擔心,只是說:「我在等你吃飯。」其實若娃有點心冷,母親到底對他存不存在關心與愛?

當若娃問「媽媽你愛我嗎?」楊娟看著淚流滿面無助的若娃「你愛媽媽嗎?」若娃毫不猶豫的說:「愛」楊娟把若娃擁入懷,冷冷的說:「那就夠了」電視這一頭的我,整個人超痛!怎麼會有這樣的媽媽?對孩子這麼沒有感情?怎麼會有這樣的媽媽,到底還要利用若娃對他的愛做出什麼事?

我要完成我兒子生前想做的事。他說,媽媽,這個社會,不管是分數高還是分數低的,都過得這麼沒有希望。請妳放手,讓我做些什麼。

若娃發現當年哥哥若傑的死並不是意外,而是對母親的一種抗議,不願意屈服於政府的集權統一思想,想要順性適才,卻發現無能為力,於是選擇死亡來抗議!何一先的母親玲娜協助兒子救出那些被判定需要精進課業不好的孩子,讓他們可以順應天賦興趣發展,即便需要躲藏、被列為異端邪說,玲娜還是決定要保有這些孩子們的天賦!

若傑的死、這樣的抗議,母親看不到、政府看不到,社會依舊還是如常的生活著!一如楊娟對玲娜說:「我不用等到以後,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你們的抗爭是不會成功的!」

這樣的結尾,讓人膽顫心驚,我們的社會現在不就是不斷扼殺孩子的天賦,只求菁英式單一的升學發展,可我們的教育者有沒有這樣的意識?倘若沒有,我們是不是也朝向電視劇的方向發展?多讓人害怕的未來。

這部電視劇真的很細緻,住在心宅的菁英們統一化的服裝,母親們也是相同的一絲不苟,家裡一塵不染,純白色系,所有的統一、制式。在鴿子樓的所謂中下階層則是色彩繽紛。

聽著因為孩子鑑定考不及格被心宅趕出去的母親對孩子哭喊「我是住這裡的人,你們憑什麼趕我走!都是因為你!」鄭有傑演的卡車司機對若娃說:「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我怎麼會相信你母親,住鴿子樓鑑定考只有38分的人,我母親又怎麼可能教出滿級分的孩子,可以讓我母親跟妹妹住進心宅。」字字句句如針,刺進人心呀!

看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真的需要強心臟!連我不是母親的人都看得驚恐,更不用說線上小孩正在成長期的母親,看這部電視劇應該更是戒慎恐懼吧!

只是不知道所謂的教育者,有沒有在這魔幻卻寫實的電視劇裡,看見我們教育的漏失,看見應該要警惕的地方,還是,他們依舊如同電視劇裡的掌權者,相信那些必然以及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