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過了同黨劇團 抽屜裡的大象,才知道故事的原形是這部電影2014年的電影,這部電影又是改編自本片編劇尼可拉斯的同名舞台劇作〈Elephant Song〉,由年輕的加拿大導演札維耶多藍擔任男主角麥克,對手葛林醫生則是由布魯斯格林伍德演出。

因為故事內容大致都一樣,於是不難進入電影裡,甚至有點似曾相似的感覺。電影穿插著葛林醫生被調查關於麥克死亡的事件。在與麥克諮商之後,麥克的主治醫生勞倫斯意外的失蹤,葛林醫生身為醫院院長犧牲聖誕假期,放下妻子與外甥女前往醫院與麥可進行對談。葛林醫生因為沒有帶老花眼鏡加上時間緊迫以及對自己的自信,於是在完全不知道麥可底細的狀態下與麥可對話。麥可支開熟悉他狀況的彼得森護士,單獨與葛林醫生對談。開始的前一個小時對談並不順利,麥可與葛林各自有各自想要說、想要知道的事情,於是對談始終在相互猜忌中打亂、重新再建立關係。勞倫斯醫生的諮商密室裡葛林醫生一直以為自己可以佔上風,卻發現麥可是個難纏且聰明的病患,於是幾度主導權都在麥可手上,葛林醫生被牽著鼻子走,彼得森護士一度察覺麥可的異常行為,但葛林醫生自信滿滿的相信自己可以拿回主導權,可以從麥可身上問出勞倫斯醫生到底怎麼不見!

在信任關係建立後麥克道出自己8歲那年見過父親,十幾歲的時候親眼看見母親在自己面前緩緩死去!麥克告訴葛林醫師自己的性取向,揚言要公開自己與主治醫生勞倫斯的非正常關係……從來不曾接觸麥克的葛林醫生一步一步走向麥可架設的陷阱!

電影比同黨劇團的舞台劇更讓我驚駭的是電影搭配的音樂,以及那些畫面,麥克親眼見到大象被射殺的景象,那種已經在腦子裡除不去的深刻畫面,不再只是言語上的陳述,而是血淋的畫面,其實畫面不血淋,只是真實的呈現,細緻的短鏡頭拍攝著,小男孩清澈的眼神、大象厚皮上眼淚的痕跡,看得人頭皮發麻好糾結!

札維耶多藍真的很厲害!那個眼神,沒有癲狂的歇斯底里,甚聰明得讓你猜不透,到底瘋的是誰?那麼清晰的思路,這麼精準的猜測醫院裡所有人的關係,他與彼得森護士之間的關係,其實已經情同母子,所以彼得森護士知道麥可今天的不對勁!麥克不斷的往葛林醫生的痛處踩!對他來說訴求很簡單,離開這間精神病院,不要再日復一日的配合,配合起床、吃飯、吃藥、運動一小時、睡覺,想想,是呀!病患們應該是最配合的,醫生、護士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到底還要他們配合什麼?

照例還是在麥可說到母親說到自己殺了母親,看著母親仰藥,嘴裡最後說的不是「我愛你、對不起」而是「唱錯三個音」麥克唱著母親唯一唱給他聽過的「大象之歌」七十九次,看著母親嚥氣。很酸很痛!彼得森護士抱著麥可,葛林醫生給麥可施救,終究無力回天!那個當下葛林醫生想起當年自己與彼得森護士還是夫妻,他們的女兒瑞秋在河邊溺死。那時他怪著彼得森護士沒有顧好瑞秋,直至此刻他才明白,其實自己只是不能接受當年自己救不了女兒!

演員很會演的一部電影,音樂搭配得很揪心的電影。

近日一直看著這類的電影,關於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相互關係,孩子小時候心靈上的傷害,突然間會慶幸著自己還沒有孩子,還不需要擔心這類的問題,但也心疼著這些還不知道怎麼表達就已經被傷得體無完膚的孩子,到底要不負責任的覺得不關我的事?還是應該要多點心思,多關心一點這樣的家庭問題?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