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打架吧鬼神》朴俊和導演執導與《豪苟的愛》尹蘭中作家合作打造。講的是一個流浪編劇尹志昊與房奴南世喜,兩人從掩人耳目契約婚姻到真心相愛的故事。看完突然覺得,以前人指腹為婚,婚後才培養感情,才開始戀愛,這樣子,似乎更能常常久久。想到法國結婚、民事伴侶、同居,看來可以來研究一下,這些類婚姻制度的差別。

剛開始看前兩集,讓我想到之前看過日本紅翻了的《月薪嬌妻》不過越看,越覺得其實一點都不一樣!或許出發點有那麼一點類似,都是因為要共享房子空間,因為之間有利益交換,所以進行契約婚姻,有夫妻之名,但沒有夫妻之實。

助理編劇志昊一心為了成為編劇努力不懈,但,其實他從小的願望就是談一場一生一次的戀愛!因為弟弟結婚,於是不得不搬出家裡,流落街頭陰錯陽差下承租了世喜的一間房,在差點被助理導演性侵及電視台、作家老師都希望他息事寧人的狀況下,對編劇這件事情意興闌珊,也因此決定放棄編劇這個夢,轉而接受了不愛自己,經過利益計算只想要收房租跟有室友可以幫忙做垃圾分類甚至幫他照顧貓的世喜的結婚契約提議,以兩年為期,共享這個空間。選擇婚姻是因為「結婚的預期效益大於單身,所以選擇結婚。以為結婚是簡單的事,利益和利益相遇後可以做的事!只是我們的利益裡沒有愛情!所以以為是更簡單的事情!」

李民基應該也算是電影咖,一開始覺得他實在沒有很帥,看著看著,好像也還算可以。覺得面無表情也真的是一種演技!看他去志昊家醃泡菜累到快歪腰的時候看到志昊出現,瞳孔放大表情燦爛,真的覺得演技呀演技!沒有功力的人演不出來。最後從一板一眼的資訊男轉承接老婆電話還會BOBO結尾的愛妻男,真心覺得可愛!

因為是合約婚姻,所以在兩人的家裡各自處理好各自的事,不會覺得誰有理所當然一定應該要做的「家務事」。遇上了家族的事情,你來我家幫忙祭祀,我就去你家幫忙醃泡菜。你花了六小時,我也應該還你六小時。因為彼此對各自父母隱瞞契約婚姻,非相愛相戀,於是在回答對方父母一些婚姻問題時,兩人只說自己做得到的事。世喜答應志昊母親,沒有辦法讓志昊手不沾一滴水,但卻會支持志昊作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會讓家庭、以及世喜家族阻撓志昊的夢想。志昊母親說:「並不是結婚就要把幸福交給對方,誰又能讓誰幸福,這年頭,不給對方添麻煩就很好了!」於是世喜這句承諾對志昊母親來說比讓女兒幸福更為實際實質,但細想來,就是因為沒有「愛」所以可以不利用情感來脅迫綁架志昊要當一個善良的兒媳婦。

世喜父親說要給志昊一筆錢,讓他們還房貸、將來養小孩。但志昊卻跟公公坦承,兩個人其實不是因為相愛才結婚的!公公卻笑對志昊說:「這年頭有多少婚姻可以靠愛情維持?真正的婚姻其實是靠生活在維持的!兩個人因為生活上的互相利益、幫助所以結婚,有愛情當然最好,沒有愛情也無所謂!」讓原本相信結婚前提為愛情的志昊,對於婚姻是什麼?有了重新思考的機會。婚姻應該是生活,而婚姻並不一定是愛情的必然延續。

其實整部電視劇還滿跳脫一些制式的梗,比如我以為他們應該會有被逼不得不兩人睡一起的情節,結果完全沒有。反倒是出現很多反轉的地方,編劇意外的選擇了一些逆向思考,更讓這部電視劇增添趣味,還有我們想看卻沒有看到的劇情,害人心癢癢。

恐懼愛情,擔心愛人卻不能給人幸福的世喜,選擇了只能負責這間房子、這隻貓以及自己的生活,卻在美麗活潑的志昊引導下,漸漸打開心房,雖然依舊因為自己的小宇宙演得天荒地老而放開了志昊,對我們來說,兩人協議離婚,就開始擔心是壞結局,但對志昊來說,因為離婚才能重新開始,也才能知道世喜真正的心意,這,才會是happy ending的開始!這樣的逆向想法我個人覺得還滿打破傳統的!

如同那本書上說的:「有人向你走來,是一件天大的事,他會帶著他的過去、現在、未來一同而來。他的一生至此,那顆易碎或是已碎的心,他帶著,向我走來。」不管是完整的她、破碎的她,都是他,都是向你走來的。我又要因為一部電視劇去買電視劇裡的詩集了!只能說這樣的置入性行銷太厲害。我很喜歡。

「話從嘴裡說出來,消失在人的耳朵裡,但有的話並不是消失,而是存在那人的心裡。話,要進了人心,才能活下來!話要說出口,才能讓聽者有機會有心。」「話,不管何時都比心,遲。」所以有時候講話的時機真的很重要!兩個人在一起,同時都有想要告白的話,誰先說誰後說,其實真的很重要!因為那些話是從耳之後才會入心,而入了心就會影響了原先的決定!因為在意在乎對方,所以會讓他說的話入心。

這部電視劇我覺得比《月薪嬌妻》更好看的原因還有他另外兩條支線也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

交往七年,你還有五年的時間可以等待他嗎?為了跟你在一起,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到底是誰為誰犧牲比較多?再五年還有機會可以生小孩嗎?你說為了不想耽誤我想結婚生小孩,所以跟我分手!可,你有沒有想過,我只想要「跟你」結婚生小孩!而不是「結婚生小孩」?男人跟女人知道的問題點總不在同一個點上!從兩個人對於沙發的問題上,真的只能說。女人,你要什麼可以講明白說清楚嗎?不要什麼都叫男人猜!因為他們總一定會猜錯!

看似獨立自主的女孩,為了要跟母親相依為命拼命工作,為了賺錢,咬緊牙根什麼都可以做!因為母親的關係,所以覺得自己只能戀愛無法結婚,母親不是自己的包袱,是最甜蜜的負擔,可有哪個男人可以接受這樣的負擔?即便他可以接受,那男人的家人可以理解接受嗎?根深蒂固的自卑感,讓自己只能維持短暫的愛情。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