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沒有很愛看台灣的喜劇片,尤其像是朱哥亮主演的賀歲片,基本上我會敬謝不敏。不過這部電影很不喜劇!對我來說我愛的是這種「黑色喜劇」不過基本上我不會說他是喜劇,因為這種電影通常都會在你看完之後的幾天瘋狂的在你的心裡發酵!而不是只有讓你在電影院裡發笑。

好的電影就是,即使整部電影出現最多的台詞是帶髒字的問候語、演員們台詞開頭結尾都是有禮貌的問候你媽媽,你依然可以清楚明白導演編劇想要告訴你的重點,那些藏在問候媽媽裡的人生道理、生活歷練。在加常版的大佛裡,你聽見的、看見的都是撇除問候語外的精煉人生,那種,其實你懂得的三聲無奈!

好的電影就是合理的雙關自然的出現在劇情對話裡、而不是強行加入逼你硬要承認這個雙關好笑!笑是因為真的你不用看字幕不用參考畫面就知道這樣的雙關,而不是硬套現下流行的梗然後敷衍的配合大家笑。

好的電影就是,導演沒有要告訴你什麼才是人生選擇的正確或不正確,導演只是開放式的點出社會現況,讓你看清楚華麗或是髒亂之中的真實。

電影從一個亂七八糟開始!結束在一個慈眉善目(?)大佛護國祈福法會裡?其實真正的結束是在那個翻箱倒櫃敗破鐵皮屋貨櫃屋裡。有點不明白最後的敗亂屋子是因為地震?颱風?還是?總之就是一個殘破敗亂。人生不就這樣,看似遮風淋雨,也許是斷垣殘壁。但在那樣艱苦裡你可以尋得一種平靜。

整部電影很寫實的道出現在社會裡底下階層的生活,強烈對比著那華麗絢爛的上流階層。導演很簡單的利用有錢人的「行車紀錄器」連接著有錢人與沒錢人的世界,利用有錢人的行車紀錄器告訴你光鮮亮麗之下其實內在是骯髒與五四三的不堪入耳。

關於巡田水,對我們來說巡田水分為有錢人跟沒有錢人,有錢人的巡田水是因為自己腹地廣大須要偶爾出門看看炫耀插旗子,為了鞏固自己的疆土,所以這樣的巡田水是必須。沒有錢人的巡田水則分為有意識的跟無意識的!有意識的巡田水就如肚財是為了討生活,四處搜尋可以變賣,可以換錢的討生活之必須,「巡」真的是為了顧肚臍。釋迦的巡田水則如同他只有那一句台詞「逛一逛」是一種無意識,一種無欲無求,一直在想,釋迦之所以叫釋迦,是不是暗示他才是整部電影裡的自在大佛?

電影很厲害的另外一個片段就是平和的「阿彌陀佛」開頭結尾,在慈眉善目法相莊嚴大佛前的唇槍舌戰,不帶髒字、不動聲色地直奔阿彌陀佛,看似平靜無波,但裡頭的刀光劍影不是一般人可以招架的高階段數。那些高來高去包裝過渡的話語都不是真的,唯有五四三的臭幹拉腳才是真實的。

你知道大佛裡藏了什麼?又大佛裡是虛是實?扯進了讓人心緒平靜的大佛,這又是導演編劇的另外一個高手段,金身大佛的光鮮亮麗,上半身的慈眉善目,下半身裡又存在著什麼不可告人?護國法會裡走的是一個陰鬱,眾人的誦經裡聽不見平靜,反倒是讓人心慌慌意亂亂的不安。反觀出殯的西搜米,雖然鼓點怎麼樣都沒有敲在拍子上,可,那一聲一聲仍舊撞進你的心底。

如果我說我從肚財吃雞腿開始就默默的哭了起來,這樣會不會太誇張?我的哭點真的無敵低,哭完肚財接著就哭菜脯,菜脯站在母親病房窗邊吹著風,風打著百葉窗,我的眼淚也一直掉。寒酸的出殯隊伍,面對那一攤過不去的深水,肚財已經在彼岸,而我們卻仍過不去!

友情這件事情?當你有錢你就有友情?一旦你敗落,那些「兄弟友情」也會跟著散滅。真心不換的友情存在患難的低下階層,只是為了自我尊嚴,也許再真心的友情,你還是搞不懂他的內心!肚財的內心世界,那個愛抓娃娃療癒系的世界,也是直到肚財離開才被發現。那個天真無邪甚至有點娘的單純世界。

這部電影看到的是什麼?外表光鮮亮麗有錢人的彩色人生?始終淒風苦雨沒錢人的黑白世界?我慶幸著我是那灰色地帶的中間階層,只是看著黑白的無奈,有錢的炫麗,自己到底想要怎麼過自己的人生,一切還是操控在自己的手裡。

印象中自從《寒蟬效應》之後,戴立忍演出的角色都還滿讓我吃驚的,扮噁心齷齪的色鬼,這實在對我有點衝擊!不過我想要說,他演得真好!只是台灣的電影關於情色的部分,好像還是沒有韓國電影來得開放大膽!車震的聲音表現,倒是比畫面表現來得讓人覺得有戲。

行車記錄器紀錄著車子外的畫面,紀錄著車子內的聲音,大家還是小心再小心呀!

 

肚財摔落那一片乾渴的大圳溝,散落一地的「資源回收」,對上流社會來說是「垃圾」,對下層社會也許是救命稻草。
人生,真的求一個平安,只是連平安,我們都無法自己掌握!
超難過的

 

沒有要放經典台詞「三分靠作弊、七分靠背景」沒有要放「在這個工廠,大家都很喜歡關懷對方的媽媽,這是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關懷的方式!」「男人騎什麼粉紅色的機車?」「這電影是黑白的,你不說別人會看得出來嗎?」

arrow
arrow

    即期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